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郑州一个班塞近90个孩子 郑州娃上学咋恁挤

东方今报  2015-10-20 09:05

[摘要] 郑州市教育部门一直在强调“人多,入学压力大”,家长们一直在抱怨“班额太大”。从2004年开始,这样的抱怨就在年复一年地上演着。建学校、建学校、建学校。

学校一直在盖,入学的压力一直也没有减轻。为了一个座位,家长们露天排起长队

【编者按】

郑州市教育部门一直在强调“人多,入学压力大”,家长们一直在抱怨“班额太大”。从2004年开始,这样的抱怨就在年复一年地上演着。建学校、建学校、建学校……从初的每年计划新建改扩建15所中小学到现在的每年30所,每年建校都陷入“建一所满一所”的魔咒,根据郑州都市区中小学布局规划(2014~2030),到2030年,郑州市区又将新建一批学校,大班额的囧状会不会缓解?

▶小学入学1个多月,你家娃还好吗?有家长说“挤啊,挤啊”,娃们上学都几年了,年年还是挤。为啥?是人多学校少?还是……跟着记者一起探个究竟吧。

现实:一个班近90个孩子 家长喊“娃太挤”

近日,郑州一位家长反映,孩子刚上小学一年级,小学是前几年新建学校,但现在一个班有近90个孩子,这也超得太多了吧?

而就此问题,教育部门也给予了回复:这也是由于近几年城市框架不断拉大,新建小区密集,人口增多造成的。

这种反映,记者已经听了好几年了。就在去年,就曾有家长反映,孩子班上有81个学生,教室摆了8排桌子,每排10人,后一排已经靠着后墙了,尽管这样,还有一个学生的桌子没地方放。

背后:新建学校难“解渴”

为啥会这么挤?学校不够用。

记者获悉,今年,郑州市区内又有多所新建小学开始招生,然而,刚“开张”就有些“吃不消”。

比如,今年,管城区有管城区外国语牧歌小学、管城区创新街紫荆小学及春晓小学等三所新建学校开始招生,其中管城区外国语牧歌小学和管城区创新街紫荆小学各招6个班,平均每个班60多人。春晓小学虽然规划是48个班的规模,但因为今年回迁户少,所以暂且只招了两个班。

同样,二七区和中原区今年秋季新招生的学校也是挤得满满当当。比如二七区嵩山路小学计划招生两个班,终却招了4个班;伊河路小学锦绣城校区原计划招两个班,但因为生源多,招成了4个班,每个班也是满满当当。

探因:新生长 历史欠账太多

●人多不?让入学数字说话

是不是学生太多了?看看数字吧。

记者了解到,今年,郑州市区小学新生共有7.2万余名,其中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2.7万余名占37.37%;金水、二七、中原、管城四区,共有近4.9万名儿童入学。而去年,郑州市区共接收一年级新生7.1万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2.8万人。今年的适龄儿童仅比去年增加了1000人。

2012年,郑州市区小学招生51330人;2009年,郑州市区共招小学新生35913人。

从2009年的35913人到2015年的7.2万人,学生几乎翻了一倍。到2013年,郑州市区已连续6年每年新增小学生都在1.2万人左右,新增初中生7000人左右。

●建校少?欠账太过沉重

其实,早在2004年,郑州市就已经意识到了入学难与大班额的问题,2005年开始在郑州市区新建22所中小学。此后,郑州市每年都新建、改扩建15所中小学,并将其纳入郑州市政府“十件实事”之一。

而且,在2007年,《郑州市市区中小学布局》(2006~2020)规划中就提到,从2006年起,郑州市每年至少要新建中小学15所才能有效减轻人口剧增带给教育资源的压力。

然而事实上,2006年~2008年投入使用的新建中小学一共只有23所。

2008年,郑州市计划新建、改扩建15所学校,当年落实的仅有6所。

2009年,郑州市原计划新建、改扩建15所中小学,实际上年底前开工项目达到18所学校,但到2010年秋季开学时只有12所学校投入使用。

然而,2010年,在郑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郑州市政府承诺在未来三年,市区新建24班规模的小学52所、初中15所,争取到2012年市区小学班额控制在45人以内,初中班额控制在50人以内。

但计划赶不上变化。此后,郑州市教育部门又表示,根据预测,“十二五”期间,郑州市区总共需要建设中小学142所。这也就意味着“十二五”期间,郑州市每年在市区都需建设30所中小学。

然而,从2012年至2014年,郑州市区共拟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95所。截止到2014年8月底,仅40所中小学竣工并投入使用。

另外,记者还查到,2013年,郑州市区共有小学319所,教学班5532个,在校小学生309023人,平均55.9人/班;初中99所,教学班2500个,平均56.3人/班。按照小学45人/班、初中50人/班的国家标准,郑州市区共需要小学6867个班、初中2813个班;与现状班额比较,小学需要补充1335个班,初中需要补充313个班。不得不说,郑州市的建校任务很艰巨。

■补点知识

建学校按啥规模

记者从郑州都市区中小学布局规划(2014~2030)查询到,郑州市老城区(三环以内区域)与城中村改造项目,改扩建和新建小学以36班和24班规模为主;九年一贯制学校以54班规模为主;初中以36班规模为主;完中以48班规模为主;普通高中以60班规模为主;寄宿制高中以60班和48班规模为主。

一般地区及周边各镇改扩建和新建小学以24班和18班规模为主;九年一贯制学校以54班规模为主;初中以24班规模为主;完中以36班规模为主;普通高中以48班规模为主,寄宿制高中以60班和48班规模为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