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趁火拆违?所拆建筑是不是违章建筑?

大河报  2015-11-11 08:49

[摘要] 一场在厂房边缘发生的火情,过火面积不过百余平方米,但与救火几乎同时进行的强拆,却将厂区所有建筑夷为平地。

《趁火拆违?》后续 所拆建筑是不是违章建筑?

脚下是曾经的公司,王琳夫妇内心十分悲痛

核心提示|一场在厂房边缘发生的火情,过火面积不过百余平方米,但与救火几乎同时进行的强拆,却将厂区所有建筑夷为平地。郑州市高新区双桥办事处的这起事件(详见本报11月7日A07版)发生后,有大量着迷彩服人员不顾《封闭火场公告》意欲强行清理废墟,终被企业留守人员阻止。当事企业负责人王琳连日来赴辖区公安、消防等部门,反映其中疑情。

目前,郑州市高新区公安消防大队已介入调查。无家可归的王琳亲属及企业工人10多人,日夜在失火现场守护。

回访

厂区被夷为平地工人无处安身

昨日上午10时,在郑州市北四环与西四环交叉口以东约2公里路北的事发现场,郑州市绿保粘合剂有限公司原本高大的厂区建筑已经不见,变成了砖块、水泥、木材等堆积的废墟。

工人们衣着单薄,在厂区西侧的未过火废墟中寻找着衣服、被褥等日常用品。废墟间的空地上,摆放了三四个集装箱房,就是他们临时的住所。里边连床都没有,阴冷潮湿。

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王琳说,街道办趁火强拆后,他和妻子吕瑞云创办的这家民营企业已经彻底被毁,“我们现在真的是无家可归了”。

今年47岁的公司工人杨思军从2000年开始,就跟着王琳夫妇创业,事发时目睹强拆全程。他一直念叨:“现在这社会,都找不到说理的地方了吗?”

吕瑞云的微信朋友圈里,不少朋友都在安慰他们。对郑州高新区双桥办事处的行为,不少朋友都表示声讨,还有很多客户留言说,只要他们能熬过这段日子,还会认定他们生产的粘合剂。

“我们会坚定维权,哪怕将来走法律诉讼,一定要讨个说法。”王琳说。

焦点1 所拆建筑是违章建筑吗?

涉事企业有占地、经营、环评手续

今年51岁的吕瑞云说,她和丈夫王琳之前是郑州市粘合剂厂的技术骨干。1998年左右,他们两人回到老家双桥办事处后庄王村创业。

“我们10多年前就办理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还有环评手续,完全是合法经营。”她说。

据吕瑞云讲,公司所占的院子,原系后庄王村小学校舍危房,共6亩多,另有他们亲属的宅基地,大约2亩。1999年,他们与村两委签订了空闲地承包合同,约定由王琳夫妇出资8万元置换这批危房,用于建设新学校,老校占地租给王琳夫妇,期限50年。

拿出1985年郑州市郊区城乡建设委员会颁发的企事业占地使用证(存根),吕瑞云说,该证载明,坐落在后庄王村的该处占地位于后庄王村南,共8.42亩。

“说我们是违章建筑,我们有占地使用证,还有宅基地上的房子,都是违章建筑吗?”吕瑞云说,即便属于违章建筑,相关部门应该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限期拆除通知书、依法强拆通知书之后才能实施强拆。

焦点2 火灾是意外事故,还是人为纵火?

郑州市高新区消防大队正在调查中

王琳说,在事发的11月6日当天,他们感到事发蹊跷后,多次拨打了110报警,表示此次火情有可能系人为纵火,请求警方进行调查。

11月9日上午,他们还为此专门到郑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沟赵派出所、郑州市高新区公安消防大队反映这一情况。当天下午,消防部门、警方多名工作人员来到现场进行了查勘。

王琳拿出手机上的部分照片、视频说,在事发次日夜,众多身穿迷彩服的不明身份人员不顾《封闭火场公告》进入现场,要求清理废墟。在他们的奋力阻止下,对方才罢休。

“火是从工厂靠西侧的角落里燃起来的,那里堆放的是废料高岭土,还有一些编织袋,一般情况下是不可能燃烧的。”吕瑞云说。

王琳说,目前,他们亲属及工人24都在现场守护,希望能让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废墟查清真相。

昨日中午12时许,大河报记者来到郑州市高新区公安消防大队办公室。值班的一名负责人表示,他们目前已对此事展开了调查,但尚未能确定事发原因。至于强拆,是政府行为,与他们无关。

焦点3 双桥办事处拆迁是否有强拆手续?

工作人员不接受采访,领导也不在

办事处是否有强拆手续?大河报记者昨日上午来到了郑州市高新区双桥办事处。该办事处党政办公室众多工作人员均说,他们不接受采访,领导也都不在,不知道领导电话。

在记者告知“来这里采访是尽采访的程序和义务,也是想听取你们的真实说法”后,这些工作人员陆续离开了办公室,至少20未见有人返回。该办事处其他领导办公室,也都大门紧锁,不见人影。

昨日下午,双桥办事处主任杜国伟手机先是显示无法接通,后提示停机。发去的采访提纲,截至昨晚8时,一直也没回音。

11月7日,郑州市一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冯先生找到记者,诉说了他的厂子今年4月份也被双桥办事处强拆,至今办事处分文未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