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时评:库存压力当头 也没能压抑住去年楼市的冲动

河南商报  2016-01-21 08:06

[摘要] 一系列利好政策轮番刺激,楼市穿过迷雾,站在新的起点。过去的一年也是一个房地产销售大年,楼市数据大考牵动人心。

库存压力当头,也没能压抑住去年楼市的冲动。

处在这个唯变不变的时代背景下,房地产市场风云变幻。先抑后扬,成为2015年房地产市场的主基调。

一系列利好政策轮番刺激,楼市穿过迷雾,站在新的起点。过去的一年也是一个房地产销售大年,楼市数据大考牵动人心。

规模房企业绩井喷,在年终交出了一张张圆满答卷。绝大多数房企的销售业绩达到了去年年初的预期,其中个别房企提前完成甚至上调了销售目标。

各大房企从年初的谨慎筹谋到年末的喜出望外,他们也没有猜到这故事的结尾。过去的一年,毋庸置疑是“多收了三五斗”。今年呢?还未知。

在过去的2015年,郑州市区商住房累计卖了105451套;市区房价为每平方米8857元,比2014年同期上涨了841元。

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份,郑州市区商住房卖了12119套,比11月份多卖了2755套,平均每天卖房近391套,不仅创出2015年全年单月销量新高,同时创出2010年1月份以来的单月高销量。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显示:2015年1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不含保障性住房)与11月份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7个,上涨的城市有39个,持平的城市有4个。环比价格变动中,高涨幅为3.2%,低下降为0.9%。同比来看,与2014年12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9个,上涨的城市有21个。2015年12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高涨幅为47.5%,低下降为5.3%。

从中部六省省会城市来看,2015年12月份,郑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为0.4%。涨幅居前的三个城市分别为武汉、南昌和长沙,环比涨幅分别为0.8%、0.7%和0.5%。同比来看,2015年12月份,郑州新房价格上涨了2.7%,仅次于武汉的4.5%。

二手房方面,2015年郑州市区二手住房价格环比上涨了0.7%,环比涨幅与武汉市并列居中部省会城市位;2015年12月份同比涨幅为2.7%,也仅次于武汉市的3.8%而位于第二位。

对于2015年的“大年”销售,解读甚多。2016年的走势也是说法不一,可见的是去库存仍是重中之重。购房者对新的一年有哪些期待?要不要出手呢?

商务部研究院日前公布的我国城市家庭一季度购买预期的调查情况显示,2016年一季度商品房的预期购买率为10.7%,环比、同比均有显著上升,达到七个季度以来的峰值。

数据显示,除泉州外,各城市受访者的预期购买率同比均有上升,且达到峰值。从受访者职业看,各职业人群2016年一季度商品房的预期购买率环比、同比均有显著上升;自由职业者预期购买商品房的比例为12.6%,高于全职经商者的10.6%和工薪者的10.3%。

商务部研究院重要商品预测中心主任李前方表示,2015年,为了刺激房地产市场,中央和地方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救市政策,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主要在一线城市和二线核心城市对释放改善性住房需求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预计未来政策红利将延续,去库存措施的实施将继续促进商品房成交率的上升。

从商务部人士的表态可以看出,政府对于去库存问题的重视和焦虑。这也造就了开发商对于政策红利的期待和依赖。“再救市”的说法和想法在2016年年初引来楼市各方观望。

购房者积极出手,其实也体现了内心的焦虑:对于房价波动未知的焦虑,对于政府救市态度的焦虑,对于房价收入比的焦虑。

成为房奴是一种选择,也可能成为一种新的焦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