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业加速整合 “有地才有天下”

东方今报   2017-01-12 10:42

[摘要] 近日,中指研究院及某研究机构相继发布2016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数据,以恒大、万科、碧桂园为首的超级军团,在突破3000亿元大关后,正在向“万亿房企”迈进,房地产马太效应越加明显。

近日,中指研究院及某研究机构相继发布2016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数据,以恒大、万科碧桂园为首的超级军团,在突破3000亿元大关后,正在向“万亿房企”迈进,房地产马太效应越加明显。

榜单20强房企 16家进驻郑州

不难发现,无论是从范围来看,抑或是区域层面观察,地产行业市场集中度正在大幅提升,龙头企业的优势愈发明显,并将不断扩大市场份额,留给中小房企的时间和空间不多了。

河南省房地产业商会秘书长赵进京曾说过,房企做大做强,除了要有精准的市场定位和强大的操盘能力,还需要基本的“粮食”——土地。

但对于一线城市而言,城市的扩张会受到地缘边界限制,在规划红线范围内,土地的稀缺已无法满足日益激烈的房地产竞争。

而以郑州为代表的强二线城市,因房价整体水平不高,城市发展空间巨大,成为一线房企争相追逐的热点。记者对比中指数据发布的《2016年中国房地产销售额百亿企业排行榜》发现,榜单20强房企已有16家进驻郑州。

而在2016年,便有融创、荣盛、金茂、鲁能四家20强房企通过土地招拍挂,先后夺取了郑州多块居住用地,其中不乏地王存在。

行业加速整合 并购将成行业特征

在土拍市场持续火热、竞争加剧,行业集中度、门槛进一步提升的趋势下,收并购成为房企快速扩张规模的重要途径。

从目前情况来看,在2016年被誉为“并购狂人”的孙宏斌,率领融创中国在去年先后收购莱蒙国际、融科智地多个项目、通过项目收购推进自己的一、二线核心城市战略。

在郑州,融创先后与美盛、城开等本土开发商合作,入郑半年连发四盘。1月9日,融创中国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其成功进入了深圳、广州、佛山、东莞、郑州、厦门、青岛、南宁、昆明等新城市,同时也在原有城市补充了大量土地储备。全年获取的土地储备面积约为3900万平方米,权益土地储备面积约为2850万平方米,这将有力支持公司未来3~5年持续健康发展。

在范围内,房企之间的并购重组不胜枚举,这也为房企业绩提升提供基础。保利整合中航地产,以较低的成本增加了三、四线城市的货值储备。绿地通过股权转让及增资收购协信远创40%股权;恒大通过收购兼并、城市更新、旧城改造等多元化方式获取项目,特别在深圳,已通过城市更新获取近千万平方米潜在储备资源,货值高达约4000亿元。

品牌、品质等 成竞争新方向

对于绝大多数房企而言,2016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尽管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国家提倡去产能、补短板,并在房地产业提出“去库存”的口号之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决定了企业在市场寒冬中的承受能力。

去年的房地产市场,一、二线中心城市地王频出、房价高企、虽有限购政策为箍,经济下行之声日甚,但交投依然活跃,抢房、日光等现象频生,此与三、四线城市的成交清冷、库存高企形成强烈反差。

房地产市场分裂加剧之时,如何在产品力相差不多的背景下,取得超越同行的去化能力,成为房企研究的关键。而提升品牌影响力,提高品质和服务标准,成为房企软实力的体现。

中指研究院“2016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房地产企业通过制定全新品牌战略搭建起全新品牌生态体系,持续实现“做优做强做大”,推动企业品牌价值快速上涨。

该研究成果显示,品牌10企业2015年销售额均值达697.57亿元,平均进入55.6个城市,2016品牌价值均值为174.58亿元,同比增长38.10%。国有背景品牌企业平均进入城市数量29.5个,2015年销售额均值达548.36亿元。国有品牌企业2016品牌价值均值达118.35亿元,同比增长21.89%。

中指院方面分析认为,目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时期,经济增长减速、增长动力转换、改革全面深化,房地产行业亦在新常态轨道中换挡前行。行业中一批混合所有制企业顺势而为,积极调整经营战略,深化主流市场布局、合理调整产品结构;同时,创新运营模式,拓展多元产业、强化优势竞争力,不断实现规模和价值的协同突破。

河南房地产业商会秘书长赵进京认为,越是规模大的房企,越重视品牌价值。而具有高附加值的品牌影响力,会成为一面旗帜,一方面吸引购房者,一方面可以拥有更多更高品质的合作伙伴,进而提供更好的服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