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5年内,郑州房价还会上涨吗?

河南商报  2016-01-21 08:30

[摘要] 过去的一年,楼市库存量达到了峰值,房企的日子用“熬”来说一点也不为过。2016年的楼市是否还持续低迷?

过去的一年,楼市库存量达到了峰值,房企的日子用“熬”来说一点也不为过。2016年的楼市是否还持续低迷?

【提问1】

楼市政策

会不会比以前有所宽松?

这是一个似曾相识的楼市寒冬,房子不好卖,企业难赚钱。有人说,经历了2015年楼市发展的衰退,大量房子卖不出去,严重占压资源,2016年,再多的救市政策也是隔靴搔痒。

当代经济学家、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对这种论调十分反感,他说,持“崩盘论”的人主要为三类:买不起房的人、瞎起哄的人、不了解房地产的人。2016年的楼市将以去库存为中心,市场分化、去库存、政策宽松是主要特征。

“‘分城施策’已经成为高决策层认可的房地产市场政策思路,不同城市的房地产政策也会不尽相同。一线城市的政策是从严,而库存较多的部分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政策力度将在2016年年中加大,达到一个活跃楼市交易的效果。”谢逸枫说,今年,部分二、三、四线城市对购买第三套住房的限制政策有望放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分析称,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的经济并没有见底,只是经济发展中的三大因素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即劳动力减少、资本贡献率下降、效率提升速度放慢。2016年房价存在上涨的压力,政策会更宽松。同时,他预测,阶梯养老政策会在2017年出台,以释放更多的市场需求。

中国房地产学会执行会长陈贵称,预计春节后马上会出台去库存化政策,但是也要清醒地意识到,这些政策可能对二、三线城市起作用,对四线城市却没有影响。因为很多四线城市库存严重,房地产业一直走的是下坡路,根本没有投资价值。

【提问2】

五年内郑州房价

还能“一路高歌”?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5年12月份70城房价变动情况显示,同比增幅在连续下跌15个月后首次翻红,即止跌反弹

谢逸枫认为,未来楼市的城市区域差距会不断扩大,供求关系紧张的一线城市房价会迅速上涨,二线城市房价则会平稳上涨,供大于求的三、四线城市则会放缓投资增长速度,房价不会上涨。

他说,现金流是决定开发商会不会降价的主要原因,融资、库存及销售回款速度等都会影响房价变动,城市之间的房价会继续分化,中心区域与郊区为明显。

陈贵自称房地产业的悲观主义者。他认为,2016年,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是必然的,而三、四线城市房价会一路下滑。他说,对房地产业来说,以前是现金流为王,现在不仅如此,利润率也成了王。

谈起郑州房价时,陈贵给出的观点是:三五年内,郑州房价会一直上涨。这样说的原因是,郑州的商品房库存本来就不大,人口导入量却很大,城市扩容背景下有更强的吸纳能力,区位优势决定了郑州房地产的特色。

新田集团总裁冯常生认为,2016年,郑州市场值得期待,但是,并不会出现价格过猛上涨,可能某些片区会回落,另一些片区会继续上涨。

【提问3】

谁再高价拿地

就等于找死?

“前几年,在一线城市拿地,要喝完酒才敢去参加竞拍。近两年,要先嗑药才敢去参加竞拍。”杨红旭讲了这样一个段子,来形容楼市下行下的土地市场。他说,一线城市地王特别多,北京地王很疯狂,动不动就是楼面价5万元/平方米,2015年年末,深圳爆出贵的地王,楼面价近8万元/平方米。郑州也间歇性地出现高价地。2016年,热点城市仍然会有高价地。

对此,于丹丹则提出了预警。她分析称,从2015年的土地市场成交排行榜上看,二线城市遥遥领先,因为一线城市已经无地可供。

于丹丹说,房企竞争,正在经历从“谁拿的土地价格低”、“谁的产品和物业品质更受追捧”到“谁的资金周转能力强”的转化过程,房企掌握的资金流通量至关重要。

于丹丹认为,中国已经进入“金融大年”,到处都有股和债的结合,金融衍生品越来越多,近两年房企竞争激烈,谁拿了高价地就等于找死。

不过,性的房企如果要选择进驻二、三线城市拿地开发,于丹丹建议,可以毫不犹豫地定两个城市:厦门和郑州。这两个城市大的特点就是对周边人口有比较大的吸引力,主要表现在地价的上涨和房价的上涨。

专家语录

持“崩盘论”的主要为三类人:买不起房的人、瞎起哄的人、不了解房地产的人。 ——谢逸枫

2016年房价存在上涨的压力,政策会更宽松。 ——卢中原

预计春节后马上会出台去库存化政策。但是也要清醒地意识到,这些政策可能对二、三线城市会起作用,对四线城市却没有影响。 ——陈贵

三五年内,郑州房价会一直上涨。 ——陈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