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从老机场到大玉米的成长 一个摄影爱好者镜头下郑东新区的地表·时间·崛起

大河报  2015-09-23 08:48

[摘要] “咔——”胡力清脆地按下快门,也按下了一个摄影爱好者用影像记录郑东新区建设史的启动键。那天,是2002年8月22日,天气晴。

老机场到大玉米的成长

一个摄影爱好者镜头下郑东新区地表·时间·崛起

“咔——”胡力清脆地按下快门,也按下了一个摄影爱好者用影像记录郑东新区建设史的启动键。

那天,是2002年8月22日,天气晴。

10年拍摄从老机场拆迁到“大玉米”成长

他给自己的画册取名为《地表·时间·崛起》

2015年9月20日深夜,在胡力位于郑州一地下车库的摄影工作室内,他翻开命名为《地表·时间·崛起》的“画册”。13年前他拍下的那张照片横于首页:黑白底色的郑州老飞机场大门、门岗和着杂乱的建筑扑面而来,裹挟着历史的记忆与时间的质感,恍若隔世。

“取景的地点就在大门前约50米路中间位置,现在,这里是商务西二街上的某一个点。”胡力说,“从2002年8月到2012年6月,在这个固定点上拍了10年,从老飞机场拆迁,一直拍到会展宾馆,也就是俗称的‘大玉米’竣工。”

所谓的“画册”并没有正式出版,他将自己拍摄的记录郑东新区建设历史的代表性照片挑出来,打印好,装订成册,不对外,仅供自己把玩。

画册的封面、封底都做了折页处理,各选了50张“大玉米”建设不同时期的两组照片。每组照片都是从“大玉米”挖基坑开始,慢慢出地表、搭脚手架、长高、封顶、外部装修,到竣工。一张张看似平淡无奇的照片,连起来具有了神奇的魔力,在静谧的地下室内,几乎能听到它拔节向上的声音。

两组照片是用同一部相机拍摄的,每组都有一个固定的拍摄机位,十天半月拍一次。封底照片的机位就在拍老飞机场大门的位置,封面的照片机位在河南艺术中心对面楼房的楼顶。那几年经常往那栋楼的天台上爬,以至于被保安列为可疑人员,不让进门,后来找大楼管理部门开了介绍信,才畅通无阻。

“大玉米”两组照片耗费了胡力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但是,当初他打算的,不仅仅是两组,而是拍8组同类,另外6组因为所选机位的原因,镜头被后来的建筑、树木等遮挡而夭折。

拍摄缘于他坚信这里要崛起一座新城

他想把这片土地的发展历史,留给未来。

启发他用影像记录的原因,是郑东新区还处在孕育阶段时,他就敏锐地感觉到,这里,将划时代地崛起一座新城。

2000年,50岁的胡力因为长期伏案写作导致颈椎病变,他选择了从省国税局办公室主任的位置上提前离岗。下过乡,当过兵,参过战,与他同时代的每个历史印记他都经历过,在知天命之年,在“干了半辈子热闹事儿”之后,他想静静。

然而,即使是离职,也挡不住他对这个时代的关注,通过媒体,他时刻注意着郑州、河南的发展。

2000年,时任河南省长的李克强在组织研究全省第十个五年计划时,提出“中心城市带动”战略,把实施城镇化发展战略、带动河南跨越式发展问题摆在重要位置。当年12月20日,李克强向省委六届十一次会议作“十五”建设说明时强调,要以推动郑州市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为目标,以强力开发郑州的新区为重点,拓展城市框架,加快城市建设。

2001年1月的一个下午,这个新区被命名为“郑东新区”。

2001年8月,李克强在听取郑州市关于新区规划汇报时拍板:要打开郑州发展的空间,用国际化眼光和思维,高起点,大手笔规划郑东新区。一个原本3平方公里的港澳新城设想,被规划总面积150平方公里、总人口150万人的宏伟构想所取代。

环顾四周,东南沿海产业转移风起云涌,西部开发春潮涌动。郑州,因受制于城区规模,与承接产业与人口集聚、支撑服务、辐射带动全省及中西部地区发展、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极不适应。

胡力钦佩于郑东新区规划的魅力,并为蓝图所打动。他意识到,这里,很快就是一片发展的热土,将成力与美的世界,大气磅礴将是郑东新区的建筑性格与鲜明气质!他必须用相机将这个过程记录下来,把这片土地的发展历史,留给未来。

继续见证相信郑汴会以建筑形式牵手

发展东移,镜头东移,他已拍到开封。

摄影是摄影师的“癌症”。记录历史的方式有很多种,但从小对摄影的狂热,决定了用影像记录成为胡力的宿命。

十三四岁时,他看过河南老一辈摄影家拍摄的不同时期的二七塔、百货大楼照片,就被影像穿越时空的魅力所征服,并由此迷恋上摄影。“那时,和小伙伴凑钱买胶卷,借相机轮流拍!”1979年,从对越战场下来回国两个月后,他用省吃俭用的工资买了一部海鸥相机,正式开始了摄影生涯,并在以后的岁月中,对人文题材与收藏照片产生了浓厚兴趣。

到了2002年,有闲、有专业知识、有拍摄冲动的胡力将镜头对准了破土的郑东新区。

除了定点拍建筑,胡力更关注闯入他镜头的人。“不用故意去选择,每个时期进入画面的人都有其特征。”胡力说,在他拍下的“大玉米”照片中,开始是拿着仪器测量的人员,接着是施工队伍,然后是越来越多的市民。

随着郑东新区向东发展,他的镜头也跟着东移,“现在,我已经拍到开封了。我相信,郑州与开封两座城市,总有一天会以建筑的形式正式牵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