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快鱼”发展 “慢鱼”离场 并购成房企常态

河南商报  2016-03-31 08:30

[摘要] 去库存占据楼市关键词位置,一线城市发力楼市调整,“限购”字眼又一次密集步入视线。还有哪些词语能在地产江湖谋得一席之地呢?或许,“并购”应该算是一例。

去库存占据楼市关键词位置,一线城市发力楼市调整,“限购”字眼又一次密集步入视线。还有哪些词语能在地产江湖谋得一席之地呢?或许,“并购”应该算是一例。

这个月,有一家房企大鳄做了两件事,不可不谓大事,均牵涉地产企业并购。它就是中海地产。

近日,中海地产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与中建股份已就拟注入资产达成协议,且买卖协议已于2015年3月24日订立。中海将收购中建股份全资附属公司的目标集团。

本月14日,中海地产和中信股份同时发布公告称,中海地产将以人民币310亿元的总价收购中信股份旗下中信公司及中信泰富持有的绝大部分住宅业务,总建筑面积约2400万平方米。中海地产则主要通过向中信方面增发股份、同时转让小部分资产来支付交易对价。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兼并浪潮加大,地产行业集中度上升的趋势已经基本确立。

房地产行业增速下滑已经成为一种共识。所以,房地产行业呈现出规模化聚集与并购重组频繁发生的特征就不足为奇。“快鱼吃慢鱼”的并购现象与合纵连横的“强强联合”或将成为一种新常态。

“大者愈大,强者愈强”的行业时间表正在形成。其实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房企并购并不罕见,其中不乏恒大、万科、深圳地铁、绿地等企业的身影。

有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房地产行业完成并购案例176起,涉及金额达1600亿元。房地产行业的并购并不是在2015年才开始盛行,据wind资讯统计,近两年,房地产行业每年的并购金额增长均超过一倍。2014年并购236宗,涉及金额1768.09亿元,同比增长104.93%;2013年并购153宗,涉及金额863亿元,同比增长145.09%。

以恒大地产为例,2015年,恒大并购动作频频,其并购成果在全年业绩中也应有不俗贡献度,估计未来几年还会更高。去年12月,恒大以339亿元收购新世界内地9个超大型项目。全年共斥资602亿元向新世界、华人置业、信和置地等港资巨头收购15个超大型项目,总建筑面积超1700万平方米。而截至2015年底,恒大在建工程面积为5861.8万平方米。

前天,恒大地产发布2015年度业绩报告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这一点。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总资产达到7570.4亿元,行业,同比大增59.6%,继续超越万科,巩固规模大房企地位。恒大已进入162个城市,项目总数375个,一、二线城市项目205个,一、二线城市土地投资额占比72%,成为国内布局广的房企。是不是可以认为,其上年并购动作功不可没?

行业性困局来了,谁的转型不迷茫?并购时代来了,谁的心里不慌张?

地产并购反映出来的是行业集中度发展的表象。房企的成功并购直接的效果就是增加了土地储备资源,加速了企业的战线布局,规模上量的同时其实也节约了一定的成本。

地价高企,地王级别的地块更是要“咬牙血拼”,在一、二线城市更为明显。而通过收购方式得到的资源补给,则可以在其品牌、团队、开发能力等多重优势“空降”的情况下快速进入阵地,收获战果。

并购,或加速“快鱼”发展,或加速“慢鱼”离场,需要的都是信心和决心,只是或早或晚。怎么办?市场说了算,慎重也很关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