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土地使用权被查封:来看看法院给业主支的招儿吧

河南商报   2016-10-25 08:07

[摘要] 昨天,《河南商报》刊发报道,披露郑州市航海花城、冠军花园、大河春天等多个小区因开发商的问题,导致小区土地使用权被查封、抵押,影响业主不动产登记办理的事儿。

昨天,《河南商报》刊发报道,披露郑州市航海花城、花园、大河春天等多个小区开发商的问题,导致小区土地使用权被查封、抵押,影响业主不动产登记办理的事儿。

报道见报后,引发读者热议。在郑州,不少开发商卖房后没有给业主分割、转移土地使用权,若开发商日后涉诉,相关土地使用权被查封,将影响业主们登记不动产的正当权利,就此,河南商报记者向相关部门进行了咨询。

【回应】

被查封土地办不动产登记需经相关法院、银行同意

一份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10月15日出具的“关于部分土地地上房屋暂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书的通知”内载明,房屋所在土地存在被查封或抵押等问题的,暂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请等待土地问题解决后再来办理,本中心之前已受理的,将退卷不予登记。

昨天下午,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一位高姓工作人员向河南商报记者解释,如果办事者所在小区土地被查封或抵押,是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的,但考虑实际情况,工作人员会向相关法院或银行发函,征得其同意,获得其允许后,方可办理相关业务。

【答疑】

业主可按规定申请司法救济

河南商报记者就郑州市航海花城小区业主所反映的小区土地使用权被查封一事,向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采访函,昨日下午,该院负责处理此案的一位杜姓法官对业主关心的相关问题,给出了详细解答。

问:以航海花城小区为例,对于此类已交房并办下房产证的小区,土地使用权尽管未进行分割、转移,但也不应是开发商的财产,法院在审理开发商涉及的案件时,为何把本该属于业主的土地使用权给查封了?

答:物权法规定,物权的所有权以登记为准,是指在房产部门或土地部门登记,但直到目前为止,航海花城小区土地使用权仍在开发商河南广兴置业有限公司名下,并未向业主们分割、转移相关土地使用权。

在上述开发商涉及的一起案件中,原告要求保全被告(河南广兴置业有限公司)名下土地使用权,法院工作人员去土地部门查实,上述地块土地使用权确实是在被告名下,于是采取了保全查封,从法律程序上看,合法合规。

问:查封期间,与此事无关的小区业主房产交易受到影响,可能承担巨额赎楼贷利息损失,该如何申请司法救济?

答:按照相关司法解释,相关业主可以携带异议申请书、购房合同房产证购房发票契税等票据,到法院提出异议申请,法院审查后,若小区业主的主张在法律上能得到支持,会解除相关查封。此外,购房者还可以提起诉讼,状告开发商未尽到转移、分割土地使用权的义务,要求其履行相关义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