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新常态”在哪里

河南商报  2015-11-26 08:37

[摘要] 经济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增长的模式开始发生转变,经济告别高速增长。楼市的高速奔跑模式已然闭合并在发生着改变,会不会进入自己的“新常态”通道?

经济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增长的模式开始发生转变,经济告别高速增长。楼市的高速奔跑模式已然闭合并在发生着改变,会不会进入自己的“新常态”通道?

在11月份,有这样一组数据。

国家统计局信息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商品房待售面积68632万平方米,比9月末增加212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1180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增加56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增加709万平方米。1~10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948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2%,增速比1~9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7.9%,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13.4%,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1.5%。商品房销售额64790亿元,增长14.9%,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8.0%,办公楼销售额增长19.2%,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降2.2%。

一面是销售放缓,增速回落;一面是待售市场容量扩大,库存高企。多方分析认为,房市高库存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这些城市也成为当下市场去库存的“困难户”。

房地产市场的“白银时代”,有几个问题值得关注:

其一,房地产行业是不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产业?如果答案为“是”,那么房地产行业是否会持续占据支柱性行业的位置?又会占据多长时间?

其二,楼市的“库存”局面有多严峻?是不是处于一个合理或者安全的区间范畴?

其三,“去库存”是否将成为未来楼市发展的“常态化”现象?

政府层面近期已经多次针对“房地产市场”“库存”等关键词发声,释放关注和调整的预期性信号,目标直指“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同时提出了“以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带动住房、家电等消费”的指导意见。

楼市关乎民生,发展关乎稳定,政府高层的决心和信心是肯定的,也是明显的。

近日有消息称,时隔37年的“城市工作会议”或将首次召开。会议的议题或将包括城市规划、住房政策、城市人口规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公用事业运营等方面的重要内容。住建部等有关中央部门已经按照职权领域,分别在本领域搜集材料、汇总议题供会议讨论。

而上一次“城市工作会议”的召开要追溯到1978年。在这次会议后,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加强城市建设工作的意见》,基本确定了此后约30年间城市建设和发展工作的基本思路。

对于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业界也是处在一片焦虑和探索中。以“大炮”和“预言帝”著称的任志强在近期的一个论坛上表示,只要经济是增长的,房地产肯定会持续增长。他认为,房地产业依然是被当做中国经济支产业来看待。

持相似观点的还有万达集团王健林,他认为未来10年房地产业仍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在未来5~10年还找不到可以取代这个行业的“大火车”,房地产业在经济下行之际是后的“救命稻草”。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陈淮日前在上海市浙江商会房地产联合会第三届动员大会上表示,无论从房地产的特性还是房地产对中国城市发展产生的影响来看,房地产在未来20年、30年仍将是国民经济的支产业,“10年后便宜的是房子”绝不会发生,要更多更快地盖房子和盖更好的房子。

楼市的健康稳步发展应该是政府、社会、老百姓的共同愿望,楼市的调整和调控也是必然和必需的。同时也会有这样一个问题:楼市的调控或将成为楼市未来发展的基调,楼市的调整会不会成为新常态?今年房地产市场的关键词——“调控、分化、谨慎、转型”可能会给我们一些启发,“新常态”已经成为楼市前行过程中新的标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