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常年在校师生15万人:因 南龙湖正由镇变城

郑州晚报  2015-07-30 09:26

[摘要] 从一个宜居 城到新郑 园区再到河南省的 重镇,一次次版图升级,龙湖变化的不仅仅是名称,一所所 拔地而起,一批批学生从这里走上岗位,一个个家庭来这里定居,在 产业的带动下,南龙湖正由“镇”变“城”。

常年在校师生15万人

8所大学、8所 和培训

对于一个人来说,20年很长,是人生的四分之一或者五分之一。对于一个城市来说,20年很短,只是她漫长年轮的弹指一挥间。然而龙湖却用短短的20年,将一片荒芜变成一座依托 产业打造的新城。从一个宜居 城到新郑 园区再到河南省的 重镇,一次次版图升级,龙湖变化的不仅仅是名称,一所所 拔地而起,一批批学生从这里走上岗位,一个个家庭来这里定居,在 产业的带动下,南龙湖正由“镇”变“城”。

规划 踏上 之城的新生之路

20年前,乘坐长途大巴路过龙湖镇,这里是一片荒芜之地。现如今的龙湖镇,高楼林立,高校云集,并成为河南省 重镇,变化是怎样发生的?

一切要从1992年说起。“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以后,各地兴起建设经济开发区,新郑市也在龙湖 规划了‘双湖经济开发区’,并设立了龙湖科技 园区(大学城)。”家住新郑市龙湖镇龙泊圣地的宋先生回顾龙湖镇的发展历史,他说,直到那时,龙湖镇才修了 条路——中山路。“1993年升达大学进入龙湖镇,龙湖发展才有了起色。”

由此,龙湖镇向 城迈出了 步。但由于当时进驻龙湖的 和企业依旧寥寥无几,新生力量只带动龙湖发展了两三年,随后便止步不前了。

新的机会,在进入新千年以后,由于郑州市城市的发展和 的发展,城市已经无法为 提供优良的环境,而 也谋求更广阔的空间纷纷外迁。2002年,包括河南工程学院、中原工学院、河南职工医学院、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在内的一大批高校进驻龙湖,给龙湖镇带来了众多人口的同时,也产生了巨大的集聚效应,让这个被老新郑人称为“北大荒”的城镇踏上了 之城的新生之路。

而在很多近几年布局龙湖发展的企业负责人看来,龙湖的 规划,正是龙湖发展到现在的一切起源。

演变 从宜居 城到新郑 园区

在经历了10余年的积累和提升之后,龙湖镇的 之城已经出具雏形。2011年3月,新郑市成立郑州新郑 园区,园区总体规划面积108平方公里,核心区龙湖镇辖28个 村,117个自然村,位于新郑市西北部,与河南省会郑州接壤,与航空新城,龙湖镇成为新郑市“两城、两市镇”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郑州都市区南部的重要组团之一。

一个战略,让龙湖宜居 城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一纸规划,让龙湖站在了新郑乃至郑州新一轮发展排头兵的位置。

2011年4月12日,在郑州市委、 召开的第二十九次全市重大项目推进工作周例会上,郑州“十二五”在新郑龙湖打造“宜居 城”的概念被正式提出。消息一经推出便吸引了 人的注意,因为这意味着,当时还被认为是偏远城郊地区的龙湖镇将 次接收来自于郑州市区的 资源,从而为郑州市区服务,成为郑州市的卫星城。

按照当时的规划,“宜居 城”是郑州都市区重要城市组团之一,“位于新郑市境内龙湖 ,距离郑州市区11公里,功能定位为将郑州市内 高中资源外迁等,建成集 培训、商业服务、现代工业和休闲居住于一体的宜居 城……到‘十二五’末,将建成区面积将达到36平方公里,城区人口达到30万的宜居 城”的描述,在当时看来还只是纸面上的文字。

发力 布局,南大学城已成规模

如今,“十二五”的收官之年,龙湖镇提前交出了答卷,龙湖宜居 城获得优异的成绩。据了解,目前,龙湖大学城已入驻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中原工学院、河南工程学院、河南职工医学院、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河南检察职业学院、中原工学院信息商务学院、河南机电 等高校。

除此之外,省内重点 高中,郑州一中,以及特教 纷至沓来,高校建设各类研发机构和培训 ,河南纪检宣教基地、河南省卫生人员培训 、河南法官进修学院也纷纷落地。

新郑龙湖宜居 城管委会副主任张顺安在接受采访时说,宜居 城 区有8所大学、8所 和培训 ,常年在校师生15万人,南大学城已成规模。

模式

产业推动由“镇”变“城”

实际上,郑州市“十二五”规划对“宜居 城”的定位不单是 培训,还是商业服务、现代工业和休闲居住为一体的现代化宜居新城,但是先落实实施的,龙湖选择了 。

按照当时的规划,龙湖 城布局结构上为“一核两翼”,“一核”即中部核心区,重点建设高校区、中 园区以及科研开发区;“东翼”发展纺织服装、食品加工;“西翼”发展休闲居住、特色旅游。优先将 资源移入并作为核心,不单带来的是立即开工建设的 园区,也将“人气”带到了龙湖。

资源进驻后, 不需要进行大规模的 , 就可以带动周边二、三产业的发展和拉动城镇高位发展,对城镇周边产生全方位的辐射效应,大幅提高了城镇 度。

而日后这些设想一一实现,时至今日,已经成为龙湖 立城所探索出的城镇化新模式。如今,龙湖镇已经成为集产学研、科工贸于一体的现代化科教园区。龙湖作为河南省发展高等 产业的重点区域之一,已逐渐成为中原地区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领先水平的科研基地和校园文化旅游的胜地。

龙湖宜居 城在建设之初,也没有单纯效仿摊饼式、单一的划分功能区的模式,而是另辟蹊径,既要功能特色明显,又要综合设施完备。围绕“两片森林一座城、三条河流在其中”的特点(两片森林:东部五万亩古枣园、西部两万亩杂果基地,三条河流:十七里河、十八里河、潮河),龙湖“一区三基地”的面纱揭开:中部为 、商住及三产服务区,东部为纺织服装、商贸物流基地,西部为生态休闲基地,南部为先进制造业及产学研基地。

宜居、 、生态、和谐,这些至今在国际城市规划领域仍属先进的理念,在整个规划中贯穿始终。

问题 基础

没有跟上高校发展的步伐

在“宜居 城”定位的带动下,南龙湖的飞速发展是有目共睹的,现如今高校云集、人文荟萃。然而 城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遇到了新问题,由于人口的快速增长,龙湖镇的基础 并没有像高校建设一样突飞猛进。

据悉,整个龙湖镇目前有 14所,其中在人口相对集中的镇区只有5所 ,2所初中,而这7所 ,正满负荷承接该镇区11000多中 生。相对飞速发展的高校,龙湖的基础 在面对成为宜居城带来的巨大人口时显得力不从心,基础 的缺乏,正在制约着龙湖的发展。

龙湖40余楼盘在售集中交房潮将到 市政配套面临大考

郑州人置业属意南龙湖:较南三环一套房子或少付20万

龙湖镇经济数据稳中有升 城市绿化率达52%

80.32亩地块每亩地价754.97万元 经开区拍出新""

标签:南龙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