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南8成多网友认为带薪休假难落实

河南商报  2015-08-12 08:40

[摘要] 《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 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网上公布后,带薪休假、鼓励2.5天休假方式成为讨论热点。

《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 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网上公布后,带薪休假、鼓励2.5天休假方式成为讨论热点。

有人叫好,而更多人则对上述政策的可行性产生怀疑:双休都难以落实的情况下,2.5天的休假又怎么能保证?

【政策】

每周休2.5天

为职工休闲度假创造条件

在《意见》中,关于优化休假安排的3条意见的落脚点分别是带薪休假、错峰休假以及涉及2.5天休假方式的弹性作息。

《意见》指出,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周五下午和周末结合,被网友称为“2.5天休假方式”。

【讨论】

双休都难保证

咋谈2.5天休假

昨天,针对2.5天的休假方式以及带薪休假,网友们讨论热烈。有人为该鼓励政策叫好,但更多的人在质疑何为“有条件”?双休都难保证的情况下何谈2.5天休假方式?网友@爱吃樱桃的妹子:为什么总是这么含糊呢?什么叫有条件,条件又是什么呢?

@这个男人有毒奥:想法是很值得提倡的,私企是别想了,国企也得是有条件的,事业单位肯定可以喽,唉,想想跟我又没关系了。

@DaisyBJ-:先把双休定下来好吗?双休都成了奢望!

【数据】

河南省八成多网友认为

带薪休假落实不到位

在一些地方,带薪休假已经开始趋于“强制性”,比如将休假情况与单位、个人的考核、评优等挂钩,未休假者不得评优。带薪休假制度落实的力度不断加大,但一些地方和单位,带薪休假的落实状况不容乐观。人社部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带薪休假落实率约为50%。落实带薪休假比较好的主要集中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外资企业,而一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落实情况相对较差。

河南本地的情况怎么样?河南商报联合河南一百度和河南商报官方微博此前所做的调查显示,81.8%的网友给带薪休假制度的执行打了不及格。

参与调查的多数网友,对河南带薪休假的执行情况并不满意:81.8%的投票者给出了5分(满分10分)及以下的分数。

调查显示,高达41.2%的网民想休假而不敢休,主要是担心失去工作。

在带薪休假得不到保证的情况下,33.2%的网民建议恢复五一长假。网友们普遍认为,带薪休假还停留在纸上福利的地步。

【说法】

带薪休假、错峰休假

能美梦成真吗?

带薪休假等缘何沦为“纸上福利”?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称,执法监督和处罚力度的不足是重要原因,单位违规后受处罚力度小甚至可以“零成本”,进一步加重了带薪休假“落实难”。

建议,应尽快从范围出台落实带薪休假的相关细则,并进一步加大劳动监察部门主动监督和追责力度,提高违法者的违法成本,严格追究不执行带薪休假制度用人单位的责任,以不断提高带薪休假的落实率。

郑州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海萌辉表示,只要 下定决心抓这件事,只要用法律法规对带薪休假等作出详细规定,他对执行情况持乐观态度。

答疑

哪些是“有条件的单位”?

主要研究国民休闲经济的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经济学博士、副教授魏翔认为,“有条件的单位”指的应该是具有弹性工作制的单位,而弹性工作制是指在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或固定的工作时间长度的前提下,员工可以灵活地、自主地选择工作的具体时间安排,以代替统一、固定的上下班时间的制度,如一般销售类的公司会实行弹性工作制。

为何鼓励优化夏季作息安排

而不是其他季节?

魏翔认为,从中国地图上看,夏季是出游的相对佳季节,另外受天气影响,户外活动或者购物佳季节也在夏季,“比如冬天,长江以北的城市,冬天冷,消费活动相对偏低。”此外,国办的通知具有试验性,如果夏季的效果比较好,未来可能还会推广到春季、秋季,甚至全年。毕竟鼓励带薪休假是大势所趋。

 

任志强劝大家别买股票买房子 2015年20城市房价 (图)

申奥成功,张家口房价 2015下半年房价即将 的20个城市

农业路(经一路至东明路段)要封闭多久 现在还没准儿

硝烟四起!"土著"绝杀"外来汉"房企厮杀正商夺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