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高大上郑东新区前身只是沼泽地 建设过程很缺钱?

东方今报  2015-10-05 00:00

[摘要] 现如今“高大上”的郑东新区,无疑是郑州乃至河南耀眼的一张名片。但你可知道,它的昨天,只不过是偏僻、荒凉的郊区,芦苇飘荡,遍布沼泽。那么,它到底是如何从一片沼泽变成新区的呢?

现如今“高大上”的郑东新区,无疑是郑州乃至河南耀眼的一张名片。但你可知道,它的昨天,只不过是偏僻、荒凉的郊区,芦苇飘荡,遍布沼泽。那么,它到底是如何从一片沼泽变成新区的呢?

郑东新区从一片荒芜的郊区走来

时光回流到2003年1月20日,随着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打下根基,郑东新区建设拉开帷幕。彼时,这里是郑州郊区,仅有5万人口。老军用机场旁边,是大片半人高、望不到边际的芦苇,非常荒凉;往北走,除了沼泽,就是一个又一个的鱼塘。在郑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定有的记忆中,这里的村庄房屋破旧,人们收入困难。

初郑州市只是想对迁址后的郑州老军用机场的旧址重新筹划利用,建个2平方公里的“港澳新城”小区,主要是面向港澳地区招商引资。2001年7月19日,时任河南省长的李克强在听取了这个建设规划后说,郑州市要围绕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努力,加快城镇化进程,加快郑东新区的建设。

李克强指出,郑东新区的规划建设要高起点、大手笔,既要考虑老机场区、东部开发区和整个新区的长远发展,又要根据郑东新区在整个城市发展、精心谋划中的定位统筹考虑。同时也明确提出,郑东新区要面向国际招标征集规划方案。

省、市两级慎重决策,规划总面积150平方公里、规划人口150万的郑东新区宏伟构想应运而生。150平方公里,等于再造一个新郑州。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反复比对优选,终选定世界著名建筑规划大师黑川纪章先生的设计方案,2002年开始修路。

建设过程为何不被理解?

时光荏苒,郑东新区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建设。但对于新区的质疑声一直不断,尤其是2009年到2013年间,质疑声盛,也曾被一些媒体称为“中国大鬼城”。

当时政府内部的意见并不统一。郑州老城区的规模只有130多平方公里,新区一下子规划150平方公里,人们的怀疑在所难免。

当时,农业税尚未取消,中央关于“中部崛起”的规划尚未出台。河南与其他农业大省一样,正陷入“三农”问题突出,工业化城镇化发展滞缓的困惑中。当年,对搞不搞郑东新区,都有不同意见。

“河南还要不要继续走传统农业大省的路子,将农业和农村工作放首位?”在2013年2月郑东新区建设10周年之际,作为郑东新区规划实施的任带头人,时任郑州市委书记,现任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的李克称,对于这个问题,郑东新区被视作破题之作。

缺钱成了大问题

按方案估算,郑东新区建设总投资应在2000亿元人民币以上。这对当年全市财政总收入只有50多亿元、年均城市基建资金仅6亿元的郑州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

“如何解决资金短缺是大的难题。像现在郑东新区土地高拍卖到1500万元一亩,当时想都不敢想。我们一开始挂牌的时候79万元一亩都没人愿意来。”李克说,当时他自己也经历了一番思想的较量。

他回忆说:“2002年八九月份的时候,郑东新区刚开始修路,还没有一栋楼,我每天晚饭后就叫司机把车开到那里,在那里踱步,一两个月时间,每天晚上都来。当时就在想,要实现‘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但到底该怎么干?干不成该怎么办?压力很大。”

而且,郑东新区有点生不逢时:2003年遭遇非典,材料进不来,民工找不着;2005年东南亚金融危机,那年郑东新区没有搞到一分钱贷款,真是恨不得油锅里面有钱也敢下手去捞;2009年金融危机时也是比较难的……

没有钱,郑州市政府只得通过土地滚动开发的形式,以财政担保和土地抵押,向金融机构融资。另外,他们又不得不采取一些行政性强制手段,“比如说,控制老城区的新建项目,凡是新开发的项目到东区来,高层建筑超过一百米的,到东区来。”他说,所幸的是,困难一一被克服了。

郑东新区发展模式经事实证明是科学的

“郑州拉大城市框架,是形势发展的需要。”郑东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吴福民介绍,二十世纪的后十年,中国进入城镇化加速发展阶段。作为中国人口大省的河南,1998年的城镇化率只有20.8%。

李克强经过反复调查研究,提出了“中原城市群”的概念,即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理念,可以说“中原经济区”的发展战略也是源于当时“中原城市群”的发展理念。1998年国务院批复的《郑州城市总体规划(1995年至2010年)》要求,郑州市区人口发展长远目标为500万至600万,城市化水平达70%至80%。而此时的郑州中心城区规模偏小,而且受陇海、京广铁路交叉分割,拓展空间受到严重制约。

因而,经专家考察论证,必须跳出老城建新城,这就有了郑东新区。

那么,新区为何选在郑东?

吴福民介绍,新区位置之所以选择在郑州市区东面,河南是做过具体研究的。郑州再往东就是开封市,当时省委、省政府就提出来郑汴一体化概念。

如今的郑东新区建设模式和建设过程,已经成为乃至全世界城区建设的样板。“这说明当初省委、省政府的决策是科学的,不是盲目超前的。”

如今“高大上”的郑东新区,是从一片荒凉的沼泽地发展起来的。

 郑州直系亲属过户房产手续放宽 一纸承诺书就能搞定

地铁1号线2期站名惹争议 "工大站"完胜"丁楼站"

郑州什么房子绝不能买?揭秘买房10大错误思维

郑州买房将省钱进行到底 得房率多少才会不亏?

在郑州市区内办理公积金贷款,夫妻双方均符合贷款条件的,贷款高额度调整为60万元;仅申请人本人符合贷款条件的,贷款高额度调整为40万元。在郑州所属县(市)和上街区办理公积金贷款,贷款高额度统一调整为40万元。组合贷款总额不设上限,其中的公积金贷款额度按上述规定执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