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明年起河南新建商品住宅必须成品交付 再无毛坯房

东方今报  2017-08-23 06:42

[摘要] 8月22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等6厅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共同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成品住宅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要求,明年起,全省所有巿、县新开工建设商品住宅,全部要按照成品住宅设计建设。成品住宅和精装修住宅有啥区别,是否会推高房价呢?

8月22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等6厅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共同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成品住宅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要求,明年起,全省所有巿、县新开工建设商品住宅,全部要按照成品住宅设计建设。成品住宅和精装修住宅有啥区别,是否会推高房价呢?

【发布】

明年起我省所有新建商品住宅必须成品交付

从去年以来,成品住宅这个词开始越来越多地走进人们的视野,而根据刚刚印发的《意见》,以后,河南新开工的商品住宅都不再是毛坯房,而是具备基本使用功能的成品房。

根据《意见》要求,我省将积极有序推进成品住宅开发建设工作,逐步提高成品住宅在新开工住宅中的比例。《意见》明确,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郑东新区新开工商品住宅项目要全部推行成品住宅。并且,从2018年1月1日起,河南全省所有巿、县新开工建设商品住宅,全部要按照成品住宅设计建设(不含4层以下住宅及单套面积大于200平方米的住宅)。

同时,记者留意到,根据《意见》要求,新开工建设的装配式住宅项目和推行绿色建筑的住宅项目、公共租赁住房、酒店式公寓必须按成品住宅标准建设。

据悉,2016年年初,我省曾提出成品住宅建设目标要求,在新开工住宅中逐年提高成品住宅比例,到2020年,新开工全装修成品住宅占新建住宅面积比例,省辖市及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争取达到80%,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争取全覆盖,县城(市)要达到60%以上。而此次《意见》的印发,也将这一要求往前提了不少。

【释疑】

成品住宅具备基本居住功能 不等同于“精装修

记者留意到,在上述消息发布后,不少网友甚至一些自媒体在转述该消息时称今后新建住宅都将进行“精装修”。对此,相关专家解释称,成品住宅并不等同于“精装修”,两者到底有怎样的区别呢?

对此,记者也请教了相关业内专家,了解到成品住宅是指在房屋竣工验收前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铺装或涂饰完成,套内管线及开关插座厨房卫生间设备全部安装到位,基本达到入住条件的住宅。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表示,成品住宅是房屋交钥匙前,所有功能空间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毕,厨房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成,可以实现基本的居住功能。成品住宅装修设计应该在住宅主体施工动工前进行。也就是说,住宅装修与土建安装必须进行一体化设计。精装修是成品住宅的高级形式,体现个性化和品质化的高层级要求。

简单来说,成品住宅强调的是基本居住功能,而“精装房”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视为成品住宅的豪华版。对于为何要大力推广成品住宅,据介绍,此前市面上很多商品住宅都是毛坯房交房业主们往往还要面临装修的问题,这期间会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粉尘及噪音污染,既不利于住宅建设品质的提升,也不利于建筑节能减排和城市环境保护。

【分析】

河南全面推行成品住宅后 是否会将房价推高呢

河南将要全面推行成品住宅的消息一经发布,便受到了不少网友的关注,众多网友也纷纷留言称此举是否会将房价推高呢?这也是不少人关注的问题。

“全部推行成品住宅后,房价组成结构增加了装修装配成本,所以,形式上房价一定会推高。”宋向清表示,但成品住宅的装修装配是批量进行的,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采购,与消费者买下毛坯房后自行装修装配相比,成本降低,如果按照个人购买毛坯房价格加自行装修价格合并计算,则成品住宅整体价格应该低于毛坯房加装修价格。

由此来看,推行成品住宅后,房价可能会略有提高,但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更为划算了。

同时,相关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装修材料是由开发商集中采购,推行成品住宅后将对河南房地产相关产业产生很大影响,尤其是装修公司,一些小的没有实力的公司可能会被淘汰出局。

记者留意到,《意见》也明确提出,对于参与成品住宅的房企将实行税收优惠等:实际装修成本可按规定在税前扣除;成品住宅项目建筑废弃物处置费,可由地方政府予以减免;对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建设的成品住宅项目,减半收取农民工的工资保证金;对采用成品住宅技术的优质诚信企业,在收取国家规定的建设领域各类保证金时,可适当给予减免。此外,成品住宅示范项目优先推荐参加中国人居环境奖、鲁班奖、优质工程奖等评选活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