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细数K2来郑“抢地史” 不守江湖规矩?

大河网  2016-12-07 07:29

[摘要] “不守规矩!”这是很多地产圈内人士对K2的评价。K2地产的到来,在郑州众多城中改造项目掀起了一阵不小的风浪,不只是网拍中竞争那些“已得”地块,更是在拍卖过程中,作为买家多次喊价,增加“提前入场”开发商的拿地成本,提高住宅价格,压低项目利润。

“不守规矩!”这是很多地产圈内人士对K2的评价。K2地产的到来,在郑州众多城中改造项目掀起了一阵不小的风浪,不只是网拍中竞争那些“已得”地块,更是在拍卖过程中,作为买家多次喊价,增加“提前入场”开发商的拿地成本,提高住宅价格,压低项目利润。自7月以来,K2的名字,就是“慌乱”的代名词,时至今日,有业内人士对其的评价仍然是“深谙市场规律,但不守江湖规矩”。

回顾

K2郑州“抢地”,专挑城改用地下手

K2进入郑州“抢地”事件是从今年6月开始。记者梳理发现,从6月15日至7月13日,郑州有多块城改用地出让或网拍,其中均有K2的影子。

6月15日,惠济区东赵村地块拍牌出让,K2报名参与,未以底价成交,内定企业万科天伦联合体比底价多出2400万取得,幕后情况不得而知。

6有17日,金水科教园区的洋槐村城改地块出让,前期是国控参与一级土地运营,K2报名,后国控比底价多出9000万元才拿下,幕后情况不得而知。

6月17日,管城区小姚庄合村并城地块挂牌出让,K2报名参与,内定企业河南金岱中岳置业有限公司比起始价高出400万元才成交,幕后情况不得而知。

6月24日,惠济区新庄城中村改造地块挂牌出让,K2报名参与,内定企业和昌无法拿下,然后拍卖因电力故障而中止。

7月1日,5块地重新出让,其中4块是惠济区的新庄地块重新网拍,内定企业和昌未底价成交,比底价多出1600万元才拿下,另1宗地为中原区密垌村城改地,被啟福置业旗下公司河南长坤置业有限公司以88157万元竞得,比起始价高出400万元。业内怀疑有K2地产参与。

7月7日,高新区石佛村72号城改地出让,K2报名参与,起始价5.2271亿,被K2以9.3471亿拿下,这是K2首次成功拿地,而内定企业谦祥前期一直在参与城改,却未拿到地。

7月7日,K2地产还参与了高新区石佛的73号地和74号地竞拍,73号地属于高新区石佛村城改地,起始价1.6321亿,经过漫长的423分、165轮的竞争,由河南晟和祥实业有限公司以3.5021亿元的地价竞得,溢价率为114.58%。比起始价多出1.87亿。

7月7日,同一天网拍的74号地属于惠济区普通住宅地,折合约40.18亩,起始价1.7073亿。经过67轮的竞争后,由河南裕华置业有限公司以27173万元竞得,溢价率为69.05%,比起始价多出1.01亿。

7月13日,中原区三王庄两宗城改地块网拍,K2参与竞拍,后由前期进场的永威置业子公司荣威置业摘得,成交价比起始价每亩高出100万元。

7月13日,管城区十里铺两宗城改地摘牌,其中,62.75亩地块由鑫苑置业竞得,成交价比起始价高出400万元;22.68亩地块由K2地产旗下公司北京葡萄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竞得,成交价比起始价高出200万元,据传鑫苑与K2前期达成了共识,互不抢地。

进展

72号地块竞拍无效保证金被没收?

7月14日,当K2风头正盛时,一份《关于郑政出(2016)72号(网)土地出让后有关问题处理意见的请示》被发布到网络上。郑州市国土局以K2地产提交审核资料不全、不符合规定为由,向郑州市政府请示是否可以认定K2地产7月7日竞得的“郑政出(2016)72号地”行为是“无效竞买”,并给予三项处罚:1.扣押竞买保证金;2.纳入黑名单、不得参加郑州土地公开出让交易活动;3.该地块另行组织出让,出让价格低于本次挂牌成交价的差额部分,由K2地产支付赔偿。

K2地产在竞拍72号地块时,缴纳了2.62亿元的保证金。一旦《请示》获批生效,意味着K2将被置于极为不利的局面。次日K2地产发表声明称“并未从任何官方渠道接到类似信息,无法证明此文件真伪”。

结果似乎比预期来得要早一些:7月20日郑州国土局宣布K2地产竞拍结果无效。

有知情人士称,K2石佛地块的保证金没收了,但是政府会以其他方式返还给K2。

对此,记者采访郑州市国土资源局求证,相关负责人称,“对于这种网络传言,国土局无法给予证实”。

观点

“搅局者”深谙市场规律,却不守“江湖规矩”

据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发布的消息称,12月9日,郑州将网拍9宗土地,其中5宗为城改用地,4宗为合村并城用地。

这一消息随后就在郑州地产圈里炸开了锅。不少人传言,已化身为“石榴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K2地产已经交纳了其中7宗地块的保证金,准备再次抢地。这个消息让郑州地产商们坐不住了。

上周六,十几家郑州本地城改项目的开发商以维权的方式驾驶数百辆汽车奔赴街头维权,要求“K2滚出郑州”。“不守规矩!”是许多地产圈业内人士对K2的评价。

“一些房地产商在城改项目中会提前介入,前期花费大量的资金主导拆迁工作,支付拆迁费、村民过渡费、建设安置房,摆平了许多城改项目中让人头疼的问题。到该地块网拍的时候,一般都是前期进场的开发商以底价拿地,然后政府返还总价的60%。”这位业内人士说,“这种现象不仅仅出现在郑州,在合肥、武汉等城市也是如此,它也成为了无数城改项目中‘默认了的规矩’”。

针对K2抢地的情况,郑州本地房企认为其扮演了一位“搅局者”。因为此类竞争往往使后续的土地开发成本加大。

众所周知,“郑纺机”地王在经历了560余轮的惨烈角逐诞生的这一过程中,K2地产的行为所引发的哄抢效应令所有郑州地产人心慌不已。

某房地产公司一负责人透露,在“郑纺机地王”的诞生中,K2也曾扮演过“助推者”的角色。

“虽然他是个‘搅局者’,很令人反感,但我必须承认,他深谙市场规律,却不守‘江湖规矩’。”郑州一位本土地产商表示,K2给郑州的所有相关方出了一道“难以选择的选择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