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公积金改革拓宽投资渠道侧面刺激楼市

大河报  2015-11-25 08:29

[摘要] 11月20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简称“送审稿”),并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扩大公积金的缴存范围及提取条件,促进公积金资金的保值增值等条款引发了社会各界热议。

11月20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简称“送审稿”),并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扩大公积金的缴存范围及提取条件,促进公积金资金的保值增值等条款引发了社会各界热议。有专家分析,此次公积金新政通过打通住房公积金与资本市场之间的通道,一方面为沉睡的公积金找到了更多投资渠道,另一方面又能起到刺激楼市的作用,可谓一石二鸟。

13年来从未调整过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迎来了实施后的第二次修订。根据国务院法制办公布的《条例》修订送审稿,我国拟在保证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的前提下,允许将住房公积金用于购买地方政府债券、政策性金融债、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等高信用等级固定类产品。记者分析了此次住房公积金修改稿的4大看点。

看点 1

缴存范围、提取条件扩大

送审稿规定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缴存住房公积金;同时放宽提取条件:一是明确购买、建造、大修、装修自住住房,无房职工支付自住住房租金,职工支付自住住房物业费,均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二是规定购买、建造、大修、装修自住住房、偿还住房贷款本息、无房职工支付自住住房租金、职工支付自住住房物业费的,可同时提取配偶的住房公积金。

解读

在目前实施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中,有正式单位的职工才可以缴存住房公积金,个体户、自由职业者等则无法缴存公积金,也享受不了公积金贷款等政策。在新公布的修订送审稿中,拟规定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也可以由个人缴存住房公积金,并享有提取、贷款等权益。公积金贷款买房利息比商贷便宜不少,所以这一政策于诸多灵活就业人员来说也是一大利好。

送审稿将“租房、物业费等纳入公积金的提取条件”,“允许各类灵活就业人员个人缴存住房公积金,并享有提取、贷款等权益”。此举可谓对症下药,对广大自由职业者来说是“福音”,扩大了公积金的资金池来源,提高了各方人员缴纳公积金的积极性。

提取公积金支付物业费实际操作中,有物业企业的小区比较容易,因为交纳物业费时,物业公司会提供正式发票,再配上自住住房的权证或购房合同等证明文件就可以。但一些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公司提供服务,有些小区则将保洁、保安等分包给专业公司提供服务,业主很难出具证明自己缴纳物业服务费用的证明材料。如何确定物业费的提取金额需要具体的操作细则。

看点2

保值增值,价值扩大化

送审稿规定: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保证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的前提下,可以将住房公积金用于购买国债、大额存单;经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可以将住房公积金用于购买地方政府债券、政策性金融债、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等高信用等级固定类产品。明确“可以按国家有关规定申请发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可以将住房公积金用于购买国债、大额存单、地方政府债券、政策性金融债、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等高信用等级固定类产品”。

解读

买不起房或暂未买房的人原本就属于相对弱势群体,但因为未有住房消费而无法提取公积金,导致长期承担缴存义务却享受不到公积金的实惠。不仅如此,这部分“动也动不得”的公积金存款还在缩水。根据现行规定,职工个人公积金账户按活期和3个月定期存款利率计息,过去10年,公积金加权平均存款利率仅约为2.15%,低于同期年均CPI增幅。这种“强制住房存款”反而意味着百姓个人资产每天都在缩水。

此举可以让公积金价值扩大化。不仅百姓个人账户上的公积金不能“睡觉”,政府管理的公积金也不会甘于沉寂。在将公积金实惠放之于民的同时,在加强风险管控的前提下,不仅可以促使公积金实现保值增值,更有助于改善公积金城市之间资金无法融通、资金保值增值渠道偏窄、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进一步强化了公积金的作用和地位。

看点3

缴存比例实行“限高保低”

送审稿显示,对缴存基数和缴存比例实行“限高保低”。缴存基数按照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确定,不得低于职工工作地设区城市上一年度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不得高于职工工作地设区城市上一年度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3倍;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上限不应高于12%,下限不应低于5%。

解读

公积金缴存基数和缴存比例实行“限高保低”,也是公积金制度上公平公正的一种体现,避免有的单位把缴存高额公积金当作职工隐性“福利”。实行缴存基数和缴存比例“限高保低”,给公积金缴存规定了上限和下限,有利于拉低公积金缴存额高与缴存额低职工的差距,更加公平合理。而目前执行的《条例》中,只有5%的下限,没有设上限。因此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设定上限,很可能与此前被曝光一些单位缴纳数额惊人的公积金有关,为的是防止一些单位缴纳不正常的高额公积金。

目前2015年度郑州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上限为12319元,住房公积金月缴存总额上限为2956元。缴存基数的下限按照郑州市2014年度低工资标准,市区、各分中心、各管理部门月缴存基数的下限为1400元,住房公积金月缴存下限为140元。

看点4

贷款审批时限缩短至10日

送审稿规定,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当综合考虑利率水平、服务质量、网点分布、风险防控能力等因素,通过招标方式确定受委托商业银行,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结算等金融业务和住房公积金账户的设立、缴存、归还等手续。明确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申请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批,银行按照委托合同办理有关支付手续,简化了单位出具证明的环节。此外,送审稿还缩短提取和贷款审批时限,贷款审批时限由15日缩短为10日。

解读

现在,公积金贷款审批花费的主要时间并不在公积金中心,而是在住房置业担保中心。有专家建议,虽然

《条例》提出公积金贷款审批时间由15日缩减到10日,但是,只有让抵押担保的时间提速,才能真正加快审批进度。

公积金溢出效应影响楼市走向

无论是公积金的使用范围扩大化,还是其自身价值扩大化,新政影响的不仅是公积金制度本身,其溢出效应更将影响楼市走向。

有专家认为,此次送审稿正是在房地产去库存”引发热议的大背景下出炉的。前几日,中央高层已经连续就楼市问题密集发声。这意味着,“去库存”已经成为下一阶段楼市政策的主要导向。而高效、稳定、合理的公积金制度在助力刚需购房者入市方面的作用有目共睹。

实际上,此次送审稿提出修订意见之前,近期公积金已是频出新政。例如,放宽公积金贷款使用门槛、允许公积金异地贷款、降低公积金贷款购买二套房首付比例等举措,这些政策均对推动本轮楼市回暖起到了积极作用。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认为:“住房公积金作用尤其要强化。”此时修订公积金政策,强调公积金的保值增值,正是要进一步激发其活力,使其为稳定住房消费、推进刚需及改善型购房者入市助力。

可以预期,随着送审稿的修订意见得以落实,未来公积金的使用或将更加广泛,保值增值也将更加高效,并将通过自身价值的扩大为稳定楼市消费贡献提供更大支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