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持居住证可享九项便利 含金量提高

郑州晚报   2016-12-15 07:48

[摘要] 12月14日,郑报融媒记者从河南省公安厅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常住人口全覆盖,维护全省在城镇居住生活的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近日,省政府出台了《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我省520万流动人口受益。

12月14日,郑报融媒记者从河南省公安厅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常住人口全覆盖,维护全省在城镇居住生活的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近日,省政府出台了《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我省520万流动人口受益。

含金量更高:涵盖六项服务九项便利

2015 年11月26日,国务院颁布《居住证暂行条例》,今年1月1日起在实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明确规定了居住证持有人享受六项基本公共服务和七项便利,六项基本公共服务分别是:教育、就业、医疗卫生、文化体育、法律服务、国家和我省规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务;七项便利分别是: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出入境证件、换领和补领居民身份证、机动车登记、申领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职业资格、办理生育服务。

在此基础上,为提升河南居住证的“含金量”,我省又增加两项便利,分别是享受上级政府规定的不受户籍限制的跨区域补贴政策和60岁以上居住证持有人享受免费乘坐公共交通便利,使享受的便利达到九项。

另外,《办法》还要求全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积极创造条件,逐步扩大为居住证持有人提供公共服务和便利的范围,提高服务标准。

申领条件更低:居住半年以上即可申领

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依照《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的规定申领居住证。

居住半年以上,是指在居住地居住并办理暂住登记满半年。合法稳定就业,是指被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录用(聘用),或者被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招收并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或者在城镇从事第二、三产业并持有工商营业执照等,各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具体合理确定。

合法稳定住所,是指公民在居住地实际居住具有合法所有权的房屋、在当地房管部门办理租赁登记备案的房屋、用人单位或就读学校提供的宿舍等。连续就读,是指在全日制小学、中学、中高等职业学校或普通高等学校取得学籍并就读。

申领居住证别忘了这些材料

公民申领居住证应提交申领人居民身份证(申领人未办理身份证的,需提交符合居民身份证采集标准的本人数码相片)和暂住登记凭证,并根据情况分别提供以下材料:

(一)有合法稳定就业的,应当提交以下材料之一:工商营业执照、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出具的劳动关系证明或者能够证明有合法稳定就业的材料等。

(二)有合法稳定住所,应当提交以下材料之一:房屋租赁合同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房屋产权证明文件、购房合同或者房屋出租人、用人单位出具的住宿证明等。

(三)连续就读的,应当提交以下材料之一:学生证、就读学校出具的能够证明连续就读的材料等。

此外,首次申领居住证免收证件工本费,换领、补领居住证,应当缴纳证件工本费。

在郑州办理居住证要提前半年申请

郑州从2007年开始推行居住证制度,但很少有人主动办理。然而,随着一系列的驾考、医保、入学政策、购房、出入境业务等福利的出台,特别是2013年11月1日起,《郑州市居住证管理暂行办法》开始实施,同时推出具有信息存储、身份识别、电子凭证、信息查询、电子支付、现金存取等基本功能的IC卡形式的居住证,办理居住证的人日渐增多。

那么办理居住证都需要什么条件,提供哪些材料呢?对此,长兴路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郑州市登记暂住信息并居住满半年,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流动人口,可以申请居住证。

具体如何申办居住证,大致可以分为三种情况。

一、居住在出租房屋的流动人口:租住房屋符合房管部门办理租赁登记备案条件的,须持有申领人居民身份证、申领人照片、房管部门办理的租赁登记备案手续和租赁合同进行申请办理。租住房屋不符合房管部门办理租赁登记备案条件的,须持有申领人居民身份证、申领人照片和租赁合同进行申请办理。

办理居住证需要租房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2份,房东身份证、房产证复印件各一份,租房合同,并需要房东本人到场,首次申请免费。

二、居住在就业单位内部宿舍的流动人口:须持有申领人居民身份证、申领人照片和就业单位提供的居住证明进行申请办理。

三、居住在学校宿舍的流动人口:须持有申领人居民身份证、申领人照片、学校的学籍和就读证明进行申请办理。

特别提醒:居住证有效期为一年,如果到期住所没有变更,需到原来办理地点加签注(延期);如变更住所,到变更后住所所属警务室加签注。

居住证就像社会保障卡一样和银行绑定,如丢失补证需到银行交钱,30元票据交警务室办理,签注不收费。

河南的“全面”喜讯

B 河南省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全面启动 参保登记 “一个不漏,人人登记”

本报讯(郑报融媒记者 王红)河南省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全面启动!12月14日,省政府召开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郑州召开,安排部署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实施工作。

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

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的总体目标是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即通过实施全民参保登记,摸清全部户籍人口参加社会保险的情况,建立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找准社会保险扩面的方向和重点,采取针对性措施,实现基本养老保险覆盖全体职工和适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全民,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基本覆盖所有法定群体。

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的关键点和难点是,把各项社会保险数据和公安、工商、民政等11家单位的数据进行比对,找出各项社会保险未覆盖的人群,然后对这些未覆盖的人群入户调查,建立完备的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并采取相应措施,实现未参保人群全覆盖。

参保登记不漏一人

按照省政府《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实施方案》要求,全民参保登记将采取数据比对、补正,再进行入户调查的方法进行。首先对已有的社会保险参保信息进行比对,对信息完整、准确的,直接确认参保登记;其次对缺失、错误的信息,通过数据比对等方式补录、改正后,确认参保登记;后是重点入户调查确认,对通过数据比对等方式难以有效采集、补正的信息,可采取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进行调查,采集基本信息并录入完整数据后,确认参保登记,终建立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并实施动态更新管理。

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要求,人社厅已建立了全民参保登记管理信息系统。为提高效率和数据质量,我省先是在省级集中汇总比对数据,然后再把比对结果逐级分解到各地。目前,数据比对工作已经启动,全省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正有序开展。下一步,使参保登记做到一个不漏,人人登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