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购第一案”能否终结炒房大潮?

大河网  2016-03-17 09:57

[摘要] 杨先生在通州买了套房,签购房合同、缴纳定金、通过购房资格审查后,卖方不同意卖房了。10天后“通州严限购令”出台,杨先生不再具备购房资格。杨先生和卖方闹上法院,并因此被称为“通州限购第一人”。杨先生说,他是改善性换房,不应该属于限制购买的范围。法院审理认为,杨先生已经不具有再次购房的资格了。

杨先生在通州买了套房,签购房合同、缴纳定金、通过购房资格审查后,卖方不同意卖房了。10天后“通州严限购令”出台,杨先生不再具备购房资格。杨先生和卖方闹上法院,并因此被称为“通州限购人”。杨先生说,他是改善性换房,不应该属于限制购买的范围。法院审理认为,杨先生已经不具有再次购房的资格了。

这起案件其实还是很复杂的。这是因为杨先生想购房的时候,还没有实施限购令,在中途限购令出来了。这个时候牵涉的是如何定性的问题,也就是说杨先生的购房主张在前,限购令在后。但是,不管怎么说,笔者还是支持法院判决的。这起案件的纠纷其实不是重点。重点是限购令能否真正的落实,能否在“限购案”之后,再也没有了炒房客?

从报道来看,其实杨先生的问题并不严重。他自己说是“改善性换房”,如果真的只是小房子换大房子也是可以理解的。这起“限购案”更应该审理的是那些一炒房赚钱为目的的炒房客。近这几天,大家都知道一种情况,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地方,都出现了排队买房的现象,一些开发商把这种现象称之为“房产的春天又来了”。实际上,他们口中的“房产的春天”恰恰是百姓的“房产的冬天”。

这是因为,在这些买房者中,是有很多炒房客的。当广东的一位买房者刚买了房子就赚了200多万的时候,当各地开发商又开始以火爆的理由,提高房价的时候,这里面是不是也有炒房客的助力?这暴露出的问题则是,我们的监管部门对于限购令的坚守如何?为何炒房客能躲过限购政策的约束?

在这次两会上,住建部的官员表示,今后一段时期,都将加强对一二线城市房价的监管,确保房价不会影响到百姓的生活。这样的表态是好的。问题是,能不能发挥作用,我们还是需要继续观察的。让一二线城市的房价不影响百姓的生活,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重要的事情是要严厉打击炒房行为,要让炒房客无利可图。

去年两会的时候,浙江一位商人很是感叹,他说:我做实体经济,辛辛苦苦一年收入才1000多万,可我老婆人家只是炒点房子,一年就赚了3000多万。试问,这些钱赚的是谁的?这等于是遏制了穷人住有所居的梦想,是从老百姓捉襟见肘的钱袋子里掠夺的。可以说,炒房客是对社会的伤害。当股市里的投资又被转移到了炒房上的时候,我们更该关注的是限购政策能否真正落地?这考验的其实是有关部门的民生情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