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专家论坛再爆观点:调控只是延缓了房价上涨时间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9-27 09:03

[摘要] 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群众论坛总论坛第五场昨日举行,这一期论坛的主题围绕时下备受关注的住房保障和房地产调控展开。在昨日的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热议房地产调控,有专家质疑目前调控制力度不够,房价越调越涨更是失信于民。有专家建议,政府要对多套购房征税抑制投资炒房,并呼吁加大住房保障力度。

房价又见上涨,政策亟须加码”

“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群众论坛,与会专家建议对多套购房征重税,并加大住房保障力度

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群众论坛总论坛第五场昨日举行,这一期论坛的主题围绕时下备受关注的住房保障和房地产调控展开。在昨日的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热议房地产调控,有专家质疑目前调控制力度不够,房价越调越涨更是失信于民。有专家建议,政府要对多套购房征税抑制投资炒房,并呼吁加大住房保障力度。

“新政只是延缓了涨价时间”

对于今年上半年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打出的“组合拳”能否真正降低房价,论坛现场明显出现两大“阵营”。广东省建工设计院总工程师万雄斌认为调控组合拳对降低房价有一定的调控力度,因为今年4-6月份以来楼市的成交量和价格是环比下跌的,这证明调控政策是有效的。

刀客地产顾问机构董事长、著名房地产专家谢逸枫也认同这个观点。“调控短期的目的已经实现了,因为遏制一、二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目的达到了,现在的目的就是释放库存,才可以平衡市场供求关系。”

但更多的与会嘉宾认为楼市调控没有发挥预期效果,当台上说到房价调控有效果时,台下许多网友举起反对的表情牌,用“哭”脸表达对房地产调控的不满。

广州博士科技创新研究会会长、南方民间智库发起人彭彭昨日直言:“新政的调控还是没有到位,虽然大家说成交量下降了,均价有所下跌,但实际上均价反映不出真实的价格,因为往往是低楼价的成交量上升拉低了均价。总而言之,楼价是没怎么下降,最近还反弹了,所以我认为新政是失效的,只是延缓了楼价上涨的时间。”

搜房网深圳副主编、楼市话题总版主王方认为,调控组合拳是并没有实现既定政策目标。“深圳目前又出现了排队的现象,一个可以卖一套房,广州也有类似的现象。”对于在严厉政策管制下楼市依然出现”购房热“抬头的现象,王方认为这是由于“未涉及到改革的层面,尤其是房地产市场也需要结构调整,包括保障性住房还很不到位。”

调控政策失效影响政府诚信

地方政府是不是在调控方面落力不够呢?政府在调控中担心什么呢?

政协委员、台盟广州市委会主委、广州市政府参事室主任张嘉极认为,政府在调控还没有出重拳,所以调控未达到目的,“政府的话是防止房价过快上涨,而不是房价下降,潜台词是房价不要再上涨了。”他认为政府存在害怕房价暴跌的心态,因为房价暴跌会影响经济的稳定。

广东省律师协会房地产专业委员会委员周玉忠认为,楼市调控十多年来与房改同步,但十多年来部分城市房价上涨了十几倍。“调控政策一串串,房价飞涨一片片。”周玉忠认为,政策落实不到位已经影响到政府的诚信。

【官方数据】 调控政策广州已见效

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副主任张劲泉昨日指出,目前的调控政策在广州已经发挥了效果。据统计,今年4-7月广州十区的一手住宅成交量和价格都呈现环比下降趋势。根据对2009年购房人群结构性统计分析,广州一手住宅购房人群中首次置业者占65%,2010年4月新政实施之后,购房结构逐渐发生了明显的变化,2010年7月首次置业的比例上升至78%,8月份上升至82%,说明新政对投资性需求的抑制作用已经凸显。

【专家建议】 调控要加码,还需三剂猛药

——猛药1 对空置房产征收重税

广州博士科技创新研究会会长彭澎昨呼吁新政应该在两个方面着力,,保障性住房应该大面积地提供,让各种低收入群体,即内外夹心层有房住,大量提供公共租赁房。第二,尽快出台房产税,主要的着力点是房产空置税。一套房可以免税,二套以上征收累进税,购买的房屋越多,交的税越多。“如果是空置的话,就要交税。而那些一年只住3-5天或者是一个月的房子,也应该认定为空置房,实行高税收。”

——猛药2 收紧开发商资金链

广州经纬房产资讯有限公司研究中心经理朱欣苑认为,房地产的问题主要在于供应不足,开发商不急着卖房子,价格就居高不下。“我们研究发现,货币供应量、房价的增速和房地产企业资金的增速,数据的走势是完全一致的。”朱欣苑建议,收紧开发商的资金链,就会逼迫开发商不断加快工程进度,加快销售速度,这样就可以实现房价下调。

——猛药3 拿出更多卖地钱建保障房

知名网友厦门浪昨日引用了一组来自财政部门的数据,广州去年卖地收入是380亿元,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投资是38亿元,“我不认同保障房建设和商品房建设是两条线,政府承负担起公民住房的基本责任。”他呼吁房地产调控出重拳,拿出真正的调控“核武器”———拿出更多土地出让金来建保障房。

谁是楼市调控令下的受益者?

楼市调控力度不减 两部委联查八城市二套房贷

专家论坛再爆观点:调控只是延缓了房价上涨时间

国务院摸底二套房贷 新楼市调控出台可能性小

两部委发文调控楼市用地 囤地达一年禁再买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