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为都市区建设“撑腰”

郑州日报   2015-12-21 07:48

[摘要] “十二五”的五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郑州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围绕“三大一中”战略定位,以航空港实验区为统揽,突出“三大主体”工作,坚持开放创新双驱动,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积极推进郑州都市区建设。

“十二五”的五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郑州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围绕“三大一中”战略定位,以航空港实验区为统揽,突出“三大主体”工作,坚持开放创新双驱动,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积极推进郑州都市区建设。可以说,“十二五”的五年,是全市上下勇于担当奋力拼搏的五年,是省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五年,是郑州民生改善、市民生活质量明显提升的五年,是在郑州发展史上浓墨重彩、必将留下痕迹的五年。

五年的发展和变化,生活其中的市民有切身的感受,参与建设的人们有鲜活的记录,专家和社会各界也会有各自独到的观察、评价和建议。即日起,郑州报业集团所属《郑州日报》《郑州晚报》、中原网、手机报及数十个“两微一端”等新媒体集群联合推出“我看十二五 郑州这五年”大型系列报道,我们把头版和重要版面留给普通市民,留给生产和建设一线的劳动者,留给为郑州发展做出贡献的人们,留给关心郑州、支持郑州的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倾听他们真实、动人的讲述,从他们的字里行间、话里话外感受他们的喜悦和激动,感受郑州五年来的发展和变化。同时,我们也期待着各位读者的参与,如果你有关于郑州建设发展的难忘故事、精彩图片,如果你对郑州未来的模样有着美好期许、展望以及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不管是文字、图片、视频、动漫,都可以发送给我们,我们将认真梳理后予以刊播,期待着与你们一起共同记录城市成长的脚步,共同感受城市变化的律动。

讲述

创新发行首单项目票据

□郑州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慧云

投融资体制改革,为政府平台类公司攻坚转型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持,也助力交建投朝着“公司专业化、资产证券化、融资多样化、经营市场化的‘四化’”发展方向不断前行。

2014年,交建投依托国家开发银行、中信银行发行了首单项目票据,成为这一新融资工具吃螃蟹者。这一创举也解决了郑州东站东广场项目建设的资金来源。

由于项目自身情况的差异,我们也力求以多元化融资应对,努力在创新融资方式上求突破。目前正推行的有融资租赁业务、股权融资。公司利用现有的路桥资产,与多家融资租赁公司对接,目前首单融资租赁业务已落地。

公司在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工作为核心的同时,努力开拓多种经营市场,并力争实现资金效益大化。正探索建立统筹管理、统一调配,看得见、管得住、调得住的“资金池”。

受益改革 参与改革

□郑州公用事业集团公司总经理 丁青海

我们既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正是这项改革催生了公用事业集团。

公司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了政府投融资公司和资本运作平台的功能。正式运营不足两年,已经获得银行授信130多亿元,累计融资到账45亿元。雄厚的资金,既解决了公用事业基础建设的资金需求,也提高了建设效率。这些融资对支持郑州市生态环境改善、城市运维、居民生活品质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正在建设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不仅可解决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问题,也契合循环经济的发展主题。

公司充分发挥资本运作平台的功能,努力做强做大做优国有上市公司中原环保。对中原环保进行资产重组,将优质的污水资产置入上市公司,使国有存量资产得以盘活并增值8个亿,同时带动国有资本权益增值20个亿,新增资本市场再融资能力百亿。此举带动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也让我市公用资产的证券化率和国有资本经营进一步提高。

投融资体制改革激活了一池春水

□郑州城建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梁远森

完善了现代法人治理结构,规范了企业运营机制。集团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市场经营主体。转变了政府职能,理顺了政企关系。通过改革创新,政企关系进一步理顺,集团作为政府投融资公司成为项目建设的主体,真正行使项目业主权利。

创新机制为集团发展增添了活力。集团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要求,积极推进市场化运营管理,与中原区、二七区、惠济区签订了土地一级开发合作协议。政府对集团的资产注入变“拨”为“租”,使原来的“死资产”成为“活资产”,完成了从“输血”到“造血”的根本转变。集团率先吸收社会资本开展PPP项目运作,总投资80亿元的107辅道快速化项目已顺利开工建设。

应改革而生 伴改革成长

□郑州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徐汉甫

伴随着2013年7月我市投融资体制改革正式实施,郑州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同月也正式组建成立。这也是这项改革后我市设立的大投融资公司。

集团公司的成立、成长与发展,是我市投融资体制改革的见证,更是这一改革成果的直接展现。成立两年来,先后承担了农业路快速通道工程等十余个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建设。眼下,郑发集团正积极谋划战略转型。着力开拓资本运营、金融服务业务板块,整合、优化现有资源,盘活存量,提升资本运作能力,实现“四资”良性循环。

未来5到10年,郑发集团将采取“缓退稳进,强实拓虚”的发展实施路径,逐步发展成为立足郑州、面向河南、辐射中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优的国内一流现代化投资集团。

■数字看发展

8家投融资公司从改革初的1171亿元增加到目前的1452亿元,增长了24%。

2014年,8家市级政府投融资公司共完成融资352.7亿元,总额是前3年融资总额的3.6倍。

■专家点评

投融资体制改革势在必行

□省豫资城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总经理 秦建斌

对于处在经济转型升级阶段的郑州而言,投融资体制改革可谓势在必行。郑州都市区蓝图的实现、新型城镇化的建设推进都需要大量资本来支撑。钱从哪儿来?投融资体制改革正是要解决这一问题。可喜的是,郑州抓住了这一改革的机遇,提前起步,主动作为。

今年初,省政府发文要求政府投融资公司激发内部活力,谋求转型发展,通过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提升投融资能力。郑州提前谋划,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面,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

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推进也直接惠及郑州的经济发展。近几年,郑州市开展了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多个大项目建设,地铁、环路、保障房等,这些项目的顺利建设,正是得益于市属投融资平台强大融资能力的支持。相信随着改革的深入,市属八大投融资公司服务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投融资能力,会进一步提升,将为郑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网友看报道 点赞大发展

@hello雾里云里:支持政策很好,但落到实处重要。

@不惑:大企业都是从小微企业成长起来的,支持他们就是为城市储蓄后劲!

@黎明静悄悄:政府的出发点很好,可银行的手续真心繁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