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引领中原城市群的新平台 郑开科创走廊串珠成链

河南日报   2018-05-03 08:07

[摘要] □本报记者栾姗科创走廊是带动一个国家和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5月2日,记者从河南省中原城市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我省将规划建设郑开科创走廊,打造引领郑州大都市区和全省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引领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发展条件 创新资源“串珠成链”上世纪,美国马萨诸塞州的128公路和硅谷的101公路沿线诞生了全球知名的科技创新区域;现如今,郑开科创走廊将依托毗邻新郑国际机场、米字形高铁枢纽郑州东站、郑开城际铁路、郑开大道的综合交通枢纽优势,聚合正在建设的郑开科学大道和规划中的郑州市城市轨道交通12号线,串起一条充满科技创新因子的经济带,擘画一张更远大的“中原硅谷”蓝图。

引领中原城市群的新平台 郑开科创走廊串珠成链

□本报记者栾姗

科创走廊是带动一个国家和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

5月2日,记者从河南省中原城市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我省将规划建设郑开科创走廊,打造引领郑州大都市区和全省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引领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

发展条件

创新资源“串珠成链”

上世纪,美国马萨诸塞州的128公路和硅谷的101公路沿线诞生了全球知名的科技创新区域;现如今,郑开科创走廊将依托新郑国际机场、米字形高铁枢纽郑州东站、郑开城际铁路、郑开大道的综合交通枢纽优势,聚合正在建设的郑开科学大道和规划中的郑州市城市轨道交通12号线,串起一条充满科技创新因子的经济带,擘画一张更远大的“中原硅谷”蓝图。

翻开这张蓝图,郑开科创走廊位于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发展区域,北起连霍高速,南抵平安大道,西临郑州市东三环(G107辅道),东至开封市河南大学新校区东边界,东西长约50公里,南北宽约4.5公里,总面积约220平方公里。

发展空间

“一廊、一镇、五园”

改革开放以来,郑州、开封依托扎实的制造业基础和良好的科研成果转化能力,集聚高科技企业、人才、技术、信息、资本等大量创新要素,为建设郑开科创走廊奠定良好基础。

我省统筹考虑区域的科教资源、产业基础、文化资源、生态空间布局等,初步提出郑开科创走廊的空间布局为“一廊、一镇、五园”。一廊,即以“一路、一河”为轴带的交通景观发展廊道。一路,即郑开科学大道;一河,即大运河文化带古汴河疏浚工程。一镇,即在中牟规划建设以集中展示隋唐大运河文化为主题的汴河(万胜)小镇。五园,即龙子湖智慧岛、郑东新区白沙科学谷、中牟雁鸣湖创新科技园、开封运粮湖引智产业园、开封西湖文化旅游创新园。

发展方向

具有影响力的“创新长廊”和“运河文化带”

“郑开科创走廊将充分发挥国家(河南)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辐射带动功能和郑州、开封两市的资源优势,吸引全球高端创新要素集聚河南。”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副主任单志广展望说。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我省对标全球知名创新区域以及国内科技创新中心,结合郑开科创走廊资源禀赋和现实基础,将重点在大数据产业提质发展、科技创新策源功能集聚发展、“双创”纵深发展、文化产业创新发展、高品质公共设施支撑体系五个领域争取实现突破,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百里创新长廊”和“百里运河文化带”,形成中西部地区活力、凝聚力和竞争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③7

相关链接

建设郑开科创走廊7项任务清单

1.组织编制科创走廊概念性规划

2.推进郑开科学大道建设

3.实施大运河文化带古汴河疏浚工程

4.启动郑东新区白沙科学谷规划建设

5.启动开封运粮湖引智产业园规划建设

6.启动中牟雁鸣湖创新科技园和开封西湖文化旅游创新园规划编制,完成概念性规划和城市设计

7.启动汴河(万胜)小镇规划建设

文字提供:本报记者栾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