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以房养老”离河南有多远

河南日报   2016-06-02 08:29

[摘要] 只有降低交易成本,减少中间环节,完善法律保障,“以房养老”才能更好发挥其应有作用

只有降低交易成本,减少中间环节,完善法律保障,“以房养老”才能更好发挥其应有作用

推出试点近两年,“以房养老”在四个试点城市的成绩并不乐观。5月29日,在“上海论坛”的“中国老龄化社会中的以房养老”论坛上,上海保监局副局长李峰透露,到5月20日,反向业务投保人共78人59户,办完所有流程的仅47人38户。

所谓“以房养老”,主要指老人将房屋反向抵押给银行等金融机构,在老人身后房屋产权归金融机构所有,房屋以提前套现变现形式,为老年人建立起一笔长期、持续、稳定的现金供给。“以房养老”早源于西方,在欧美国家日趋兴旺,为何这一方法在中国频频遇冷?主要因为以房养老与国人传统的养儿防老观念相悖,而且房子历来作为家庭财产传续,抵押给银行后,子女就无法继承。此外,保险公司担忧房价下跌而不敢介入,也是“以房养老”推进缓慢原因之一。

以房养老”能否有效解决养老问题?2015年数据显示,中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16亿人,其中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1400多万人,约占常住人口13%以上,且每年以3.5%的速度递增。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长快、空巢和失能困难老人多,倒逼我们不断创新、拓宽养老模式。然而“以房养老”在整个养老体系中占多大分量?“2016中国居住小康指数”调查显示,32.1%的被调查者愿意年老后将房产抵押养老。表面看,这一数据颇让人振奋,但考虑到被调查者基本是国内一线城市中产阶层,其参考意义也就大打折扣:比如某55岁客户,在北京拥有四套房,准备用其中一套“以房养老”,其余留给子女——能“以房养老”者,原本就无需为养老犯愁。就当下而言,除失独老人以外,“以房养老”并不能解决主流人群养老问题。

以房养老”试点主要集中在国内一线城市,而不是郑州、洛阳等二三线城市,证明这一模式目前距离“中国缩影”的河南颇为遥远,距离绝大多数中国人,亦颇为遥远。即便一线城市,“以房养老”也是应者寥寥,说明舶来之物的本土化,有一个过程。转变国人消费观念,非旦夕之功,也无需为国人观念传统而着急。美国人固然有很多“以房养老”,但国情毕竟不同,人家只把子女抚养至十八周岁,我们又何尝能做到?没有父母的经济支撑,年轻人消费指数必然下跌。传统养老模式既然难以为继,建立多元化的养老渠道就是必然趋势,事实上,全面二孩,扭转“421”畸形家庭供养结构,刺激内需,鼓励“银发消费”,政府在解决养老问题上多策并举,一直在努力。“以房养老”,是多元化养老的一个组成,但不宜过于高估和依赖。

对失独老人来说,“以房养老”还是不错的选择。南京首位申请“以房养老”的独身老人两年前去世,因没有机构敢于“接招”,以房养老愿望落空,令人遗憾。目前推进“以房养老”的交易运营成本较高,因为有很多评估、公证的环节。只有降低交易成本,减少中间环节,完善法律保障,“以房养老”才能更好发挥其应有作用。

 
责任编辑:徐艳丽  JN1009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