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公积金额度吃紧 “公转商”来解急

河南商报   2015-07-24 08:40

[摘要] 郑州市民:我符合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我要申请公积金贷款。住房公积金管理 :对不起,贷款额度不够用,你去商业银行贷款吧,利息差由 给你补贴。这在目前虽然是一段虚拟的对白,但今后,这种情况很有可能在河南出现。

郑州市民:我符合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我要申请公积金贷款。

住房公积金管理 :对不起,贷款额度不够用,你去商业银行贷款吧,利息差由 给你补贴。

这在目前虽然是一段虚拟的对白,但今后,这种情况很有可能在河南出现。

公积金贷款额度吃紧

要借商业银行资金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昨日在其官网发布《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河南省财政厅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 支行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 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通知》。

通知提出要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发放率在80%以上的城市,要积极探索开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转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或由住房公积金管理 委托商业银行发放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简称“公转商”),住房公积金管理 给予利息差补贴,补贴资金列入住房公积金业务支出。

据河南商报记者了解,浙江、厦门等国内少数省市已经开展此项业务,由此产生的利息差,由住房公积金管理 逐月给借款人补贴。

这么做的原因在于,购房需求集中释放,导致公积金贷款额度吃紧、贷款审批放缓,甚至断贷。为解燃眉之急,住房公积金管理 才推出此变通办法。

目前,商业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5.4%,同期公积金贷款利率为3.5%,两者之间有1.9个百分点的利息差。相比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由于利率较低,被很多购房者视为 。

洛阳、郑州等城市

有可能率先实行此政策

河南有哪些市县或行业系统可能实行这样的政策?

昨日,河南商报记者从河南省住建厅公布的一份个贷率阶段性目标统计表格中发现,全省39个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中,洛阳、郑州、济源、漯河等9家机构的个人住房贷款发放率,要在今年12月末达80%以上。

也就是说,关于此项政策的探索,很可能会在这些城市当中率先开展。

据河南商报记者打探,目前,郑州正在调研。

公积金归集额增速放缓

或将成为新常态

来自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 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郑州市(不含省直机关、行业系统分 ,下同)提取住房公积金25.5523亿元,同比增长98%;郑州市发放个贷38.4517亿元,同比增长139%。

上半年,郑州市住房公积金政策进行了较大力度的调整,住房公积金业务迅猛发展,提取、个贷业务办理次数及发放额均创新高。

但是,还有一组数据不容忽视。即2015年上半年,郑州市归集住房公积金39.2196亿元,同比增长-3%。而在2014年,郑州市公积金缴存额为137.21亿元,同比增长13.3%。一负一正,形成明显反差。与提取、发放个贷的大幅增长相比,这种反差更为明显。

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 有关人士称,今年上半年,归集额同比出现递减,是受经济增长变化和工资结构调整的影响,以后,归集额增速放缓或将成为新常态。

郑州如此,省内其他市县也有类似情况。

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公积金缴存始终跟不上公积金贷款的节奏,那么“公转商”也仅为“缓兵之计”。用于补贴利息差的资金即使来源于公积金账户 部分,也增加了公积金支出的压力。

公积金提取范围

和贷款额度进一步放宽

根据国家政策,在河南,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如果出现购房、租房、翻修、大病、离职等情形,若符合条件,目前均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而上述新通知,进一步扩大了住房公积金的提取范围。

比如通知提出,支付家庭普通自住住房物业管理费、支付所购新建普通商品自住房的房屋装修费用、支付15年左右房龄自住住房的维护和修缮费用,以后都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同时,今后,你甚至还可以先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预付购房款,比如支付定金,然后你还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

不过,进一步扩大公积金提取范围和贷款额度,对各城市的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来说,并不是强制性的。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各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可根据当地职工需求,确定具体办法和额度。

通知还有一个精神,那就是公积金贷款发放率低的、资金不紧张的,应该加大发放力度。

小贴士

归集公积金:各单位缴存的公积金汇集到公积金管理部门在银行开立的公积金专用账户中,就相当于商业银行的存款。

提取公积金:缴存职工从自己的公积金账户余额中取走公积金的行为。

发放个贷:缴存职工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经审批后,在一定时间内放款的行为。

个人住房贷款发放率:个人住房贷款发放率,即贷款余额除以归集余额。比如一共归集了100万元,贷出去30万元,还剩70万元,那么只有这70万元可用。这个比率越高,说明公积金支出越多,使用率越高,剩余可供使用的资金越紧张。所以,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都会想办法使收支相对平衡。

 曝光郑州负面缠身楼盘 买房后业主头疼不已

开扒郑州正在改造的城中村 "变身"在即小心亮瞎眼

买房不注重将后悔 客厅装修你必须知道20条禁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