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楼市不需要蝴蝶欢歌

河南商报  2016-03-03 08:29

[摘要] 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一个名叫洛伦兹的气象学家在解释空气系统理论时说,一只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能在两周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的一场龙卷风。

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一个名叫洛伦兹的气象学家在解释空气系统理论时说,一只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能在两周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的一场龙卷风。

这被称为蝴蝶效应,意指事物发展的结果,对初始条件具有极为敏感的依赖性。

蝴蝶的美丽和诗意在气象学家的显微镜下荡然无存,经济学家对此也有“领教”。这里的蝴蝶在我们的生活里很难具象,不知道它何时何地而生,又往何处而去。具体到牵动众多敏感神经的楼市,或许也有这样的并不可爱的蝴蝶存在。

“楼市库存”被密集关注,这是一只作势欲飞的蝴蝶吗?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住房报告(2015~2016)》指出,住房市场步入“结构性过剩”时代,内部结构失衡,“一线城市供求矛盾突出”与“三、四线城市供过于求”并存。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将“房地产去库存”由行业调控上升至2016年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之一。

猴年春节过后,在房地产利好政策刺激下,国内多个城市的楼市出现“火爆”行情。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开始火热起来。业内人士指出,考虑到契税政策调整等利好政策,预计后续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房价的增幅还会扩大。

去库存对楼市来讲,就像是一场“战争”,但这种利好政策之后的“报复式”反弹又能持续多久?这是一个问题。但也有人已经把这种现象视为去库存的好兆头。

《中国住房报告(2015~2016)》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商品住房总库存预计达到39.96亿平方米。其中现房库存约4.26亿平方米,去化周期23个月;期房库存约35.7亿平方米,需要4.5年来消化。

可以预见的是,去库存不是一朝一夕的任务,考虑到去化现有量的过程中可能还会有新增量的产生,理性和冷静必不可少。

近日,地方政府开始发声。沈阳市、河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三地出台楼市新政,直指房地产库存。

《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简称《意见》)出台了22条举措。根据《意见》,沈阳将加大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力度,公积金贷款首套房,低首付比例降至10%,二套房贷款的低首付比例为20%。实行“认贷不认房”政策,高贷款额度提高为单方50万元、双方70万元、三方9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该《意见》中鼓励大学生、中职生购房,首现“零首付”购房。同时,对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新毕业生购房的,给予契税全额补贴政策。不过3月1日晚间,沈阳市委宣传部通过官方微博称,市政府有关部门表示,“‘政策’还处于前期调研论证阶段,暂不具备出台条件。”

河北省政府出台《关于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内容称要加强北京周边房地产管控。同时,商品住房套型建筑面积根据市场需求确定,取消“90/70”限制。其中,关于“培育专业化住房租赁机构,推动住房租赁规模化、专业化经营。引导企业投资购房用于租赁经营,鼓励房地产企业调整资产配置持有住房用于租赁经营,支持专业机构通过租赁或购买社会闲置住房开展租赁经营”的指导意见值得行业、企业深思。

而内蒙古自治区出台的加快房地产去库存措施,规定凡是未完成房地产去库存工作任务的地区,今后一个时期将从严控制房地产开发建设用地供应。

杭州市也有相关政策出台。下一个会是谁呢?地方政府发力楼市库存,本在情理之中,无须被过分解读,却也要警惕不能成为一场外力刺激下的“楼市欢歌”,脚踏实地、良性发展才好。

 
责任编辑:曹松亚  JN919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