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016年3月1日央行首次降准 对老百姓都有哪些影响

东方今报  2016-03-03 09:01

[摘要] 恰逢“疯狂”的楼市和“惨跌”的股市,2月29日央行宣布自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2015年,央行连续5次降息、5次降准。本次降准后,存款准备金率由去年年初的20%降至16.5%。

恰逢“疯狂”的楼市和“惨跌”的股市,2月29日央行宣布自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2015年,央行连续5次降息、5次降准。本次降准后,存款准备金率由去年年初的20%降至16.5%。降准会对楼市、股市将有哪些影响?□东方今报记者 肖萌/文 沈翔/图股市:降准首日 股市深V大反转2月29日傍晚,央行宣布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央行首次降准,也是2015年以来,人民银行第六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回顾2015年,央行已连续降息5次、降准5次,本次降准后,存款准备金率由去年年初的20%降至16.5%。

此次降准是为稳定楼市、股市吗?据了解,1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37.75万亿元,以此计算,降准0.5个百分点,能够一次性释放资金近7000亿元。有专家认为,降准会形成释放流动性的预期,这7000亿元人民币流入市场,楼市、股市将会流进资金,形成利好。

先看股市,2月29日A股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上证指数下跌2.86%,深证成指下跌4.98%,创业板跌幅6.69%。

3月1日沪深两市小幅高开,随后展开剧烈震荡,沪指一度收复2700点关口,临近午盘两市逐渐走低。午后,在地产、券商、有色等权重板块的带动下,沪指盘中强劲拉升涨逾2%,题材股逐渐表现活跃。截至收盘,沪指报2733.17点,涨幅1.68%,成交1821亿元;深成指报9322.00点,涨幅2.47%,成交2803亿元;创业板指报1934.92点,涨幅2.91%,成交744亿元。

盘面上看,券商领涨近4%,房地产、有色、航空、电脑设备等涨幅居前;行业板块中仅有公共交通下跌。

楼市:长期利好 开发商资金链更充裕与股市有快速波动不同,降准对于楼市的影响可能是长期的。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降准对楼市是一个利好消息。货币政策宽松,货币市场流动性增加,老百姓手里钱更多了。

降准以后,可以提高老百姓对楼市的心理预期。另外,对开发商来说,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能让开发商融资成本降低,融资渠道更多,资金链更加充裕。这个政策可以说是在响应经济新常态,保持市场稳健。

此次降准让人不得不联想到上周举行的“G20财长峰会”,央行“掌门”周小川三天会见23位金融高官。2月26日,周小川出席央行上海总部的记者会时,对记者提及的近央行降低二套房贷首付的举动,周小川明确表示,中国个人住房贷款占银行总贷款中的比重相对偏低,很多国家个人贷款,特别是住房贷款可能占总贷款的40%~50%,中国只有百分之十几。

他还说,适当下调首付比的审慎度空间还是够的,适当降低一些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产生的坏账比例仍旧明显小于其他领域,所以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仍是银行比较偏爱的一个产品,银行有意愿发展。

周小川上述表态一出,立即被各方视为央行赞成适当给楼市加杠杆。前有周小川表态,后有央行宣布降准,各方对降准给楼市带来的影响几乎是众口一词:利好。

理财:老百姓理财会有所下降这次降准,直接影响金融机构的信贷扩张能力,从而间接地调控货币供应量。换句话说,也就是央行“放钱”,大量人民币涌入市场。除了刺激股市与楼市,对于咱老百姓的生活也会产生影响。其中明显的,就是对于咱们理财方式的影响。

降准对银行存款利率没有直接影响,大部分银行将维持不变。不过由于降准之后银行上缴的存款准备金少了,可以利用的资金变多,等于资金面变宽松。虽然存款基准利率不变,但是银行如果“不差钱”,就可能将利率上浮幅度下调。这样,银行理财产品的率会随降准而下降。

从过去两次降准的经验看,在降准启动3个月之后的银行理财率会出现显著下降,1年平均降幅在1%左右。因此咱们可以配置一些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以此提前锁定。

P2P作为互联网理财的一种重要形式,已经开始走进了百姓的“钱袋子”。此次降准,当下主流的P2P理财也随之发生着改变。据各大公司近期发布的降息公告,目前不少平台已经做好了利率下调的准备,预计近段时间就会相继下调利率,整个网贷行业平均利率可能会下调0.8%以上。

虽然网贷行业率水平短期内不会明显下跌,但长期预计仍将走低。这也就意味着,老百姓理财会有所下降。

经济:降准的目的是扶持供给侧改革“这是央行今年次释放流通性的举措,估计释放出7000亿元人民币。官方这次降准释放那么多的人民币,更大目的是为扶持供给侧改革。”中国转型和战略问题专家邱震海告诉记者。

对于此次降准后的影响,邱震海说:“预期短期内房价和股市会稳定,资金会流向实体。但是同时也需要提防造成人民币贬值的压力,这可能会冲击楼市、股市疯涨,涨到一定程度一定会大跌,从而造成资本外流,恶性循环。”

邱震海以“治病”来形容中央对于振兴经济的举措。“面对同一种病症如何研判,如何下药?药理和病理相符,关键是如何搭配。2016年,整体经济还在下滑,降准甚至以后降息都是势在必行。释放流通性有一定必要,但是否真的能定向帮助供给侧改革,这是重大的挑战。”

随着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上的地位,国内降准也让世界瞩目。“上周的‘20国财长峰会’上,各国财长也都很关心中国经济。对于此次降准,国外基本都是喊好。”邱震海说,国际社会关注的是中国经济能不能短期内稳住,而国内看到的是深层次问题。邱震海预测,今年还会有3~4次的降准、降息,定向释放流通性帮助供给侧改革。到底如何进行,这才是大家应该关注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