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6月信贷月度报告出炉 房价首现环比下降趋势

房天下综合  2010-07-21 14:49

[摘要] 6月信贷月度报告出炉 房价首现环比下降趋势

(来源:解放网)一、信贷规模继续平稳回落,较好符合信贷投放规律

央行发布的货币信贷数据显示:6月人民币贷款余额44.605万亿元,同比增长18.2%,比上月低3.3个百分点;6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034亿元,同比减少9266亿元;较5月人民币贷款增加额6394亿元,环比减少360亿元。按照全年信贷规模7.5万亿元的控制目标和季度投放比例“3:3:2:2”计算,二季度信贷投放为22500亿元,4、5、6三个月信贷增加额共计20168亿元。由此可见,6月贷款规模继续平稳回落,较好地符合了信贷投放规律。

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67.39万亿元,同比增长18.5%,比上月低2.5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4.06万亿元,同比增长24.6%,比上月低5.3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3.89万亿元,同比增长15.7%,比上个月涨0.5个百分点。

同时,数据显示6月份住户贷款增加2342.3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914.8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427.54亿元;以房屋按揭贷款为主的中长期贷款数据较5月份减少491.09亿元,自2010年1月达到水平;房贷占当月新增贷款的比例,较4、5月减少约6个百分点。

普益财富认为,受央行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月和6月外汇占款减少等因素的影响,6月市场资金延续5月紧张局面,从而抑制了银行的信贷冲动,使信贷规模继续平稳回落。值得注意的是,4月中旬房地产贷款新政出台后,经过两个多月的市场调整,市场相持观望的特点使房屋成交量下降,房屋按揭贷款额继5月再次出现下降,房贷调控政策对信贷规模的影响显现。

二、CPI指数回落超预期,加息可能性小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9%,较5月份环比下降0.6%;6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4%,环比下降0.3%;CPI、PPI同比均出现回落。CPI指数回落至警戒线以下,通胀预期减弱,加息可能性较小。

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2.9%,其数值之低超出业内人士的预期,大多数专家预期其会上涨至3%以上。国家统计局发言人认为,CPI之所以会回落,首先从总量的变化来看,上半年国家非常注意管理通胀预期和流动性问题,货币流动量M2比去年同期下降了八、九个百分点,达到18.5%。而从结构上来看,由于6月份蔬菜和水果大量上市,造成蔬菜价格和水果价格的环比大幅下降,引起食品价格下降。

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认为,6月份我国CPI之所以同比涨幅会较5月份下降,关键原因在于我国内需扩张步伐放慢,总需求扩张放慢的情况下,价格上涨势头放缓。张永军也认为,我国通胀压力正在逐步减轻,至于加息,目前看今年之内基本上不太可能。

普益财富认为,在经济增长放缓和低通胀仍然存在的情况下,加息将使经济加速进入下行通道。此外,在央行宣布汇率改革、人民币预期加强的背景下,若此时再调用利率上调政策,则可能导致大量热钱涌入,加大外汇占款规模,影响货币政策正常操作,扰乱金融体系的正常运行,加剧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所以,央行短期内采取加息的可能性很小,而是会更多地考虑使用积极的财政政策,采用减少税收、增加政府支出的方式来保持经济增长、抑制通货膨胀。

三、房价首现环比下降,房贷调控仍将继续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0年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4%,涨幅比5月份缩小1.0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在经过连续15个月上涨后,房屋销售价格首次出现环比下降。

6月份,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4.1%,涨幅比5月份缩小1.0个百分点;环比价格与上月持平,而5月份为上涨0.4%。其中,经济适用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5.8%,其中普通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5.2%,高档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8.0%。与上月相比,经济适用房销售价格持平;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0.1%,其中普通住宅销售价格与上月持平,高档住宅销售价格下降0.2%。

政策方面,自4月房贷新政出台、5月楼市调控再祭利器——明确“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2010年5月,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涨幅自2009年5月首次出现下降,本月延续上月同比下降的趋势,并首次出现环比下降。

对于下一步的政策走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运行整体上呈现积极变化,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遏制。下一阶段,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督促各地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国发〔2010〕10号文件及相关配套政策措施,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在支持居民合理住房消费的同时,坚决遏制投资投机性购房。

普益财富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仍处于量跌价稳的阶段,考虑调控政策的滞后性,诸多调控政策效果可能尚未完全显现,更严厉的调控政策会否出台有待观察;如果楼市调控不能达到预期,不排除会有后续政策跟进,但短期内处于对调控效果的监测期,出台重大政策的可能性较小,更多的可能是对前期新政的细化和落实。同时,我们认为,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可能仍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但是,监管层对于房价调控的预期是多少、房价究竟下滑到什么程度合适,仍然没有明确表态。

四、信贷政策“有保有压”,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仍受关注

根据《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国发〔2010〕10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办发〔2010〕4号)精神,为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2010年6月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等七部门联合发文《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指出鼓励金融机构发放公共租赁住房中长期贷款,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纳入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范围。

随着房贷调控政策的落实,与土地密切挂钩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面临巨大的清偿风险。2010年6月10日,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中指出要抓紧清理核实并妥善处理融资平台公司债务,对融资平台公司贷款,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坚持按照“逐包打开、逐笔核对、重新评估、整改保全”的原则进行全面清理,及时采取补救措施,确保信贷资产安全。同时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严格规范信贷管理,切实加强风险识别和风险管理。要落实借款人准入条件,按商业化原则履行审批程序,审慎评估借款人财务能力和还款来源。

普益财富认为,上述法规反映了监管层的信贷投放倾向和“有保有压的”差别化信贷政策,意在通过信贷调控引导市场资金流向,加强信贷政策对经济社会薄弱环节的支持;规范和约束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的负债行为,防范和化解区域性、系统性财政金融风险,引导相关行业健康稳步发展,进而促进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