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不动产登记扯出问题 开发商涉讼业主土地被查封

河南商报   2016-10-08 08:08

[摘要] 2007年交房,2009年拿到房产证,郑州市航海花城小区的业主们从未为自家房子费过心。然而今年6月30日,在业主们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小区土地使用权却因开发商涉及的一桩诉讼被法院查封。

2007年交房,2009年拿到房产证,郑州市航海花城小区业主们从未为自家房子费过心。然而今年6月30日,在业主们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小区土地使用权却因开发商涉及的一诉讼被法院查封。

小区业主们发现,本该被及时分割、转移给小区居民的土地使用权,因开发商的原因被查封,申诉维权路途漫漫。不少小区业主在卖房过程中进退两难、骑虎难下,一面承担着“赎楼贷”的高额利息、拿不到购房款,一面是漫长的等待。

【事件】

交房9年

小区土地使用权被查封

航海花城小区业主金先生说,该小区位于郑州市二七区连云路,开发商为河南广兴置业有限公司。小区于2004年开始建,2007年交房。他们于2009年拿到了房产证,然而小区土地使用权没有进行分割。

新的不动产政策出台后,有业主在买卖房屋的过程中,发现小区土地使用权被法院查封,无法交易。

今年9月19日,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出具的《土地登记情况证明》显示,上述小区所在土地的使用权已于今年6月30日被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查封。

在一份《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2016豫01执261号)中载明,因河南广兴置业有限公司未能执行该院和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判决决定,依据相关法规查封被执行人河南广兴置业有限公司位于郑州市冯庄路东、花寨路南的土地,查封期限为三年。

【影响】

承担着高息

拿不到房款

“母亲急需钱做手术,本来是卖房救急,结果过户给对方却拿不到房款,钱、房两空还要摊上巨额利息。”上述小区1号楼1单元业主常女士说,今年6月,自己与购房者签订合同卖房,8月12日,在房管部门已完成过户手续,购房者也早已入住。但新政之下,只有购房者取得不动产权证才算过户流程结束,卖房人才能收到房款。

因为小区土地使用权被查封,房屋过户不能进行,也不能撤销。

常女士说,因急于卖房,自己找担保公司借了30万元“赎楼款”还清了所有的按揭款,并让对方先行入住,自己带着孩子外出租房,除了生活的不便,迫在眉睫的还是高额的利息:“借款前两个月是2.5分的利息,现在的利息以天计算,每天就要400元。” 类似情况在该小区并不鲜见。

【陪办】

新方案暂时“搁置争议”

业主仍担心“问题土地”

9月29日上午,开发商河南广兴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先生表示,该小区未能办理土地使用权分割、转移手续,但土地的使用权归业主所有,因公司涉讼查封本应属于业主的土地使用权是不妥的。

9月29日上午,上述小区业主来到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并提交了《异议申请书》和相关证明材料,要求法院依法解除属于广大业主的共有土地使用权查封。

国庆假期期间,关于“(郑州市商品房)问题土地”的不动产登记处理方案出台。“问题土地”也能办理不动产登记。

“搁置土地问题,先行过户?太好啦。”常女士表示,将在节后赴相关部门咨询办理后续手续。但也有业主担心:“方案只是暂时搁置争议,但小区土地证被冻结就像是‘定时炸弹’,谁知道什么时候会再起波澜?”

郑州市国土资源局一位工作人员向河南商报记者强调,当购房者购买商品房、办理房产证后,只是拿到了该房子的产权(所有权),但并未获得该房所占据的土地使用权(土地所有权仍属国家所有),开发商有义务将自己手中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分割、分配给购房者。他提醒广大购房者,土地证房产过户交易的要件之一,在交房办手续之初就应予以重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