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变,楼市续写“相对论”

大河报  2016-02-18 08:34

[摘要] 数据显示,虽然在今年1月份,3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的成交环比2015年12月份减少24.2%,但中国楼市向来有年初较上年末下降的习惯。

进入2016年以来,已经出炉的一些数据将楼市的成绩打扮得漂漂亮亮。

数据显示,虽然在今年1月份,3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的成交环比2015年12月份减少24.2%,但中国楼市向来有年初较上年末下降的习惯。

但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1月同比2015年1月,30城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增长19.4%。如果以更长的跨度来看,2016年1月,30城的商品住宅成交量创出历史同期新高,也即历年1月份的高值。

不仅仅是统计数字显示的成交量,即便是从各大房企的业绩来看,似乎也印证了楼市“开门红”的观点。

根据亿翰智库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排名前150的典型房企业绩同比去年1月至少实现了30%以上增长。

其中,5家千亿级房企1月业绩均超过100亿元,同比增幅超过60%。万科、恒大单月业绩超过200亿元。恒大、保利和碧桂园1月业绩则同比2015年增长。500亿-1000亿元规模的第二梯队房企增幅仍在30%以上,而300亿-500亿元规模梯队的企业增幅为明显,达60%以上。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2016年开年房企业绩展现了强劲的势头,属于近年来开局好的一年。

但开门红背后的高库存压力,依然不容忽视。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达7亿平方米,增长15.6%,达历史峰值。

而如果再考虑到在建未售面积以及待开工的面积,整体库存约为63亿平方米。参考过去三年的平均销售速度可发现,整体库存需5至7年的消化期。

在高库存的压力下,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政策连续多次下调房贷首付比例,可见本轮政策放松、促进住房消费与化解房地产库存的急迫性。

这不,就在春节前,央行率先打响了楼市去库存的枪。

2月2日,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消息称,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购买二套房且贷款未结清的家庭,低首付比例不低于30%。

据记者了解,这是自从2014年9月以来,在个人房贷首付款比例方面发生的第5次变动。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在经济下行、房地产库存高企的背景下,新政意在刺激非限购城市购房需求。

两极分化,破题需要政策市场齐发力

其实,刚刚过去的春节,不少归乡的人都有这样一个直观认识。一方面,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楼市火爆。而另一方面,国内三四线城市却有大片空置小区

根据民生证券研究院研究结果,截至2015年底,一、二、三线城市库销比分别为8.15、10.23和25.58,三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剩问题严重。

这样的问题,在河南同样很有代表性。智库年前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目前,郑州整体住宅市场供求比是1.07。对此,智库董事长上官同君告诉记者,郑州住宅的库存去化还是合理的。

但反观河南的其他市地以及一些县市,情况就不那么乐观了,2015年,动辄近三成的销售量下滑并非什么稀罕事,似乎成为新的常态。

有业内人士认为,三四线城市楼市的疲软,让大量中小房企难以生存,未来破产、被收购或者转型将会增加。

更有甚者认为人口外流的趋势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不会改变,这会加剧三四线城市楼市库存。

很显然,中国楼市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已然形成。对此,中国房地产界著名的“大炮”任志强的观点就很有代表性,他认为,未来楼市的区域差距会扩大。一些供求关系紧张的地区,房价会迅速上涨,比如北京、上海、深圳。但另外一些地区可能会放慢投资增长速度。

由此不难看出,三四线城市去库存,面临着相当大的压力。并且,即便是二线城市的商业地产同样存在过剩的局面。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仅就郑州来讲,截止到2015年底,非住宅产品库存已经达到1208万平方米,快也要5年才能去化完。

“其实,无论是郑州的商业地产还是三四线城市的住宅,尽管库存高,但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过剩,而是缺乏好的产品。”上述人士表示。

对此,上官同君表示,2016年,无论是郑州还是三四线城市都将面临市场的洗牌,一些品牌房企将完成对于本土中小房企的并购。而二手土地去库存、烂尾楼盘活都将成为今年楼市的主题。

而对于三四线城市面临的库存压力,其表示,专业化地产运营是目前为有效的破解手段。在政策方面,政府需要给予旧城改造货币化补贴,而在市场层面要靠品牌房企并购。

“三四线城市的投资潜力还是巨大的,但需要政策与市场的合力进行破局。”上述人士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