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聚焦我省重点民生实事:郑州首批青年公寓年内投用

河南日报   2018-07-11 10:07

[摘要] 7月10日,省直青年人才公寓郑州大学项目工地,工人正在紧张施工。⑨3本报记者聂冬晗摄□本报记者卢松在省直青年人才公寓郑州大学项目工地,10座黄色塔吊矗立,地上堆放着大量钢筋,工人们忙着进行底板钢筋绑扎……7月10日上午,虽然下着小雨,但施工现场却热火朝天。进度如何?郑州首批青年公寓年内投用我省相关部门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建立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采用并联审批等方式,有效缩短了审批时间,为青年人才公寓早日开工建设创造了条件。

聚焦我省重点民生实事:郑州首批青年公寓年内投用

7月10日,省直青年人才公寓郑州大学项目工地,工人正在紧张施工。⑨3本报记者聂冬晗摄

□本报记者卢松

在省直青年人才公寓郑州大学项目工地,10座黄色塔吊矗立,地上堆放着大量钢筋,工人们忙着进行底板钢筋绑扎……7月10日上午,虽然下着小雨,但施工现场却热火朝天。该项目科学大道、地铁一号线,规划建设住宅1008套,周边生活配套设施齐全。

53岁的曹景富是郑州大学人才公寓开发与管理中心主任。他每天都到工地查看工程质量和进度,协调解决施工难题。“人才公寓早日建好,才能吸引和留住更多高端人才,为郑大‘双一流’大学建设汇聚力量。”曹景富说,“我们加班加点施工,项目进展迅速,最快今年年底各栋楼能封顶。”

与此同时,我省还有多个青年人才公寓项目,正紧锣密鼓推进。

为啥建?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保障

经济进入转型升级阶段,人才的重要性随之凸显。今年以来,很多城市先后出台解决户籍、提供租房购房便利条件等吸引人才的新政策,上演了轰轰烈烈的“抢人大战”。

我省人力资源丰富,但人才总量、人才层级与创新创业的要求还不适应,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短缺问题突出。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是重要保障。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今年,省政府把青年人才公寓建设列为重点民生实事之一,要求年底前开工建设青年人才公寓50000套,其中省直25000套,郑州市25000套。

怎么建?多种模式同时推进

我省青年人才公寓建设分统建、自建和共建3种模式,均在省级统一规划指导下开展。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基建监督管理处处长禇文忠介绍,统建项目由政府直接组织建设,是青年人才公寓建设的主要渠道,有条件的单位也可采取自建、共建方式建设青年人才公寓。

为尽快把民生实事办好,郑州市除新建外,计划购买商品房作为青年人才公寓使用。购买的公寓原则上既要符合郑州市青年人才公寓相关建设标准,又要满足集中购买单区规模不低于500套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青年人才公寓项目应选址在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良地段,优先考虑在地铁、公交站附近。投入使用的青年人才公寓要达到三个标准:成品交房,简装入住,绿色环保。

进度如何?郑州首批青年公寓年内投用

我省相关部门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建立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采用并联审批等方式,有效缩短了审批时间,为青年人才公寓早日开工建设创造了条件。

省事管局牵头建设的25000套青年人才公寓中,统建项目分两期进行。其中一期工程约6000套,处于前期手续办理及施工筹备阶段。规划建设2300套的晨晖苑项目,主体施工单位将于近日进场施工。二期工程约19000套,正抓紧落实选址,目前初步确定3个地块作为后续建设用地,规划建设住宅约9400套。

郑州市负责建设(含购买)的25000套青年人才公寓,也分两期进行。其中一期共5000套,均由市本级承建;二期共20000套,市本级承建5000套,金水区等市内5区各承建不少于1500套,航空港区等4个开发区各承建不少于2000套。

郑州市事管局基建处处长蒋雪峰介绍,航空港区部分青年人才公寓已基本竣工;原省委党校文化苑项目,把学校一栋学员公寓楼改造为不少于400套的单身公寓,目前正在加紧施工,预计首批公寓年内交付使用。

如何管理?只租不售提供临时周转

青年人才公寓如何管理?省事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年人才公寓是政府为解决青年人才安居需求,投资建设的政策性租赁住房,由政府通过划拨方式供应建设用地,统一建设,统一管理,产权公有,只租不售,周转保障青年人才住房需要。

省事管局和郑州市相关部门都在加紧研究制定配套管理政策,包括青年人才公寓建设、分配、管理、运营等环节的相关政策,明确承租对象准入和退出条件、资格审查、物业管理租金价格等问题,确保该项工作全流程有规可循、有据可依。③8

50000

今年底前开工建设青年人才公寓50000套其中省直25000套郑州市25000套

相关链接

武汉

2017年武汉市招才局拿出首批3605套大学生人才公寓,提供给毕业3年内留汉创业就业的无房大学生,租赁价格将不高于同一地区市场价格的70%。

西安空港新城

为解决大学生住房问题,我们建设了2100套人才公寓,拎包入住,月租金仅为200-450元,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均可申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