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荥泽古城将重现郑州城北 两年后便可古镇游

河南商报  2016-11-12 09:44

[摘要] 古荥大运河文化区保护与开发研讨会上透露,郑州市惠济区将用两年时间打造荥泽古城。围绕古镇开发建设,与 文化遗产大运河郑州段完美结合,一座大“景区”——古荥大运河文化区将呈现在郑州市民面前。

古荥大运河文化区保护与开发研讨会上透露,郑州市惠济区将用两年时间打造荥泽古城。围绕古镇开发建设,与 文化遗产大运河郑州段完美结合,一座大“景区”——古荥大运河文化区将呈现在郑州市民面前。

【消息】郑州北将打造一座古城

郑州市惠济区将用两年的时间打造一座古镇,围绕古镇开发建设,同时与 文化遗产大运河郑州段完美结合,一座大“景区”——古荥大运河文化区将要呈现在省会市民面前。这是11月11日记者从古荥大运河文化区保护与开发研讨会上了解的信息。

这次会议,给了郑州市民一个“生活向北”的响当当的理由——郑州北部将打造一座古城,从此“古镇游”不必舍近求远了。

当天,共有20余名国内 齐聚一堂,围绕如何保护、开发和利用惠济区现有的历史文化遗产,通过深入分析挖掘大运河的历史文化内涵,为保护、开发和利用大运河文化区规划定位,为保护、建设和利用荥泽古城理清思路,为城市规划建设、旅游策划、文物保护、项目开发等出谋划策。

这意味着,古荥大运河文化区建设正式启动。

【释疑】为啥大运河文化区 惠济

老郑州都知道,惠济区以前叫邙山区。2004年,因境内遗存隋唐时期荥泽八景之一的惠济长桥,更名为惠济区。

据了解,在惠济区北临黄河、西依邙山的232.8平方公里区域内,荥阳故城、纪信庙、城隍庙、惠济长桥等国保、省保单位比比皆是。

惠济境内,西山古城被考古界誉为中华 城;汉代冶铁遗址是目前 上发现时间早、规模大、保存完整的冶铁遗址;毛主席视察黄河处、花园口扒堵口等人文景观保存完整,生态文化、黄河文化方兴未艾,已成为惠济的符号。

是隋唐大运河申遗成功,跃升为 文化遗产,这不仅是惠济的骄傲,更是郑州市的荣耀。

在郑州市十一次党代会上,明确了要把古荥大运河文化区作为提升郑州市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核心区的重要载体。

【探秘】古荥大运河文化区“长啥样”

昨天的研讨会,就是针对古荥大运河文化区的中期规划进行讨论。

根据目前的方案,大运河郑州段将打造成一座“运河上的城市”,以古荥镇为“龙头”,以大运河遗址为“龙身”,建设“一河两岸六园八景十二遗珠”的现代风情旅游景区。

其中,“一河两岸”指大运河遗址两岸滨水自然景观带;“六园”指运河古城、运河人家、运河码头、运河驿馆、运河农舍、运河渔歌六个文化园区。

“八景”依托原来老“运河八景”(黄河古渡、惠济长桥、隋烟柳、鸿沟暮云、古城牧唱、纪庙丰碑、岳山耸翠、广武晴岚)而建的新“运河八景”:运河伊始、万舸竞发、纤夫船号、水上船工、汴水清沙、贾鲁胜景、筒车兴农等;“十二遗珠”则是指散落在大运河区域内的人文景观,包括王氏宗祠、程氏家庙、惠济桥、花园口决堤遗址、红光寺、岔河遗址、小双桥遗址、玉皇阁、祥云寺等。

根据计划,2018年年底前,荥泽古城基本完成古城开发和运河示范段等建设,并投入试运营。

【方向】打造“郑州的后花园”

古荥大运河文化区的规划,是由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风景园林专业院设计的。

在受访时,该院副院长王玉洁介绍,惠济区的三条河(黄河、贾鲁河、索须河)是重头旅游资源,而隋唐大运河索须河,可以作为惠济区的龙头。

在谈到方案时,她说,在 规划里,都提出惠济的定位是生态、旅游、休闲的概念,是作为郑州的“后花园”来塑造的。

王玉洁说,隋唐大运河的 遗产加古荥镇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概念,是惠济大的特色,也是两大 资源,“在,这样品质的资源都很稀缺。”

在古代,隋唐大运河对河南的发展贡献很大。而通济渠郑州段在那时候,就有一个枢纽的概念。

王玉洁认为,在此基础上,去谋求文化大化的挖掘之后,这种包容的文化就可以成为惠济大的一个特色,并以此来推出“运河上的古城”。

“可能运河上的古城很多,但我们有自己的文化、深厚的底蕴,一定会有特色的,也一定会塑造出自己的特色。”她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