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园区整改已初见成效 不满意可退房给予60万补偿

东方今报  2016-06-23 08:43

[摘要] 高择置业举行媒体沟通会发布致业主的一封公开信

高择置业举行媒体沟通会 发布致业主的一封公开信

一厢是喧嚣的维权,一厢是开发商静静整改。

“我们正在做事,我们让事实说话。”对于长久以来的沉默,董事长徐益明这样说。距离双方达成的《会议纪要》已经5个多月,6月21日,高择置业正式举行媒体沟通会,还原维权事件的始末,并发布致龙之梦业主的一封公开信,指出园区整改已初见成效,承诺不满意可无理由退房并给予60万元补偿。

【发声】 我们一直在做事 园区整改基本完成

6月21日,一向低调的高择置业举行媒体沟通会,对龙之梦维权事件的来龙去脉,进行详细介绍。

2016年1月,在业主小区绿化楼梯间墙面等提出异议时,双方就进行了积极沟通。在1月30日与业主临委会的见面会上,董事长徐益明就承诺,将不遗余力整改、完善龙之梦社区。并与业主达成了《会议纪要》,对于业主们提出的30多条意见和质疑,置业终给出解决方案。并承诺2016年10月前免物业费、5月底完成园区优化,10月接受业主检验,在此期间有任何不满意可无理由退房

尽管《会议纪要》内容超出《商品房买卖合同》,但在徐益明看来,他能理解大部分业主对龙之梦更高的期许与要求,希望通过加倍的付出和努力,能让龙之梦的园区更加美好、生活品质更有保障、未来价值更加凸显。这是公司面对维权业主时,能够释放出的大诚意。

目前,园区的整改已经基本完成,所以公司选择在这个时候打破沉默,举行媒体沟通会,将真相公布于众,给业主一个满意的答复。

在此次媒体沟通会上,高择置业发布了一封致业主公开信,在表达歉意的同时,开诚布公地沟通了导致维权的各种原因,并给出终处理意见。

【承诺】 努力达到满意 不满意可无理由退房 并给予60万元补偿

在媒体沟通会现场,发布的一封致业主的公开信内,除了介绍维权始末,以及导致维权的原因,受瞩目是对龙之梦维权的终处理意见。

关于交房,合同约定交房时间是2015年12月31日,公司竣工验收备案时间是2016年2月26日,56天,但项目存在政府“七通一平”未到位、市政道路未通、政府限制开工、明确要求停工等一系列不可抗力的原因,其中仅仅计算政府明确要求停工的天数就达16天。鉴于此,公司同意按照合约规定的已交付房价款每日万分之一的标准,扣除明确停工天数后,给予业主40天的延期交房补偿,双方签订补偿协议后 10日内一次性支付。

关于景观绿化、行人步道、单元楼道墙面、入户门和顶层挑空部分等优化内容并不在合约规定范围之内,且绿化景观、人行步道路面砖等已经完成优化改造。单元楼道墙面、入户门和顶层挑空部分的优化,公司已给出了优化方案供业主选择,因此这些事项不存在相关赔偿。

公开信称,如果经过所有努力,业主仍不满意,可在2016年7月10日前办理无条件退房,并给予60万元经济补偿(只有未办理面签、未进入办理房产证流程的业主适用)。

【探盘】 大棵银杏树、进口儿童游乐设备 皆在诠释豪奢与品质

媒体沟通会结束之后,东方今报记者前往普罗旺世·龙之梦小区,实地探访整改后的新貌。

作为已经竣工的龙湖盘,这里很受瞩目,周边均是正在施工的小区,知名开发商争抢着在这里拿地建房,这是实力的一种证明,这里将是郑州豪宅区域,是很多人向往的地方。

龙之梦已经抢先一步,完成交付。整体建筑风格稳重,正入门,布局齐整,两行建筑中是大面积的草坪,绿树逶迤。记者注意到人行道铺设的石材,价格昂贵,造型漂亮,人行道地面是业主争议的要点,已经整改完毕。入户门也已经进行了整改。

业主不满意的楼梯间暖色调防火板,根据业主意见已改成石材类;为帮助业主合理使用挑空阁楼,物业公司专门装修出一个阁楼样板间,给业主参考。

小区内,有不少业主已在装修,一位业主说,他们当初买房就是看中了普罗旺世系的品牌,尽管龙之梦存在瑕疵,但置业公司积极的态度让他心安。而且龙之梦小区处于如此黄金位置,将来空间是可以预期的,所以不会选择退房

有人问为啥你这么瓤(rang)?

