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1年GDP增速9.2% 2012全年GDP增速或为8.5%

大河报  2012-01-18 08:55

[摘要] 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显示,2011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471564亿元,中国经济比上年增长了9.2%。其中一季度GDP增速为9.7%,二季度9.5%,三季度9.1%,四季度8.9%。

 

CPI

回顾2011:通胀压力缓解,负利率未改观

“姜你军”、“蒜你狠”……2011年CPI也一度“水涨船高”,给百姓的“物价心情”埋下了阴霾。

在国家一系列调控措施作用下,CPI以连续5个月同比涨幅回落“收官”,部分缓解了通胀压力,但从长远来看,成本推动型涨价因素仍不容掉以轻心。

“2011年,通胀压力增大的难题得到了比较好的解决,同时经济保持了较快的增速。CPI从8月份开始掉头,回稳的趋势正逐步明朗化。”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说。

然而,全年5.4%的CPI涨幅,不仅高出年初4%左右的预期目标,比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也高出1.9个百分点,负利率状态依旧。“2011年中国经济应该说表现得不错,负利率是我最不满意的地方。”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直言,储户们辛辛苦苦挣的钱,放在银行里“缩水”,不仅影响储户的利益,而且使得社会资金“躁动”,形成了“以钱炒钱”之风,希望在新的一年能够解决这一问题。

预测2012:通胀压力趋缓,物价走势仍存不确定因素

关于2012年的物价走势,专家普遍认为,随着经济增速回落,通胀压力总体趋缓,但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特别是大宗商品价格、人力资源成本上升等。

链接

去年12月河南CPI同比上涨4.1% 河南CPI同比上涨4.1%

 去年12月,河南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4.1%。昨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公布数据称,我省城市上涨4.2%,农村上涨4.0%。

公布的数据中,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8.9%。其中,粮食价格上涨5.8%;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18.9%;蛋类价格下降1.0%;鲜菜价格上涨10.7%;鲜果价格上涨2.5%;油脂价格上涨7.3%;在外用膳价格上涨6.7%。

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2.7%。其中,水、电、燃料价格上涨2.5%,住房租金价格上涨2.9%。

GDP走势:今年GDP或前低后高 

@郭田勇(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

经济明显减速,四季度GDP8.9%创两年来新低,今年一季度或再创新低。不少学者判断今年GDP将前低后高,我也认同。

@盛瑞生(中国平安集团新闻发言人):

今年GDP的曲线不要没有持续性、没有质量的V形,希望是一个有质量的、可持续的L形:在8左右的平台上平稳发展。

货币政策:2012年或略有宽松

@屈宏斌(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

要稳住增速,政策放松必须加码,2012年上半年存准率至少降3次,是时候进一步减税了。

@盛宏清(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

预计今年经济增速将较为平稳,保持在8.0%-8.5%,货币政策在结构和总量上都将适度放松。上半年在结构和总量上都将适度宽松,准备金应有一到两次的下调,利率政策总体上保持不变。

财政政策:当务之急或应多减税

@孙立坚(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当务之急要多用减税和产业扶持政策:给制造业降低税负,减少物流成本,对冲汇率和要素市场投机所带来的大幅价格波动。

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不太好看

@许小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

城乡收入差距是推高基尼系数的重要原因,2011年城镇人均收入为农村的3倍,的基尼系数估计不会太好看。

2011延续2010调控之势,整个楼市跌宕起伏,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一派乱意了然。都说2011是调控年、过冬年,寒冬之后2012年又将走向何方?搜房网依托中指研究院和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数据,企划“开局2012”,全方位盘点2012年楼市开局政策、楼市成交、市场盘点、购房者调查等,深度解析市场动态、购房者消费心态,给您手的楼市资料,让您在2012年的置业道路上领先一步……

【推荐阅读】

郑州楼市年底跌声又起 网友盼房价跌的再狠一些

郑州今年经济增长目标 城里人可支配收入要涨10.5%

郑州入选"2011年度中国投资潜力城市50强"

郑州房价处下降通道 12月小幅反弹属正常波动

2012房价涨跌看政策 3、4月郑州楼市或集中降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