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农村土地权探索有偿自愿退出机制

大河报  2016-02-04 08:33

[摘要] 城中村农民土地可有偿退出,那对于广大农村区域的农户来说,这种方法是否同样可以成为土地价值“变现”和农户增收的方式?随着农村土地改革步入深水区,让新型农业主体进得去,让脱离土地的农户走出来的市场化土地处理方式,正在悄然试行。

城中村农民土地可有偿退出,那对于广大农村区域的农户来说,这种方法是否同样可以成为土地价值“变现”和农户增收的方式?随着农村土地改革步入深水区,让新型农业主体进得去,让脱离土地的农户走出来的市场化土地处理方式,正在悄然试行。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提出,将探索土地承包权有偿退出机制和宅基地的有偿退出可能。会议确定,将放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条件,探索进城落户农民对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分配权的依法自愿有偿退出机制。

“探索有偿退出,是对土地关系的深一步改革,盘活土地资源的同时,来减少土地对农户的束缚。”唯创咨询分析师刘先生告诉记者,长期以来,我国农村内需调动始终不足,这需要将农民与土地的关系厘清,而不是再将其捆绑为一体。同时,部分农村地区人口流出严重,土地、宅基地出现荒置,制约大规模土地流转的开展和城镇化推进。因此,探索土地承包权和宅基地依法自愿有偿退出,不仅是以人为核心的表现,更是当前情况下释放农村城镇化潜力的一种创新。

与传统流转不同,有偿退出对土地关系的分割更为明晰。以目前试点来看,一些农民自愿放弃土地承包经营权并交还村社集体后,流转给大户统一经营,而另一些农户则采取不直接退地,但将土地剩余承包期限内的经营权“一次性”转让给农业大户的“折中”办法。省农业厅一位人士表示,走市场经济道路,就必须明晰产权问题。探索土地有偿自愿退出机制,是推进农村产权改革的重要一环。可令具有条件区域创建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让农村土地的价值得到释放。

难点众多推进将缓慢稳妥

随着进城务工农户的增多,务农老龄化、生产效率低下的问题,已成为制约我省农业做大做强的瓶颈之一。“如何种地”这个中国农民千年耕耘的命题,在新型农村体制改革中,需要有新的注解和答案。

上述农业厅人士称,相比散户,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更具有资金、规模和技术,单位相对更高,快速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乃至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释放富余农村劳动力以及土地的重要抓手。

而在这个过程中,农村集体资产归属不清、权责不明、流转不畅等问题凸显。如何让农村“沉睡的资产”活起来,让农民享有更多财产权,这也是土地改革绕不开的话题。

也正因此,作为有偿自愿退出机制的“前置条件”之一,近两年,我省大力推进农村土地确权问题,在2015年的河南省两会中就提出,将深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确权颁证,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探索建立农村土地信托中心。

当然,对于农村土地有偿退出,各地政府都相当谨慎。南阳市农业局一位负责人就表示,探索退出机制,将是一个长期且缓慢的过程。“对很多农民来说,土地还是其生活的主要来源和生存保障,虽然确权免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但农户对转让土地经营权有顾虑,更不愿意放弃承包权。”他坦言,只有切实让土地的生存保障功能与农户脱钩,让其完全融入城镇化的情况下,才有增加有偿自愿退出的可行性。而即使在试点区域,如何补偿、如何退出,如何保障等诸多环节的细节也依旧在探索和试验中。一位省内农业企业负责人就认为,只有扩展农民财产收入来源,建立增收的长效机制,才能够进一步激活土地改革。“产权、收入、城镇化融入,这些都将是今后农村土地改革的重要看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