他说一定要善待业主 一定要有担当

问:目前的整改进展怎么样了?能否通过验房,对达到业主满意是否有信心?

答:根据和业主达成的《会议纪要》,我们的整改已经基本完成,花费也很大,但具体金额我还不知道。

到目前,我也可以说龙之梦并没有大问题。

整改的很多是合约外的内容,这牵涉到美感差异的问题。比如在楼梯间的防护板使用上,业主不满意,觉得不够“豪”,我们做出了让步。

龙之梦经过整改之后,品质肯定会有提升,我们坚持的是专业的精神,相信我们这么多年的品牌积累,我们很自信。我对整个环节是有掌控的,不满意的是楼梯间墙面换成了石材,破坏了温馨感。

现在的步行道陶砖,设计师水平很高,动了脑筋的,很漂亮,成本很高。

其他,如景观、草坪,这个需要时间沉淀,要经过多次修剪才出效果,专业人士都知道。

答:虽然出现了这样的维权事件,但我相信大部分业主,对我们是信任的,对龙之梦是有更高期待的。

说到沉默,沉默会让人感觉软弱,可以被欺负。

说起龙之梦维权事件,有朋友指着我开玩笑说“没想到你这么瓤(河南话:rang,软弱的意思)”,说他知道怎么处理,挑头的就几个人,调查一下,看他们小孩在哪里上学,扇两个耳光啥的。我说这不是我们做的事情。

我们走到今天为什么成功,我们一开始也没那么完美,为什么能一路走来,还打造成了品牌,我一直强调:一定要善待业主,一定要讲诚信,一定要有担当。

包括龙之梦维权,不是他们维权我们才去做,业主没有想到,我们发现了问题,自己就已经在做了。

业主提出来,说不行,就全部换掉。我们在做事,现场在整改,还没有结果,我觉得没啥好说的。我们让事实说话,会得到大部分业主的认同的。

问:龙之梦维权已经持续半年之久,闹得沸沸扬扬,为什么企业一直保持沉默?您是不是也经历了一个艰难的心路历程?

问:维权事件后如何维护业主的信任?

答:教训还是蛮多的,感觉整个市场都在发生改变,已经不是五年、十年前了,从规划设计起,就要考虑诸多业主的诉求。

我们的设计团队主要是南方人,我也是南方人,我们的设计理念就是,家是用来住的,公共空间不要太大,实惠要落在业主身上,重点解决如何提高室内使用率上,我们的项目室内使用率能达到86%,这样的项目太少,在郑州能做到80%就不错了。

以后我们可能也要改改,达到82%就可以了,要合理地扩大公共空间。

还有业主提出的楼梯防护板问题,这是个美感差异的问题。我们绝不是偷工减料,我们认为回家不应该感到冷冰冰的,不是贴到石头上,我们用的是暖色的防火板,但业主认为“不够高级”。

我们就做出一套石材、一套进口墙砖两套方案,让大家选。很多人选了石材,但内行人,还是会说原来的好。

关于入户门,做得也很贵,有造型美,业主说家具搬不进去,这其实是个直觉问题。

我们新做一个样板,不少业主又说还是原来的漂亮有质感。

这就像对一个人有意见,就会拿着放大镜去看,找缺点,龙之梦就处于这样的状态。

问:堵路、围政府门、散发传单,有人说这种维权是激进式维权?

