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陇海路中州大道立交为啥堵?规划局请来各方会诊

东方今报  2016-10-26 08:07

[摘要] 投入6.5亿建设的陇海路中州大道互通式立交,开通不久就成了新的“堵王”,市民们对此意见颇多,也只有无奈调侃。而规划部门曾在9月21日给出一次回应,从专业角度进行了解释。

投入6.5亿建设的陇海路中州大道互通式立交,开通不久就成了新的“堵王”,市民们对此意见颇多,也只有无奈调侃。而规划部门曾在9月21日给出一次回应,从专业角度进行了解释。

如今又过去了一个月,郑州市规划局组织专家再次为“堵王”进行会诊。10月25日,郑州市城乡规划局组织召开新闻媒体通气会,会上,规划部门邀请陇海路快速通道总体设计和陇海路中州大道立交规划设计单位以及有关专家分析陇海路中州大道互通式立交拥堵的原因,并公布了正在采取的解堵措施。□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刘长征 宋迎迎/文 沈翔/图

【回应】快速路立交并不是拍着脑袋的决策

郑州市规划局表示,陇海快速路高架系统方案按照“政府主导、专家领衔、公众参与、科学决策”的原则,由郑州市规划局委托郑州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陇海快速路整体规划方案,项目建设单位委托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作为总体设计单位,“先后经多轮优化完善、专家评审、征求部门意见、媒体公示”,经郑州市委、市政府研究后确定。

随后,按照郑州市政府城建计划安排,项目建设单位按要求进行施工设计招标并组织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等工作。

也就是说,这些工程并不是拍着脑袋做出决策的。可既然这样,为什么建成不到两个月就晋升成为新的“堵王”了呢?

【主要原因】井字形快速骨干路没有形成系统

在会上,陇海路快速通道总体设计和陇海路中州大道立交规划设计单位的有关负责人也分析了“新堵王”产生的原因:

原因 “井字+环形”快速路骨干系统还没有完全建成

陇海路中州大道互通式立交开通后,南北向主线交通量剧增,但由于南三环中州大道以东,以及东三环,107辅道快速路尚未建成,东西方向车流全集中在陇海高架上,再加上机场高速双向4车道改扩建为双向8车道后,五向车流汇聚在此,因此造成此处大量车流汇集。

原因 机场高速和中州大道自南向北逐级分流通道系统正在建设,尚未完善

中州大道南段(绕城高速至陇海铁路)相交的南四环立交及快速化工程、宇通路立交及东延鼎瑞街、南三环东延以及紫荆山南路、长江路、航海路等均为中州大道南段逐级分流通道,目前尚未建设完毕,逐级分流系统未能发挥作用。

同时,机场高速改造完毕后,郑州市正在完善机场高速改扩建配套的4个立交工程建设,建成后南部区域进入主城区陇海路以北区域车流可通过东三环(107辅道)、南四环、南三环、航海路4条道路逐级分流,减少对中州大道交通冲击。

原因 中州大道陇海路立交区域配套的标志、标线、监控、引导设施正在建设,尚未完毕

为尽快让立交桥发挥作用,陇海快速路沿线的立交是陆续开通,这样也造成立交周边一些分流疏散交通管控工程相对滞后,北侧车辆运行无序,再加上有些市民不按照车道标线的引导和管制行车,流量剧增后导致区域南北向车流比较集中。另外,中州大道主辅路交通转换进出口及郑汴路地面渠化均未完成。

郑州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陇海路中州大道快速路网自南向北的逐级分流体系正在完善中,立交本身设计时也已在立交设计范围内尽可能考虑了自南向北逐级分流,立交高架层通过高架匝道系统直接分流南三环和机场高速车流,引导快速驶入陇海快速路方向;立交地面层通过经北六路引导车流向东分流,通过立交区域机场高速陇海路出口、中州大道主辅路出口,引导车流通往陇海路地面道路、郑汴路、商都路方向,实现不同区域和路段的分流。

【措施】

加快建设市民可绕行不堵的捷径

本次会议上,郑州市规划局拿出了解决的措施:

首先,近期尽快完成中州大道陇海路立交区域配套的标志、标线、监控、引导设施,同时充分利用郑汴路桥两侧地面道路空间,立交桥北段应当取消交织出行,避免过度依赖郑汴路桥。

其次,尽快完善中州大道主辅路交通转换出入口,以及郑汴路中州大道地面交叉口的渠化改造,提高交叉口的运行效率。加快南三环、东三环建设,使三环快速成环,减轻中州大道压力,使快速路成系统。进一步完善机场高速自南向北逐级分流。

另外,据记者了解,作为快速路系统中重要通道的107辅道已基本完工,将于近期开通。

除此之外,规划部门也给市民指出了一些小捷径:中州大道由南向北计划在郑汴路转向的车流,在通过长江路后,可以通过航海路、石化路、经北六路实现东西转向。

同时,经北六路与中州大道地面层的专项匝道也已通车,南向北车辆可提前从经北六路向东转向,不用到郑汴路立交再转向。而机场高速南向北车辆可通过陇海路地面进入中州大道辅道实现在郑汴路的转向。

【分析】

解决之道在发展公共交通

虽然郑州市规划局拿出了具体的解决措施,但在与会的专家看来,郑州6.5亿建成堵王这件事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而所折射出的交通供给与需求不同步的矛盾,也是当前一个困扰城市交通发展的重要问题。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院副总工程师李凤军看来,郑州市机动车数量快速增长是造成陇海路中州大道快速路拥堵的根本的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2008年,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在120万辆,2011年是183万辆,而到了2014年则迅速增长到278万辆,到今年为止,据不完全统计,郑州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320万辆,超过限号后的广州、杭州和武汉,在排在第八。

而陇海快速路是在2011年10月经专家论证会后完成优化完善方案的,并在2012年9月经郑州市规划委员会十四次研究通过。经过中间两三年时间,郑州市的机动车数量已经增加了100多万辆。因此,原有的设计方案满足不了目前的需求。

事实上,这也是各城市面临的通病,即使在北上广也是如此。那么,应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在专家们看来,目前规划设计无法做到朝令夕改,因此,这个矛盾短时间无法得到解决,而应该从其他侧面着手缓解。

上海市交通运输协会顾问、博士生导师彭国雄教授提出,应对这一问题的有效方法一是进行积极的需求管理,二是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在他看来,郑州交通的一大问题就是公共交通发展严重不足。“郑州轨道交通规划有了,但建成的还远远不够”。

“我做过调研,在城市里100万人口需要50公里的轨道交通,郑州市中心城区有800万人口,起码要400多公里,如果算上高新区,要500公里的轨道交通。而据我所知,郑州现在已经建成的地铁才四五十公里,差得远了。”

他举例说,上海现在已经有600公里轨道交通。因而大大缓解了交通压力。

专家们的看法也得到了郑州市规划部门的积极响应。在本次会议上,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局长杨东方也透露,在之前与专家的交流中他们已经注意到以上的问题,他透露,为缓解不断增长的交通压力,郑州市已决定,今明两年要开工建设12条(段)轨道交通段,另外,到2020年,希望能再建设470公里的轨道交通,实现开通运营300公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