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去库存 用加杠杆方式将带来巨大风险

东方今报  2016-03-09 08:06

[摘要] 近年来,河南省的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发展很快,去年,央媒还组团集体到河南考察职业教育,为河南的职业教育点赞。我省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还需要在哪方面下工夫?

近年来,河南省的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发展很快,去年,央媒还组团集体到河南考察职业教育,为河南的职业教育点赞。我省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还需要在哪方面下工夫?

人大代表、周口科技职业学院院长李海燕: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是教育的两条腿,现在,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已经是我国教育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更加受到社会的尊重。

源于社会力量、依靠体制灵活、吸纳社会资金能力强,是民办学校的天然优势。这些年,民办学校,特别是职业教育为社会提供了大量人才,应该继续吸引社会力量办学。各级政府包括教育行政部门,应当给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应有的地位,放在关注的视野之中。在制定规划和政策措施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社会力量办学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并依法加强引导和管理,确保社会力量办学健康发展。

尽快建立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工作机制

犀利君:电信网络诈骗猖獗,在不少人看来,这已经成为“打不死的小强”,咋彻底根除?

人大代表黄玉清:我认为,要尽快建立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即时查询、紧急止付、快速冻结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涉案资金查控效率,使犯罪分子缺乏作案的平台,从根本上扭转被动局面。另外,要加强对金融行业的监管,采取有效的技术措施,知悉电信诈骗案件发生后,应立即启动紧急冻结账号或紧急止付,并为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开启“绿灯”,减化办理程序,为维护受害人权益赢取时间。

此外,要落实对银行柜台个人大额转账汇款的提醒制度,对待可疑情况做到及时提醒、告诫,或开启立即终止办理的“红灯”,从源头上消除风险,确保客户资金安全。

以医养老亟须打通“后一公里”

梦想君: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已进入快速发展期,怎么让老年人真正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人大代表徐筱芗: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医养结合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养老机构,乃至整个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主要瓶颈。2015年11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指出规范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的医疗和护理服务项目,将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但在落实上还没有取得明显进展,打通以医养老工作的“后一公里”,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我建议尽快将医疗养老服务费用纳入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报销范围。此外,还应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队伍建设。目前,大部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少、专业水平不高,建议进一步出台鼓励政策,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人员待遇,增强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引导全科医生、护士向基层流动。

放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门槛

情怀君:春节后农民工陆续返城,瑞林村的植大姐准备回成都上班,但7岁的儿子峰峰却哭着要跟母亲去成都。“你们不能这样对我。”峰峰的一句话喊出了全中国6100万留守儿童的心声。我们应该怎样做,来用心呵护他们健康成长?

人大代表、金丝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启三:目前,我国确实存在很大一批来自农村的打工者,我认为解决留守儿童没有双亲陪伴的问题,首先当地应该大力发展经济,给他们提供更多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此外,政府应加大力度鼓励农民工回乡创业。

同时,对于农村劳动力流入的城市,我建议当地政府尽可能放宽对务工人员子女、随迁子女就学和进入幼儿园的限制,降低门槛,让他们的父母能够带着自己的孩子在身边生活学习。此外,在廉租房、医保等方面也应加大对他们的支持。

而对于留守儿童受教育的问题,应加强对农村寄宿学校的配套设施和师资的投入,改善他们的教学条件。在生活和学习方面,尽量为留守儿童提供便利。

精准扶贫很重要的是要教育扶贫

悲悯君:去年《人民日报》刊文指出,在中国已经发生了贫困的代际传递,产生了“贫二代”。要解决贫困代际传递,该在哪些地方做努力?

人大代表郑永扣:现在讲精准扶贫,其中很重要的一方面是教育扶贫。不能让贫困代际传递,很重要的就是要让乡村孩子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从具体的政策措施来看,除了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享受平等教育的机会外,还要注重这些孩子的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越是贫困的地区,社会资源和教育资源也越少,乡村学校尤其是中小学,要采取各种措施来加强孩子们的教育。

首先是农村中小学尤其是小学布点要合理,通过提高农村教师待遇等方式,吸引教育人才到农村任教。同时要提升家长素质,办家长学校,提升家长对子女的受教育权利的重视程度。对于社会力量来说,可以通过社会志愿者一对一的服务,社区、社会组织等机构的努力来弥补这些“短板”。

郑州航空港要注重发展新经济

思辨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对于郑州来说,是一次百年大计的战略规划。今后,如何更好地发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集聚和辐射功能,培育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产业体系?

