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郑州出台九大举措规范建筑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管理

郑州晚报  2016-07-22 07:49

[摘要] 就健全完善我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管理工作,郑州市城建委昨日下发通知,出台9条举措规范我市建设系统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管理。

就健全完善我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管理工作,郑州市城建委昨日下发通知,出台9条举措规范我市建设系统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管理。

1.建设工程开工前,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企业或单独发包的专业承包企业,应按照规定缴存农民工工资保障金。

2.依法发包的建设工程在办理施工合同相关手续时,可由工程所在地工程建设合同监管部门向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予以缴存告知,并由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监管部门出具缴存意见。

3.自缴存告知之日起,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应于10个工作日内到指定银行账户存缴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并持缴存凭据到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监管部门进行登记。

4.未按规定缴存农民工工资保障金擅自开工建设的,由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监管部门责令该建设单位或施工企业限期整改,并对其记录不良行为;未整改或造成拖欠后果的,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5.完善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差别化管理。连续二年内,未发生拖欠工程款或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施工企业可申请实行一次性缴存应急押金等减免措施,建设单位可申请实行农民工工资保障金担保、银行保函等第三方担保政策。

6.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实行专款专用,主要用于支付所属工程被拖欠农民工的劳动报酬,不得挪作他用。

7.施工企业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或因建设单位拖欠工程款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经清欠部门或劳动监察部门认定后,可动用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用于垫付被拖欠的农民工工资。

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动用后,企业应及时按标准足额补充。未补的,应予以追缴。属房地产企业的,由工程所在地房地产管理部门扣留其商品房预售资金予以补缴;属其他建设单位的,由其资金监管部门予以追缴;属施工企业的,协调建设单位扣留其相应的工程款予以补缴。

8.简化农民工工资保障金退还手续。工程竣工后,未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或因拖欠工程款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由建设单位或施工企业提出申请,经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监管部门核查并公示,应合计本息及时足额退还农民工工资保障金。

9.未批先建的建设工程,由工程所在地主管部门负责催缴农民工工资保障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