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依然高居不下 但房子终归是用来住的

河南商报  2015-12-03 08:37

[摘要] 根据中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对100个城市新建住宅的全样本调查数据,2015年11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899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46%,涨幅较上月扩大0.16个百分点。

根据中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对100个城市新建住宅的全样本调查数据,2015年11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899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46%,涨幅较上月扩大0.16个百分点。从涨跌城市个数看,41个城市环比上涨,56个城市环比下跌,3个城市持平。同比来看,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均价较去年同期上涨2.93%,涨幅较上月扩大0.86个百分点。

中指研究院认为,围绕中央去库存战略导向,更多相关财政、货币等支持政策将陆续出台,楼市“暖冬”可期。部分一、二线热点城市受需求热度及土地高价成交影响,房价上涨动力依然较大;多数二、三线城市未来随着库存压力缓解,房价也有望逐步止跌企稳。

这样的观点也代表了房地产业界大众的心声和“愿望”,也是在传递一个稳定、持续发展的预期信号。毕竟,这个市场是由多方主体共同构成的。那么,作为市场支撑点的消费群体的预期在哪里,又得到了多少关注?

现实的情况是,多数消费者也就是购房者关注的是油盐酱醋,关注的是房子现在卖多少钱,至于更多更深入的地价、行业走向就没有多少兴趣去关注。同时也有一部分购房者关注的是自己手里的房子能卖多少钱,能赚多少钱,更有甚者会考虑要不要卖了房子去炒股。

从消费预期上看,这些问题都将终归结到房子的原始属性界定上来。

百度给出的房屋定义是住人或存放东西的建筑物。房屋是家庭的基体,房屋是人类生存的寄托,在这里人们可以避开外界一切干扰,和自己的亲人享受自由自在的生活。这种以房屋为本的思想深深地影响着人们,人们都为拥有自己的房屋而努力。

可以看出,房子是人类基本的生活资料,具有基本、重要的消费属性,投资属性是市场经济下的附加价值体现,不是重要和必要的。房地产的消费属性和投资属性共存是不争的事实。对房地产市场本质的扭曲和伤害,可能已经影响到了房地产的健康、稳定、和谐的发展轨道。

房地产市场的理性回归是其健康发展的关键,在去库存战略导向下审视“去投资化”是不可忽视的。政策一直没有放松对投资性需求的限制,而且将来市场和政策环境也不利于住宅投资,楼市去投资化,成为一种选择。早在3年前,政府层面已经发声强调必须进一步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调控工作,要把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作为一项长期政策。

现有政策对投资性购房需求已经开始产生有效的影响。首先是信贷政策比如“限贷”措施,这对于贷款炒房者而言,投入成本大增。然后是转让环节需要承担较高的税负成本,如营业税、个税等税负成本。

在未来,还有可能会出台对房地产投资更为不利的政策。其实诸如不动产登记制度和房地产税的开征都可以看出政策层面的导向和努力。

去库存市场语境里,我们不必过多地纠结和寻求楼市企稳的迹象,楼市稳定发展才是大的预期。这个大的预期应该建立在对房地产投资属性的抑制和去化上。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才能谈预期,谈可持续发展。房地产市场发展预期稳定、购房者心理预期稳定,终也要开发商的心理预期稳定,这样的市场才是理性回归的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