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楼市去库存更要去病根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河南商报  2015-12-09 08:30

[摘要] 记者日前从多个信源处获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提出的化解过剩产能,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化解房地产库存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四个歼灭战”,将成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内容。而在化解房地产库存方面,多项政策有望推出。

记者日前从多个信源处获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提出的化解过剩产能,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化解房地产库存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四个歼灭战”,将成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内容。而在化解房地产库存方面,多项政策有望推出。

楼市去库存不能泛泛用药,而要对症“下药”。比如,存量房中不仅有住宅,还有不少商业地产,那么,消化过剩的住宅与商业地产要分别“用药”。库存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就不能让一线城市也跟着“吃药”。高库存还有一个特点——大户型、总价比较高的房子占比较高,理应调整房屋供应结构。

从媒体披露的去库存“武器”来看,楼市去库存只是消化过剩房屋而已,治标不治本,目的仅仅是让库存回归合理水平。如果不去病根,这次库存消化之后,高库存还有可能再次出现。毕竟,供应过剩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地方财政仍然高度依赖房地产

要想让中国楼市健康发展,既不出现房价过快上涨,也不出现高库存,必须要治“房地产依赖症”。比如加快财税改革,让地方财权与事权相匹配;改革政绩考核,以弱化房地产对地方经济的贡献;通过土地制度改革,引导地方政府合理供地。只有让地方政府与楼市保持合适的距离,楼市才能按照自身发展逻辑健康成长。

此外,无论是房价过快上涨还是高库存,根源之一是楼市的流动性过剩。每一轮刺激措施释放的资金本该进入实体经济,但往往却流入了楼市。要防止释放的资金偏离实体经济进入楼市,可在库存回归合理之后推出相应举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