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一大批重大民生项目向社会资本抛出“橄榄枝”

大河报   2016-02-16 08:29

[摘要] 社会资本与政府“牵手”,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这就是时下火的PPP模式。近日,河南省财政厅公布了新调整之后的项目库清单,其中包含投资额达7895.53亿元的690个保障性安居工程、环保、医疗、养老等项目。

社会资本与政府“牵手”,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这就是时下火的PPP模式。近日,河南省财政厅公布了新调整之后的项目库清单,其中包含投资额达7895.53亿元的690个保障性安居工程、环保、医疗、养老等项目。

公布丨多项重大民生项目等“你”参与

据悉,调整后意向库项目690个,投资额7895.53亿元;备选库项目252个,投资额4011.57亿元;推介库项目165个,投资额2919.73亿元。

其中,水利类项目多,达到143个,交通运输类项目共计133个,保障性安居工程类项目92个,文化类项目59个,医疗类项目45个,教育类项目38个,环境保护类项目28个,能源类项目23个,养老类项目21个,科技类项目12个,农业类项目8个,其他项目88个。

这些项目不仅蕴含着商机,而且还“预告”了我省正在建设或将要启动的重大民生项目。

这些项目有意通过PPP运作,向社会资本抛出“橄榄枝”

【保障性安居工程类项目】郑州市惠济区老鸦陈、张砦、双桥村的棚户区改造、郑州航空港区合村并城等,其中漯河保障性住房建设、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多,达到24个;

【环保类项目】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水资源保护及环境生态等;

【交通运输类项目】郑州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河南省济源至山西阳城高速公路济源段、郑州市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洛阳市智能公交、安阳城际铁路及机场等;

【教育类项目】河南大学裕禄师范学院、固始县奥林匹克体育公园等;

【农业类项目】洛阳牡丹产品加工景观展示园和牡丹花卉交易等;

水利类项目】郑州航空港区给水工程第二自来水厂(一期),洛阳市城北水系PPP项目等;

【养老类项目】洛阳汉山安养基地、九华山白鹭湖温泉养老中心等;

【医疗类项目】新建郑州市民族医院项目、洛阳世腾平乐骨伤科医院等。

背景丨河南率先在设立PPP开发性基金

据悉,自2015年2月13日省财政厅PPP管理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起,河南省财政厅PPP项目库已经经过不少于四次的更新,项目库按照申报项目性质和成熟度,分别建立储备项目库(包括:意向项目库、备选项目库、推介项目库)、执行项目库和示范项目库。

什么样的项目才能入选PPP项目库?据介绍,入库项目范围有三点:一是适宜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入库项目应具有价格调整机制相对灵活、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投资规模相对较大、需求长期稳定等特点。二是项目投资总额原则上不低于1.5亿元。合作期限原则上不低于10年。三是项目能建立清晰的风险分担机制。原则上项目设计、建设、财务、运营维护等责任由社会资本承担,政策和法律变更、低需求等责任由政府承担。

另据大河报记者获悉,目前,河南率先在设立了PPP开发性基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