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买二手房怕不是房价高 而是卖方突然随市加价

河南商报   2016-09-27 08:08

[摘要] 9月25日一早,王静接到中介的电话,告知她业主房子不卖了,愿赔1万元违约金。对于业主这个做法,王静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说,一万个不接受。“当初签订合同时说好的95万元,他不早点说不卖。”

9月25日一早,王静接到中介的电话,告知她业主房子不卖了,愿赔1万元违约金。对于业主这个做法,王静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说,一万个不接受。“当初签订合同时说好的95万元,他不早点说不卖。”

在房价一天一个样的这俩月,河南商报记者接到的二手房违约投诉其实已不下10起。多数情况下,买房者显得不知所措。那么,签订合同后房价飞涨,房主若加价买房者究竟该怎么办?

【故事1】

买二手房被“随市加价”

今年6月份,市民董先生通过房产中介在大河春天小区购买了一套总价为148万元的二手房,并签了购房合同

“当时在房管局预约了9月26日办过户,等待期间一直联系加急过户一事,之后便遇到了房产证变更为不动产证,相关单位一直不受理,这事就这么一直拖着。之后,过户又改为到国土局去办,然后按照程序在国土局预约办理了权籍调查。”董先生说。

董先生说,9月7日卖方打电话称,他急用钱,能否早点把首付款转过去,“对方称之后随时配合过户,还是按照原来的价格,次日我便把首付款转给了他。”

本以为转了首付款,办完房屋过户,事情便可就此了结,然而,令董先生想不到的是,卖方态度大变。

“9月15日,中介说中秋节期间可以在房管局办理过户,并通知卖方16日早上去办。我爸16日凌晨4点多到房管局个排号,对方突然发信息:去不了,单位开会。”董先生说,“之后再与卖方联系时对方直言,房价上涨了,能不能多给点。”

之后,董先生、房产中介多次与卖方联系商谈此事,对方以不在郑州为由婉拒。

董先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购买二手房之前,他已将原来所居住的房屋卖掉,才凑齐了107万元首付款,本答应买房人短时间内搬出,却因为卖方拒不配合办理过户手续,房子一直无法腾出,他处于两难境地,家人也为此寝食难安。

“可能是一直没有向卖方做出加价态度,他坚持称自己不在郑州,也不具体说明如何来解决。”董先生说。

据办理此事的房屋中介工作人员小陈介绍,他多次给卖方田先生打电话,对方以房屋涨价为由,想让董先生加价,至于提价多少,他也没有说。

“他说你们看着整吧,现在房价涨这么高。”小陈说,他只能尽量协调不让卖方加价,他作为中间方很希望早日把程序走完。

“签过的合同是有法律效力的,协调不成功的话,便可走法律程序。”小陈介绍,由于近几个月房价猛涨,就从业经验来说,据他估算,二手房交易过程中违约率会由之前的3%,提高到10%左右。

小陈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关于此事还在与卖方沟通。

25日,河南商报记者与田先生取得联系,河南商报记者说明情况后,对方拒绝回应。

【故事2】

快过户了

对方说太亏不想卖了

王静今年6月在郑州经三路晨旭路口附近看中了一套房子,当时郑州的房价还没有现在这么高。

“我们觉得地理位置不错,小区环境也尚可,没看两次就和卖方签订合同,约定房款为95万元。”王静说,后来一直在走手续,没想到都快过户了,对方突然不想卖了。

25日上午,王静和河南商报记者一起来到中介公司询问原因。

中介称,卖方嫌当初签合同草率,卖得太亏,所以不想继续交易了。

在中介公司等了半天,卖方不肯见面,王静显得手足无措,原以为板上钉钉的事儿,眼看就要黄了。“他不想卖为什么不早点说,现在时间就是金钱,我们要他1万元能买到一平方米吗?”

而王静的遭遇也是郑州目前很多二手房购买者的遭遇。

9月24日,杨昆(化名)7月份签合同要买的一个一室一厅的公寓,也因为突然加价黄了。

业主打电话说要我多出11万元才肯卖。”杨昆说,觉得很委屈,“合同上总价写得清清楚楚,你不能看现在房价上涨就趁火打劫。”

杨昆说,作为来自农村的工薪族,自己根本无力再拿11万元买房

【说法】

卖房者:

我要以合同价卖 我就是傻

26日,河南商报记者终联系上王静所说的卖方。对方说,现在郑州的二手房价格和两三个月前相比,已有天壤之别。“如果按照合同价卖,我对不起我自己,我就是傻。”

这位业主称,自己的房子合同价是95万元,而前两天邻居一个相同户型的房子,价格为135万元。“我亏40万元卖出去,我愿意,我家里人也不愿意。”

在不断协调下,他愿将违约金提高一定幅度。但王静始终显得闷闷不乐。

杨昆所购买的房子业主始终不愿意露面,杨昆和河南商报记者找到中介公司协调,对方表示愿意免去所有的中介费。“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也很无奈。”中介经纪人说,“房价一天一个样,我们公司这两个月的违约数量也显著增多了。”

中介经纪人称,作为中介员工,近也很累,“业主方变化太多,近一半的案子都黄了。”

【延伸】

有人恶意违约

被判向买主支付违约金

房价飞涨,业主的房子不想卖了或坐地起价买房者该怎么办?求助河南商报“记者陪你去办事儿”微信公众号时,多数买房者希望河南商报记者能帮忙支招。

昨日,河南商报记者发现,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信上发布了一篇文章,讲述了相似案例。文章援引近期南京市鼓楼区法院判决的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案例里,卖方在房价暴涨的情况下反悔,要求买方至少加价10万元。

买方将卖方告上法庭后,法院判恶意违约的房主继续履行合同,并一次性向买方支付违约金20万元。

河南予瑞律师事务所李华阳律师说,此案虽然是个案,但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提醒】

协商不成

买方可诉至法院维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