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陈寨刘庄庙李要拆了 新租房时代还有多远

东方今报  2016-03-16 09:56

[摘要] 陈寨、刘庄、庙李这几个城中村,一直是郑漂们心中的“爱与痛”。随着庙李临街房的开拆,一大批郑漂又走上了“租房路”。

陈寨、刘庄、庙李这几个城中村,一直是郑漂们心中的“爱与痛”。随着庙李临街房的开拆,一大批郑漂又走上了“租房路”。

今年两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指出: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目前租的比例低;要因地制宜进行调控。“租购并举”随即成为热词。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也提到,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成为租赁市场房源提供者。

【遭遇】

为不实信息租房“跑断腿”

居住在郑州市庙李的上班族黄浩,打算搬迁,至今还未找到合适的房子。

黄浩从事IT行业,平时工作忙,都是在网上找租房信息,“选的基本上都是标注个人出租的,打过去电话一问,有一半是中介。”黄浩说,有一次他去国基路看房子,到了小区,中介竟然说没有钥匙,需要跟房屋主人联系。

考虑到房租费用问题,黄浩打算租个月租金2000元左右、两室一厅的房子,俩人合租,网上找了个月租金1700~1800元的小两居,周末看房时,却被中介告知,房子太热销,已涨至2200元。

“中介说的话,真假难辨,又不想莫名其妙地被坑,一直到现在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房子。”黄浩说。

这并不是租客才有的遭遇,花园路160号院的陈女士在自家楼下贴了出租房屋信息,第二天就有中介装作租房客去看房并拍照,“后来中介经常打电话,没办法留了一把钥匙给他们”。

在黄浩看来,现在的房产中介市场很乱,他很喜欢郑州城中村公寓式的住房,价格不贵,设施齐全,又有人专门从事出租经营,很方便。“为什么在城中村外很难找?”

【对比】通过单位 寻到物美价廉住房

跟黄浩相比,在郑州市北环上班的张琳,就幸运多了。

张琳是一家国有企业的员工,来郑两年了,一直租住在单位所属的房子里。楼里同住的还有同年招来的半数员工,俩人一间房,一个月房租800元,水电费自付。

记者看过张琳的房子,位于郑州市广电南路经三路口附近,月租金800元,乐享40平方米的房子,厨房卫生间、阳台、客厅应有尽有,在郑州租房价格飙升的当下,这个真是“便宜到家”。

“虽然单位强调入住是个过渡,但至少两年里住房很稳定又实惠,我们也能积攒钱,搬离后也有资本找差不多条件的住房。”张琳说。

【试水】做机构出租生意 想说爱你好难

一边是提高租房率,一边是不专业的出租服务,机构出租规模化经营越来越被市场所需要。

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有25.8%的城市居民租房住,其中政府廉租房和私人出租住房占比分别为2.7%和23.1%。而在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租赁住房供给中,机构出租房源往往占到租赁总供给的30%以上。

但是,想做机构出租生意,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儿。

2014年底,安阳小伙杨阳和两位合伙人,看中了郑州西郊一片商住两用房,打算包两层用来专做“二房东”,因对方不愿意出租,只得作罢,“机构出租模式在国外很普遍,在国内购买成本太高了,缴的税也高,一个月租2000元,根本回不了本”。

开发商不愿意提供条件承包出租,也有原因。“建房费用那么高,租一层一年才多少钱?长线回本太慢了。”一开发商称。

不过,政府层面的租购并举行动,让大家看到了希望。2015年底,河南省出台“关于加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的若干意见”,规定公租房承租对象租住一定年限(一般为3至5年)后仍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可选择申请购买所租住公租房全部或部分产权

“这算不算是政府小范围的试水?”杨阳说,他期待着在租购并举方面国家有更好的政策保障,省里有落地。

■观点

租购并举 离我们还有多远

“目前郑州住宅租赁市场供应主体非常单一,除了有少部分政府保障房和工作单位租赁住房外,绝大部分租赁住房来自家庭。”业内人士称,如果开发商能将部分房源出租,是去库存的有效方式。

但该业内人士也指出,相比买卖房产,房屋出租的税费高、融资成本高、运营成本高等,也是影响当前住房租赁市场难以形成“机构出租”规模化经营的核心所在。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算过一笔账,按照当前的房地产税收政策,出租房屋要缴纳营业税、房产税、所得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累计超过租金收入的20%,再考虑租赁管理成本支出,净租金率只剩下2.5%左右。

值得欣慰的是,今年河南省两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6年,河南将以去库存、促消费为重点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支持缴存职工用公积金贷款改善住房条件,将有稳定劳动关系的常住人口纳入公积金覆盖范围,鼓励农民进城购房。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鼓励房地产企业跨界发展。

“租购并举住房制度落地时,希望能在融资、税费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相信未来的租住房一定是‘机构出租’规模化、规范化经营的天下。”杨阳期待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