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新郑国际机场的前世今生 你不知道的故事都在这里

房天下  2017-06-28 14:00

[摘要] 新郑国际机场标志着郑州航空业发展的新纪元。但在新郑国际机场之前,提到郑州的机场,就不得不说东郊机场了。这是新郑国际机场的前身,也是属于老郑州的历史记忆。

机场是一个城市的门户,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一个城市乃至整个地区的发展水平。同时机场又是一个功能复杂,并体现了当今科技发展水平的现代化建筑。这些都决定了它在城市里不言而喻的重要性。所以在很多地方机场已经成为重要的人文景观和标志性建筑

这对于快速发展的郑州来说,尤其如此。新郑国际机场,就是这样一座集功能性和人文价值为一体的地标性建筑,影响着郑州甚至河南的发展。

六十多年前,荣誉的起点

对于郑州机场的发展历史来说,新郑国际机场标志着郑州航空业发展的新纪元。但在新郑国际机场之前,提到郑州的机场,就不得不说东郊机场了。这是新郑国际机场的前身,也是属于老郑州的历史记忆。

1

如果跟实时的郑州地图对照,这个“郑州机场”的位置就是如今的郑州CBD。在上世纪50年代,该区域还是连绵起伏的沙丘,距离市中心6公里,属于郊区。人们习惯称之为东郊机场或者燕庄机场。

1

当初这是一个小型的军用机场,1956年中国民航在郑州老机场建立民用航空站,改为军民合用机场。不过那时候的吞吐量小得可怜。《河南民航志》上这样记载当时的情况:“1956年改为军民合用,旅客吞吐量12人,货邮发运量793公斤……”

1

改革开放后,随着民航业务的发展,燕庄机场的航线开始增多,业务也繁忙起来。但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燕庄机场的条件越来越跟不上了。河南省政府开始筹建郑州民用航空机场,1993年开工建设,时任河南省委书记李长春把郑州新郑机场称为“一号工程”,“河南人民扎紧裤腰带也要建一个国际机场。”

华丽转身,迎来辉煌

1997年,在万众瞩目之中,中原地区的航空港——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在新郑建成通航。原在郑州老机场的所有航班全部转至新郑机场。至此,新郑国际机场华丽转身,完成升级。

1

新郑国际机场位于郑州市东南方向,距郑州市区直线距离15公里,是沿海地区和西部地区的结合部分,因此是我国重要的干线机场及空中交通枢纽。

区位的重要性也决定了机场的吞吐量,而随着郑州经济的快速发展,新郑国际机场的承载能力已严重不足,于是新郑国际机场再度扩建。

1

机场改扩建工程2007年底竣工后,航站楼建筑面积为12.8万平方米,机坪面积为25.6万平方米,机位43个,年旅客保障能力1200万人次,货邮保障能力35万吨。2011年12月26日,伴随着CZ3972航班顺利降落,郑州机场喜迎第1000万名旅客,年旅客吞吐量突破千万人次,正式跨入“千万级”大型机场行列。

1

而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的日益发展,也在城市经济中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河南省的空中门户和国内重要的航空港之一,新郑国际机场的空中航线贯穿东、西、南、北,是中原地区空中交通枢纽,承担着河南省的大部分航空运输任务,运输规模占全省民航运输的96%以上。这个城市发展的荣誉和责任,都落在新郑国际机场身上。

承载荣誉,放眼未来

2015年9月2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特地来到郑州机场二期建设施工现场考察,寄语郑州机场不仅要建成郑州的交通枢纽,还应该建成天上、地下立体式的枢纽工程。而这个枢纽不仅是郑州的、河南的,还希望它变成枢纽工程之一。

新郑国际机场也不负总理和众望,在2016年进入中国十大国际机场的行列之中,真正实现了将河南建设成中原地区综合交通枢纽的战略构想。

1

新郑国际机场的发展和腾飞,是郑州城市发展的一个注脚。在几十年的经济建设中,新郑国际机场见证并参与了这座城市翻天覆地的变化。它以自己速度,加快了郑州前进的步伐,帮助郑州逐渐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它以自己连接世界的便捷,让郑州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国际化。

当所有的辉煌展现在世人面前,助力新郑国际机场腾飞的泰山实业也倍感荣幸。2007年,为新郑机场T2航站楼打下基础的泰山实业,也参与了这场城市荣誉的争取,默默地为郑州奠定下了腾飞的基础。

一个城市的腾飞,让我们引以为誉;

连接世界的通达,让我们引以为誉;

而默默的建设者们,更让我们引以为誉!

泰山•誉景,向城市荣誉者致敬,正在进行...

1

泰山▪誉景位于郑州市花园路与北三环交会处向东100米路北,环聚金水、惠济、郑东CBD三区核心,畅享立体环线路网;紧邻地铁2号线、4号线(在建)双线地铁站点,多种方式便捷出行;贯穿国贸360、金水万达等城市主力商圈,教育、医疗等配套资源完善。泰山▪誉景品鉴中心在郑州市紫荆山河南省人民会堂院内,现已盛大开放,详情请咨询0371-5556666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