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015年政策刺激楼市回暖 2016年可能出台哪些政策

大河报  2016-01-06 08:05

[摘要] 2015年,楼市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政策千方百计去库存:供应端,控制土地供应;需求端,降首付、降利息、放宽公积金、调税费。

西汉初年,天下已定,汉高祖刘邦在庆功宴上问诸臣:“我为什么得胜?项羽为什么失败?”汉高祖认为重要的取胜原因是用人得当。汉高祖称赞张良说:“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意思是说,张良坐在军帐中运用计谋,就能决定千里之外战斗的胜利。这一典故与楼市低迷时,国家及时出台一系列的政策刺激何其相似,2015年,随着国家叠加政策红利的释放,楼市温和回暖,相信中央在2016年仍然会出台相关政策“救市”。

2015年,楼市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政策千方百计去库存:供应端,控制土地供应;需求端,降首付、降利息、放宽公积金、调税费。2016年,楼市的主基调仍然是去库存,特别是需求疲软的三四线城市库存问题更为显著。为了去库存,2016年政策极有可能成为救市的主力。2016年,还将有哪些政策会实施?将会对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

猜想一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

2015年12月21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

相较购房补贴,“降价”更能诱惑普通老百姓买房。如今高企的库存靠农民工解决,但前提是农民工要买得起房,要有足够的实力,除了购房补贴外,降价的效果看似更大。当然,“降价”更多的是指向三四线城市

不过,业内专家认出,购房者千万不要抱有“大降、特降”的期待。分析认为,中央鼓励降价不是强制,对于中央的号召,房企可以依据自身情况而定。

地产专家刘德科称,很多购房者看到“鼓励降价”这些字眼,就在心里盘算,是不是该等一等?但是降价是市场行为,不是政府鼓励,地产商就会买账。当前正热销的楼盘,要他们降价,恐怕不太可能了。

刘德科称,滞销楼盘,或没什么人问津的尾盘,倒还是有可能降价,不是因为政府鼓励降价,而是市场对地产商的惩罚——要么是因为他们定价太高,要么是他们把产品做得太烂。这些房源只有猛烈降价,才有可能卖得动。

对于绝大多数城市来说,楼市不再是一荣俱荣、鸡犬升天,而是由几家欢乐几家愁到只能割肉。

猜想二首套房首付款比例或降

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化解房地产库存,要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这一表述引发高度关注,对于房地产市场的“限制性措施”,公众感受为直观的就是购房、贷款等方面限制的取消或放宽。

目前,除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外,多数地区已取消限购政策。年初,住建部要求各地进一步降低公积金贷款门槛,增加贷款额度,各地均积极响应。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表示,从公告中提到的“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中,不难看出,当下限贷、限价、限签、限售政策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性,应该及时取消。

在贷款等方面,有业内人称,首套房首付款比例或降至10%。

首付下调能大程度激活刚性需求,可以降低购房者入市门槛,缓解当前大部分三四线城市、半数以上二线城市库存相对较大的市场压力,对楼市去库存将发挥为显著的推动作用。

而对于市场各方担心的次贷危机,有专家认为,发生的可能性很小,而首套房发生信用危机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

目前有些农二代计划在所工作的城市安营扎寨的,手头又不富裕,在首付25%的基础上再次下调至20%左右,无疑能大大降低他们的买房门槛。房产专家丁祖昱认为,首套房首付降至10%将是2016年楼市去库存的大招。

同样,虽然今年二套房首付降至4成,但对于部分刚改善客户仍存在着一定的换房压力。为了释放部分刚改善客户的需求,2016年二套房首付有望下调,业内预测有望降至2成。

据了解,从2003年到2010年,中国首套房购房者的首付比例低只有20%,然后随着市场升温才提高至30%。

地产专家刘德科称,以前房价暴涨的时候,很多城市的相关部门要求地产商做涨价备案,超过备案就不让买,甚至备案价太高的话就直接不发预售证。

后来楼市行情不景气,很多城市的相关部门又要求地产商做降价备案,如果降幅超过一定程度不给批。简单说,就是不准地产商降价。将来这些限制性措施将逐步取消,让楼市更加尊重市场。

猜想三外地人也将可住公租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明确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方向,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

业内专家称,这里面蕴藏的政策信号不一般,首先是明确了我国的住房制度是“购租并举”,而顺应这个思路,更把公租房的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到非户籍人口。这就打破了固有的一元化的“以购为主”的住房问题解决思路,未来政府将会把住房保障的重心放在公租房上。

此次,该表述的一个重大变化是,明确并肯定了自然人和机构进行商品房投资的行为,并且鼓励他们,这与过往的调控政策强调“抑制投资性需求”是有根本差异的。房地产市场上一度被“妖魔化”的公、婆们终于得到正名了。

这有可能激励更多人投身这个新兴行业,从而涌现出更多的YOU+、链家。对于租房者,是个好事。对于“小米公寓”等机构投资者来说,更是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利好和福音。

猜想四将农民工纳入公积金缴纳体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按照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要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允许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就业地落户,使他们形成在就业地买房或长期租房的预期和需求。”

这其实是在要求各地再降低“购房落户”的门槛。

除了北上广深,几乎所有城市都有针对外地人的“购房落户”政策,但是差异较大:比如郑州要求交社保1年以上,苏州要求交社保3年以上,杭州要求交清房款不能有按揭,武汉仅允许一家3人落户等。而这些都是“购房落户”的障碍。

目前中国城市人均住房1.1套。从“供给侧”需求来看,真实的需求来自农民工。目前三四线城市的库存问题较为严重,如果在购房、落户、租房等方面提供条件的话,农民工是很大的一股购买力。

还有专家认为,应将农民工纳入公积金缴纳体系。目前安徽芜湖市已率先推广进城务工农民缴存住房公积金工作,选择芜湖县作为试点。从2015年8月起,芜湖县规定进城务工及从事自由职业的农民,均可缴存住房公积金并申请公积金贷款购房。

猜想五房贷利息抵扣个税

业内专家称,该项政策能够切实提高购房者的购买力,特别是对改善型需求的刺激或更为明显,短期内,一旦实施,将在一、二线城市引爆楼市,对于库存去化会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另外,二手房交易税费今年有望调整,去年营业税“5改2”着实让二手房市场火了一把,预计2016年营业税、契税房屋交易税费都有所调整。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称,去年房地产利好政策频频出台,利息更在一年内降了5次,如今贷款门槛降低了,房贷总利息较去年降低不少,预计2016年仍然有1-2次降息降准机会,这样可以释放更多的市场流动性,刺激宏观经济复苏的同时,也为楼市去库存带来利好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