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郑州拟规划建34条公交专用道

郑州日报  2016-02-23 07:53

[摘要] 实施公交优先对“畅通郑州”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市规划局网站昨日公示了郑州市公交专用道建设规划(2015—2017)。未来,我市拟建设公交专用道34条,其中京广快速路—二七路—文化路走向将新建一条南北向快速公交线。

实施公交优先对“畅通郑州”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市规划局网站昨日公示了郑州市公交专用道建设规划(2015—2017)。未来,我市拟建设公交专用道34条,其中京广快速路—二七路—文化路走向将新建一条南北向快速公交线。

形成网络化公交专用道系统

依据公示规划,我市计划以创建“公交都市”示范城市为目标,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在中心城区形成网络化的公交专用道系统,从而提高公交运营速度,提升居民公共出行意愿,优化交通出行结构,缓解交通拥堵。

公交专用道系统计划近期以主城区范围为主,以城区主干道为重点和突破口;远期将拓展至都市区范围内。全市拟建设公交专用道34条,长度约440公里,建成后公交专用道总长度达到500公里,其中快速公交专用道长度169公里,常规公交专用道长度331公里。其中,快速公交专用道以路中式公交专用道+路中式站台形式为主,常规公交专用道以路侧式公交专用道+路侧式站台为主。

根据公交专用道总体廊道系统资料显示,中原路、建设路、花园路—紫荆山路、江山路、三全路等路段将建设常规公交专用道。

新建4条快速公交线

目前我市具备公交专用道的快速公交线共有4条,具体为二环快速公交B1线、三环快速公交B3线、莲花街—瑞达路—农业路快速公交B2线和陇海路快速公交B5线。

按照公示的郑州市公交专用道建设规划(2015—2017),未来我市拟建设快速公交线4条。具体包括:改建快速公交1条,即因地铁5号线建设,二环BRT路实施迁建,桐柏路外迁至秦岭路,航海路外迁至长江路,迁建段全长24公里,设计站台31对,按原计划年底投用。

新建快速公交线1条,即京广快速路—二七路—文化路快速公交线。这也是我市目前规划的一条南北向快速公交线。这条快速公交线南起京广快速路南延线与中州大道的交叉口,至中原路向东拐至二七路,然后向北沿文化路一直通至大河路。

扩建快速公交线2条,具体为陇海路快速公交线和农业路快速公交线两头延伸。其中陇海路快速公交,拟向西延伸至常州路以西,向东延伸至郑港大道。莲花街—瑞达路—农业路快速公交线因受农业快速路建设影响,目前在农业路段改走其他线路。按照规划,农业路快速公交未来向西将延伸至莲花街红松路以西,向东走瑞达路、农业快速路,再向南拐至农业南路和经开第五大街,并直至南三环东延线。

公交专用道在特定时段专用

规划提出,公交专用道在规定的专用时段内仅允许公交车和救援抢险等特种车辆通行。同时在公交专用道路段和公交车辆上安置电子抓拍设备,对违章车辆进行抓拍取证,严格执法。

规划还提出在道路交叉口采用专用进口车道,为公交车提供优先权,左转一般与社会车道左转混行,有条件的交叉口设置公交左转专用进口道。同时,设置公交优先通行信控系统,保障公交优先通行。

新建道路、大修道路建设公交专用道时拟采用彩色沥青铺装,改造道路暂时沿用原有路面,待道路大修时改用彩色路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