人大代表、省总工会主席张大卫:面对新经济时代,郑州要认真拥抱每一个新事物。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发展新经济。新经济的意义在于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变成一种新的动能,形成一种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

航空经济就是新型的经济形态,现在航空港要做的事不仅仅是建设航空港,更是发展新经济。我们要将丰富的人力资源、发达的地面交通系统等与全球化经济发展对接,从而促进郑州其他方面优势的发展。

围绕航空港建设起来的项目,其辐射范围是甚至是全世界的,这也让郑州拥有了很大的市场优势。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郑州一定会成为面对消费市场的国际产品分拨中心,同时也是背靠供应市场的制造业聚集地的国际商都。

楼市高杠杆会不会是另一场金融灾难

态度君:今年春节过后,北上广深等一线楼市价格飙升。上涨不止的房价引发人们新的担忧,因为在国家利好不断出台的大背景下,一些地方政府更是先行一步,变着法地推出购房零首付等高杠杆,美其名曰为国分忧去库存

去年中国股市高杠杆的危害让人记忆犹新,如果听任当前一些地方的房市高杠杆,会不会是另一场金融灾难?

人大代表、重庆市长黄奇帆:当前我们国家去杠杆,尤其要注意金融创新的杠杆和理财产品为了牟利而加的杠杆,特别要注意一些融资项目跨界叠加形成的高杠杆。

比如近房地产交易中有一些房产商或者房地产中介,他们给购房者提供首付支持。我们一些银行的购房贷款首付已经从原来的40%降到30%,现在有些已经降到20%,如果房产商或者中介再给买房的人提供10%到20%的首付,实际上就使得买房的人变成零首付。

美国次贷危机的源头就是零首付,房价没头没脑地一两个月、三个月暴涨了30%、50%。这和去年中国股市高杠杆造成的后果是一样的。要更注重去杠杆降风险,绝不能用加杠杆的办法来促销售、去库存。如果用加杠杆的方式去库存,跟中央精神是背道而驰的,会给经济带来巨大风险。

■攀谈

警惕楼市在去库存中走火入魔

怪不得民间经常传言黄奇帆可能要负责更多的经济工作,从这番言论来看,他对经济的看法的确是比较清醒的。

眼下的楼市存在诸多不正常之处。中央提出去库存是合理的,但在去库存的过程中,不少地方有些走火入魔。明显的就是沈阳那个针对刚毕业大学生的零首付购房政策,尽管出台一天就“死掉”了,但背后这种疯狂的去库存思路不可小视。

事实上,这种零首付购房只不过是以政府的名义推出来的,过于刺眼,以至于引发了大家的关注罢了。现实中,类似这种变着法儿的、不是由政府主导、但普遍存在的实际零首付购房非常多。一般是开发商,或者房地产中介在操作。就像黄奇帆说的那样,一些房产商和房地产买卖中的中介公司,给购房者提供了首付支持。

这样的做法,用专业术语说就是高杠杆,它带来的隐患和风险是相当大的,而且一旦出现问题,波及面、影响范围,都是非常广的。毕竟楼市的体量大,而且游戏规则、风险识别、监管力度又存在一些问题。如果说股市的高杠杆影响的还是部分群体,楼市的高杠杆影响的很可能是所有群体。

就像黄奇帆说的那样,美国次贷危机的源头是购房零首付。零首付助长房价泡沫,让购房者背负沉重的银行贷款;而一旦房价泡沫破裂,还款人无法正常还贷,那么必然会出现金融危机。所以用高杠杆去库存,表面上会收到不错的效果,实际上是积累更大风险。去年我们的股市因高杠杆出现了大问题,今年我们的楼市不能再重蹈覆辙,中国经济折腾不起。

所以,警惕用高杠杆去库存,不该只是某一个地方、某一个官员的认识,应该成为所有地方、所有官员的清醒认识,甚至国家在推进去库存的思路中,应该针对地方去库存明显不当的做法进行预警,甚至直接叫停。不能任由风险积累,到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步再想办法,就晚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