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政策支撑 郑州产业地产喷发

大河报  2015-07-29 08:37

[摘要] 房地产调控和鼓励产业升级转型发展,同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新时代的大主题,产业与地产的结合也越来越紧密。产业地产既作为房地产企业新的转型方向受到地产企业的关注,也在国家政策和地方 的支持下蓬勃发展。

核心提示|房地产调控和鼓励产业升级转型发展,同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新时代的大主题,产业与地产的结合也越来越紧密。产业地产既作为房地产企业新的转型方向受到地产企业的关注,也在国家政策和地方 的支持下蓬勃发展。

加速奔跑的郑州,携带创新的时代基因,在中原大地孕育新的发展机遇。产业地产以产业为依托,地产为载体,实现土地的整体开发与运营,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数据显示,郑州市目前的产业园区种类众多,包括物流类、IT类、电子商务类、生物科技类、文化创意类、新能源新材料类、纺织类等17大类,共有近150家产业园。房企的前仆后继,让产业地产迈入了2.0时代。

产业地产喷发,获政策支撑

2014年12月3日,同济大学发展研究院发布《2014中国产业园区持续发展蓝皮书》,揭晓2013年中国 产业园区持续发展竞争力综合 百强榜单,其中,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位列三十余名。

报告称,2013年底,拥有482家 产业园区,其中国家经开区和高新区这两大类园区的GDP合计达到132127亿元,占GDP的近1/4;合计上缴税收为21975亿元,占上缴税收的近1/5。

在产业地产急剧喷发的背景下,郑州产业地产也发展迅速。数据显示,郑州市目前的产业园区种类众多,包括物流类、IT类、电子商务类、生物科技类、文化创意类、新能源新材料类、纺织类等17大类,共有近150家产业园。政策层面的支持力度也在加大,河南省 动作频频,出台政策支持优良产业园区发展。去年,省财政厅出台《河南省产业集聚区科技研发服务平台以奖代补资金管理办法》,对设在省级产业集聚区的 企业研发平台和省级以上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给予以奖代补资金支持。

此次奖补实施期限暂定为2014-2016年,奖补方式有以下三种:一是新认定奖补,奖金从100万到300万不等。二是运行费补助。对已认定的 企业研发平台,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大学科技园,经年度考核合格,给予一定的运行经费补助。三是对省 确定的新建、引进重大科技研发和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可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重点支持。

产业地产升级进入2.0时代

戴德梁行董事、中国区工业及物流地产部主管苏智渊在接受采访时曾指出,一方面,今年以来,住宅销售不理想,市场走弱,传统开发商遭遇发展瓶颈必然从其他领域拓展未来的发展。另一方面,产业地产 是物流地产在近两年来呈现爆发性发展。这是传统开发商集中涉足产业地产的原因所在。

2013年,万科提出“城市配套服务商”这一转型新定位。近期郁亮接受媒体采访时进一步解释了“城市配套服务商”的概念。“万科作为城市配套服务商未来可以做三件事情: 件事情是传统住宅;第二,做消费体验地产;第三,做产业地产。这里包括工业园区、物流地产、写字楼、大型综合体等。”

无独有偶,绿地提出“城市运营商”的概念,从2011年开始,绿地就主攻产业地产,以平台建设的姿态推动其“智慧城镇”战略。而且,绿地本身就有能源和金融产业,更容易以产业思维去思考产业地产的发展脉络,现已在哈尔滨、南昌、西安、呼和浩特、银川、郑州、海口等地累计投建十多个大型产业新城项目,成功升级为“城市运营商”。

华夏幸福是产业地产土地运营商的典型代表。“园区运营+地产开发”——即在园区及其周边进行大规模的房地产开发,是华夏幸福运营模式的亮点与特色,在园区周边拿地也是公司地产业务扩张的一条主线。

根据2014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3.8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58%;实现营业利润36.48亿元,同比增长56.2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 者的净利润23.01亿元,同比增长对于郑州而言,始于2012年的市场外迁运动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产业地产的进一步发展,目前华南城、五洲城、华商汇、金马凯旋家居CBD、中部两岸水产海鲜果蔬物流园等一大批产业园区正呈围城之势,整个市场加速步入2.0时代。

近两年来,国务院从资金链、创业创新链、产业链、就业链几个维度,推出了多项支持“创业、创新”的普惠性政策扶持体系。今年6月16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详细解读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背景。

《意见》指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必然选择。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需要从要素驱动、 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意见》还指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对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是稳增长、扩就业、激发亿万群众智慧和创造力,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公平正义的重大举措。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产业地产的发展前景可期。2014年当房地产市场出现波动时,郑州的产业地产仍然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郑州华南城、中部大观国际商贸 、金马凯旋家居CBD、中部两岸水产海鲜果蔬物流园、五洲城、华商汇等一大批产业地产快速崛起于郑州周边。

产业地产的发展也得到了 部门的高度重视。在 的规划和指导下,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牟产业园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区域内,产业地产项目纷纷进驻,为区域以及社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郑州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李洪太介绍,“目前,在产业集聚区上我们做得并不是很好。因此在郑州经济发展中, 相当重视产业集聚区的建设”。

目前我国正在进入经济转型期,而产业园区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为产业地产行业未来的长期快速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据了解,郑州市各区都有着不同的产业规划,每个区域也都因地制宜重点打造自身的主导产业,如金水区将重点发展科技 产业、文化创意产业;高新区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惠济区将着重打造旅游养生健康产业等。

业内人士一致认为,依托于中原经济区和重要交通枢纽的核心 ,郑州今后不断上升的经济实力将有助于吸引沿海资本、企业、人才在郑州集聚。结合航空港区、高新区等的规划,大力引导大型企业入驻,大力发展产业集群,提升规划区内的品质凝聚力,未来郑州的产业地产大有可为。

维权风波不断还能买哪里 郑州五证齐全盘放心

郑州楼市下半场平稳开局 房企推盘热情高涨

圈内猛料:楼市或将崩盘房价 这14个城市危险

房价 还是 ?买房看清17个楼市内幕不会亏

郑州房价怎么走?热盘 0新价格走势曝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