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不动产为何要统一登记?不动产统一登记带来啥变化?

河南日报  2015-09-02 08:27

[摘要] 9月1日,我省召开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设电视电话会,要求我省各地今年年底前完成机构组建、人员配置、窗口建立、流程设置等工作,不动产统一登记离我们越来越近,这到底会给我省广大居民生活带来什么变化,记者为此专门走访了省不动产登记局局长蔡辉。

 9月1日,我省召开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设电视电话会,要求我省各地今年年底前完成机构组建、人员配置、窗口建立、流程设置等工作,不动产统一登记离我们越来越近,这到底会给我省广大居民生活带来什么变化,记者为此专门走访了省不动产登记局局长蔡辉。

 不动产为何要统一登记?

 不动产是指什么?蔡辉说,《物权法》把“物”分为不动产和动产,《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规定,不动产就是指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由于我省不临海,因此,我省的不动产主要包括土地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

 对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将土地、房屋、林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统一作为不动产进行登记,是对原来分散登记的统一,并不是“重起炉灶”开始新的登记。

 为什么要实行统一登记?蔡辉介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是产权经济,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不动产物权的确认和保护制度,对于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以前不同的不动产权利分别由不同的部门登记,客观上既容易出现产权交叉、重登漏登、重复抵押等问题,影响不动产交易安全,也造成机构重复设置、资源浪费、行政成本增加、不方便群众和企业以及“信息孤岛”等问题。

 统一登记承担反腐功能?

    有人认为,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可以有效抑制“房叔”、“房妹”囤积房屋,有利于反腐败工作。蔡辉对此解释,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根本目的和主要功能在于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有效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而不是直接反腐。

    不动产统一登记会促使“房叔”们抛售房屋从而导致房价下跌吗?蔡辉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对各类社会经济活动都具有正面和良性的影响,从长远看,不动产统一登记,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建立长效调控机制,可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而反腐败、公务员财产公开等,则需要有关部门通过制定相关法律和纪律去合力推动;房价的涨跌受制于众多因素,与不动产统一登记应该没有直接关系。

 不动产统一登记后要征税?

 微信、微博中不时有人转发此类信息,不动产统一登记之后是不是要开征房地产税

蔡辉说,不动产统一登记和征收房地产税是当前两项重大改革任务,都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所以被社会广泛关注。但是,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并不是开征房地产税的前提条件,在分散登记模式下,同样可以开展征收房地产税的改革。

不可否认的是,统一的不动产信息管理平台运行后,的确能够为征收房地产税提供更加充分的依据和基础信息,可以更加有效支撑房地产税收改革工作,但是否征收房地产税、何时开征、征收多少,应当通过制定相关税收法律来规定,与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建设没有直接关联。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并不意味着要开征房地产税,更谈不上老百姓将面临高额税费的问题。

个人隐私信息如何保护?

不动产统一登记到一个平台后,家庭财产等个人隐私能否得到有效保护?

蔡辉说,按照规定,不动产信息遵循有限公开的原则,依法进行查询,对不同主体提供分类查询服务,在不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前提下,保障有关当事人合法的登记信息查询权利。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一方面规定,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登记的信息应当纳入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确保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的实时共享,为国家宏观调控、科学决策提供准确数据支撑。另一方面,对不动产登记信息的公开、查询设置了严密的规则。只有权利人和利害相关人才能够查询信息,也就是只能因为正当、合法的目的才能查询;司法机关等必须提供查询目的和证件才能查询。登记机关工作人员泄露登记资料,查询的单位和个人违反规定泄露查询的资料,都需要承担法律责任。所以,不动产统一登记以后,家庭财产等个人隐私不会无条件、不受限制地全面公开,不会导致居民住址、身份等基本信息外泄。

 在郑州市区内办理公积金贷款,夫妻双方均符合贷款条件的,贷款高额度调整为60万元;仅申请人本人符合贷款条件的,贷款高额度调整为40万元。在郑州所属县(市)和上街区办理公积金贷款,贷款高额度统一调整为40万元。组合贷款总额不设上限,其中的公积金贷款额度按上述规定执行。

牛刀再曝五大神预言 下半年房价暴跌20大城市

如何提取住房公积金 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郑州某盘差评如潮遭扒皮 各区口碑楼盘5出炉!

2015年郑州房价走势 购房者必看20大买房注意事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