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米"字铺全国 数小时高铁交通圈助中原"飞"起来

东方今报  2016-10-20 10:42

[摘要] 铁路是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和关键基础设施,在经济新常态下,加快铁路建设对稳增长、保态势,调结构、转方式,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铁路是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和关键基础设施,在经济新常态下,加快铁路建设对稳增长、保态势,调结构、转方式,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河南是重要的铁路交通枢纽,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铁路建设,近年来着力构建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速铁路网,进一步凸显综合交通枢纽优势。

——2016年6月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在郑州会见盛光祖时谈铁路

由“一”到“十”再到“米”字,一张高速铁路的大网正在古老的中原大地上全面铺开。这其中既有梦想照进现实的喜悦,也有机遇点燃的激情,有人享受福利,有人感受便捷,毫无疑问的是,河南的“米”字蓝图正一步步深入人心。

今日刊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党代会特别报道“河南故事”第三篇。

一张“米”字网辐射大半个中国

2016年9月10日,坐在郑州发往福州的G1908次列车上,66岁的杨继武看着窗外掠过的风景,心潮起伏。这一天是郑徐高铁开通的日子,我省“米”字形高铁网的“十”字形骨架形成,作为一名老铁路人,他见证了火车从每60公里提速到每350公里,杨继武说自己多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杨继武是开封人,郑徐高铁开通后,高铁开到了自己家门口,从郑州到开封只需要20,从开封到上海、杭州只需要4个多。更让老杨骄傲的是,自己的儿子杨震正是一名动车组司机。

与杨继武的自豪不同,祝平的喜悦来自今后出行的便捷,在郑州一家贸易公司工作的他常年在各地奔波,他说,郑徐高铁开通后,自己今后往上海、南京方便多了。

“与普速火车比起来,高铁的速度快,舒适性高,有急事的时候几个就到了;与飞机相比,高铁更加准时,很少出现晚点,一般有高铁的情况下很少会选择坐飞机。”

祝平说,随着这几年的高铁建设,郑州交通枢纽的地位变得越发突出,便捷的交通也将带来更多的发展和机遇,目前,他盼望的就是河南的大“米”字早点写成,到时,由郑州出发,乘高铁可到达大半个中国。

2020年 河南大“米”有望率先成网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交通的发展和武侠的江湖一样,速度是制胜的关键。2010年2月6日,随着郑西高铁成功投入运营,河南结束了没有高铁的历史,开始步入快时代。

2012年对于河南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9月28日,京广高铁郑州至武汉段正式开通;11月,《中原经济区规划》正式获国务院批复,内容提出,河南将以客运专线、城际铁路、大能力运输通道为建设重点,扩大铁路网总规模,完善路网结构。建设郑州至徐州、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郑州至万州等铁路,规划研究郑州至济南、郑州至太原、郑州至合肥等快速铁路通道,加快构建高效连接的“米”字形铁路网络。

4年弹指一挥间,随着当年的纸上蓝图逐渐变成地上通途,中原大“米”也越来越深入人心。今年9月10日,郑徐高铁正式建成通车,“米”字高铁的“十”字形框架正式形成。目前,作为一点、一撇、一捺的郑太高铁、郑万高铁、郑合高铁正在全速建设,而一条尚未开工的郑济高铁,也于近日启动了工程招标,根据招标公告,11月1日,鹤壁市境内14.8公里长线路,将提前开工。

根据高速铁路网中长期规划,到2030年我国内陆地区将有7个城市形成六向高铁网络,而有条件在2020年率先建成“米”字形高铁的,只有郑州。随着“米”字形高铁的形成,未来郑州将有三大高铁站——郑州站、郑州东站、郑州南站,形成“2、3、4、6、8”5个高铁交通圈。

高铁将带来更多机遇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我省“米”字形高铁网展开后,郑徐线路上的商丘、郑济线路上的濮阳、郑万线路上的平顶山、郑合线路上的周口都将首次搭上高铁的便车,全省的联系将更加紧密,以郑州为中心的一经济圈形成的同时,也将迎来更多发展和机遇。

今年中秋节期间,家住商丘的李清邀请几个大学同学乘坐刚刚开通的郑徐高铁到商丘做客,在他看来,商丘作为六朝古都,历史文化悠久丰富。高铁开通后,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将得到更多与外界交流的机会,“归德古城”、“木兰祠”、“张巡墓”、“壮悔堂”、“阏伯台”等名胜古迹也将会更快地走向。

“如今郑徐高铁已经开通,再加上正在建设的商合杭高铁,未来商丘将成为重要的交通枢纽,到商丘来旅游的人也会越来越多。”李清表示。

事实上不光是商丘,随着高铁网的蔓延,未来我省将有更多城市和地区迎来改变。

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所长冯德显曾表示,高铁将给河南人带来新的世界观,改变人们对自身局限性的认识。伴随高铁,郑州到周边的城际铁路也在加速推进。届时,不但将把濮阳、周口、南阳、商丘等地连接起来,而且能大大加强中原经济区的聊城、阜阳、晋城等地和河南的联系。

■盘点 河南铁路这五年

2012年9月28日,京广高铁郑州至武汉段正式开通运营,运营里程482.7公里,郑州至武汉快只需不到两。沿途设站有郑州东站、许昌东、漯河西、驻马店西、信阳东、孝感北、武汉。

2012年11月,《中原经济区规划》正式获国务院批复,提出将加快构建高效连接的“米”字形铁路网络。

2012年12月26日,京广高铁郑州至北京段正式开通运营,运营里程693公里,郑州到北京快只需两个半。新乡、鹤壁、安阳加入高铁家族。

2014年12月28日,郑开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这是我省开通的首条城际铁路。

2015年6月26日,郑州至焦作城际铁路开通运营,该线路是郑州至太原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太焦铁路已于今年6月16日正式开工。

2015年12月31日,郑州至新郑机场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2016年9月10日,郑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我省通往华东地区的高铁“断头路”就此打通,从郑州到上海快只需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