答:我1966年出生,1995年侨居加拿大,有人说这是激进式维权,说实话出现堵路等维权方式,我感到很吃惊也很失望。

成熟的法制社会,应该靠法理来说,在国外投资,法律是的。出现问题,会进行尽职调查,律师和律师谈。

我相信法律越公平、法制越健全,这种现象就会越少。

这件事对我打击也很大,为什么不好好谈呢,我们愿意谈,而且做出承诺,但要给我们时间去改。

问:这次维权事件持续这么长时间,对你们影响是否很大?

答:这个事的影响还真大,以前都是夸我的,现在变了。

我们会认真看待这件事,这也是个分水岭,业主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前我们感觉良好,就像抛物线向高处走,经历这个事之后,都变了,就要重新来思考,这个社会需要什么。

对行业来说,已经出现了分化,整个标准都在提升。内涵、质量、规划、设计等方面都在改变,我们已经在做。我记得我之前讲过行业的好日子已经快过去了,将来会有3万家的企业留下,现在想想,10年后,哪有3万家,3000家才比较合理。接下来的竞争,不仅仅是硬件的竞争,更是软件的竞争,物业管理、社区服务才是核心的。

虽然维权事件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我相信我们的品牌还会得到恢复、保持,将来也会有所提升。

问:有人说这个事件具有里程碑意义,对整个行业有什么样的影响?

答:市场已经出现了分化,业主的需求不同,类似的事情还会发生,希望媒体多进行引导宣传,进行理性维权,不要用不理性的行动,如拉条幅、堵门,甚至人格侮辱的方式,这样的话,社会会变成什么样子了。

我们正式请了北京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我还建议他们调整房产购买合同,郑州大部分的购房合同也是物权法之前的,置业方面的法律顾问没有重视。

以前也有类似的冲突,很多“本土化处理”了,消化掉了,我觉得要提升规范,整个行业都要增强法律意识。

龙之梦维权启示录·后记

体面地解决问题还有多远?

作为龙湖盘,龙之梦被赋予太多期许。

2013年开盘销售时,虽然价格高达每平方米两万元以上,但抢购者依然蜂拥,天去化就达86%。约六成是普罗旺世的老业主以及老业主推介的购买者。

但谁也没想到,交房后,属于这个楼盘的不是持续的光环,而是长达半年的维权事件。

维权事件并不稀罕,有人说没被扯过白条幅,就不是“合格”的开发商,可见扯条幅、堵路等非正常渠道的维权在郑州多么普遍。而普罗旺世·龙之梦遭遇的这种维权更为惨烈,影响也更为深远,堵路、围政府门、雇用人员散发传单,一波又一波,很多人从未见过如此规模、如此持续、如此激烈的维权,有人说这个事件具有里程碑意义,因为它将非理性维权放大到,所有的挣扎、熬煎、对峙、破坏等缩影都能在这里找到。

而相对应的,就是开发商的长期沉默,这种沉默在喧嚣的对比下,显得如此寂静,让人摸不着头脑。

21日,徐益明和媒体进行沟通,态度坦诚,承认不足,不遮不盖,让人很有感触,尤其是他说在业主没有提出维权时,他们发现问题就已经在整改,这种主动跟自己死磕的态度,就是追求;另外,在业主采用不理性维权时,他们没有“以暴制暴”,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这实属难得,让人不禁产生君子之风、时日尚存之感;还有,在总结此次事件的教训时,他认为是企业很多方面要发展了,要提高了,购房者的要求意愿已经到了另一个高度,企业要跟得上。能看到这一点,而不是简单地就事论事,拔高一度,这就是领导者之所以能够带领一个企业在荆棘中前行的原因。

粗暴的维权,对业主来说,也许实属无奈。没有遭遇同样的反攻,已是幸运,能够解决问题更是幸之又幸。因为他们面对的是这样一个有君子之风的房企。

不论是业主还是房企,我们所向往的,不是声嘶力竭、穷形尽相、充满无力感地去争取权益,而是平静地沟通、对话,让法理说话,体面地解决问题,这样对谁都好,只是我们不确定这中间还有多长的路要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