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手房紧挨变电站 中介没说

河南商报  2015-10-16 08:45

[摘要] 2015年8月,郑州市民黎平(化名)通过某中介公司购买了郑州市黄河东路的一套二手房,签字交钱后才发现,楼下竟有座变电站。

2015年8月,郑州市民黎平(化名)通过某中介公司购买了郑州市黄河东路的一套二手房,签字交钱后才发现,楼下竟有座变电站。

觉得受了欺瞒,黎平想解约退房,可面对中介和无法直接联系的原房主,这谈何容易?

买房

二手房旁就是变电站

中介却没提前告知

黎平说,实地看房时,他注意到了房屋北边的两层建筑,但陪同看房的中介人员说那是门面房,他就没太在意。

8月18日,黎平与原房主、中介公司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并按约定向原房主支付购房定金4万元,向中介公司支付2万元。

本想着能尽快办妥手续住进新房,黎平却在偶然间发现房屋北边建筑竟是郑州供电公司渭水变电站,“变电站离住宅这么近,如此重要的信息,为何中介人员欺骗隐瞒?”

对此,房产中介方面表示,他们所说的“门面房”指的是楼房临街的那排商铺,并非是指变电站,称不上欺骗。

退房

大部分购房定金退了

2万元中介费退款有难度

“我和原房主没有直接联系,想解约还得中介出面。”黎平说,今年9月9日,经房产中介协调,原房主同意解除上述购房合同,并将4万元定金中的3.5万元退还。

但在还款前,中介公司要求他写下补充协议:交给中介的2万元钱不再退还,而是转为中介寻找新房源的。

然而一个月过去了,满意的房源仍没找到,黎平对中介公司失去信任,要求中介公司退款。

此时,他面临两重困境:首先,黎平虽有相关录音证据证明中介的确未尽到告知义务,但他已在购房意向协议书和房屋买卖合同上签过字,表态同意买房,事后又写下“中介2万元不再退还”的承诺,书面证据上处于劣势。其次,即使是去法院起诉,时间成本、金钱成本也很高昂,即使能胜诉,2万元也不一定能全额退还。

【陪办】

陪同双方调解中介退款1万

10月12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陪同当事双方来到郑州市消费者协会参与调解。

郑州市消费者协会调解员听取双方观点后说,在此事件上,中介和购房者都存在责任:作为购房者,黎平理应详细考察房屋周边环境,并对合同签字负责。

而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八条、第十九条规定,对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商品和服务,经营者应当向消费者作出真实的说明和明确的警示。

尽管变电站是否会对周边居民产生实际影响并无定论,但作为可能影响消费者购买意愿的重大事项,房屋中介应向购房者作出说明。

经过调解,中介公司同意退还黎平1万元,此事双方互不追究。

提醒

签字要慎重

重要信息体现在合同中

“折腾了两个月,房子没买到,还白白损失了1.5万元。”走出调解室大门时,黎平长叹一口气。

然而,在河南华浩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华阳看来,黎平是险胜。

“即使去法院起诉,2万元也不可能全额退还。”李华阳说,房屋中介人员的解释多限于房屋本身,至于住房周边有无高架桥高速公路、垃圾中转站、变电站,这得靠购房者自己考察衡量。

他提示,购房者要对房屋周围环境进行认真考察衡量,在签字之前慎之又慎,并将重要信息以文字形式表现在书面合同中。一旦遇到纠纷,可以通过自行协商、到消协申请调解或到法院起诉等手段维权。

 

郑州首条有轨电车 年底开工建设

央行释放7万亿 买房不看2016房价走势亏死你

房价版一二线城市名单 郑州房价还有上涨空间

:郑州新重点小学排名 8字头起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