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社区生活垃圾分类 擦亮城市“绿色名片”

河南日报   2018-05-28 08:07

[摘要] □本报评论员夏远望

□本报评论员夏远望

有关部门应广泛发动党员干部深入各社区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宣传,不断增强居民分类意识,实现从“随手扔”向“随手分”的转变。

据媒体报道,《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讨论稿)》进入公开征求意见阶段,今后,郑州居住区域(包括居住小区公寓区、别墅区等生活住宅区域)及单位区域均应设置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等4类容器。不分类投放的市民或将面临罚款。

以往,城市生活垃圾基本都是在不分类的情况下扔掉。它们通常先被送到堆放场,然后再填埋,进行自然降解。然而像塑料类的垃圾降解完成需要约500年的时间,铝制品饮料罐降解完成则需要200年左右,不仅占用了宝贵的土地资源,而且容易造成二次污染。此外,垃圾填埋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处理一吨垃圾就要耗费200元至300元人民币。

垃圾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每回收1吨废纸可造850公斤好纸,节省木材300公斤,比等量生产减少污染74%;每回收1吨塑料饮料瓶可获得0.7吨二级原料;每回收1吨废钢铁可炼好钢0.9吨,减少空气污染75%,减少97%的水污染和固体废物……30%-40%的生活垃圾可以回收利用,然而数据显示,当前城市可回收物的分类收集量仅占生活垃圾总量的3.5%。生活垃圾分类,可降低处理成本,减少土地资源消耗,实现资源循环利用,方便其他各类垃圾高效处理,关乎群众生活环境改善,关乎生态文明建设大局,可谓一举多效,势在必行。

垃圾分类,看似简单,其实也是技术活。比如什么是可回收物?可回收垃圾主要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五大类,其中废纸主要包括报纸、期刊、图书、各种包装纸、办公用纸,但纸巾和卫生间废纸由于水溶性太强不可回收,应归为其他垃圾塑料袋在很多人眼里,属于有害垃圾或其他垃圾,事实上,大型超市里的塑料袋,严格依照国家标准要求生产,可以回收利用,而路边摊使用的塑料袋,基本属于质量不达标产品,没有回收价值。易腐垃圾应做到袋装、密闭投放,玻璃类物品应小心轻放,以免破损……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容易忽视的细节。政府有关部门和社区、社会志愿组织都要发挥作用,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市民普及相关知识,引导市民科学分类投放各种生活垃圾。

更重要的,是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使之成为市民的行动自觉。良好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实现的,需要潜移默化的宣传教育。此次讨论稿首次提出对未分类投放垃圾行为给予处罚,彰显了政府部门铁腕治污的决心,为随意投放垃圾布下了“高压线”。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应广泛发动党员干部深入各社区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在校园开展“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进校园”系列活动,全面提高青少年垃圾分类意识,并从学生群体逐步扩大到社会群体;从热心公益事业人员中挑选志愿者,实现分类培训进机关社区、分类氛围进小区、分类习惯进家庭,不断增强居民分类意识,实现从“随手扔”向“随手分”的转变。

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从点滴小事做起。垃圾分类,举手之劳,功莫大焉,让我们共同努力,把城市的“绿色名片”越擦越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