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产品同质化 物业服务成制胜关键

河南日报  2015-07-23 08:26

[摘要] 近年来,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相关基础施工技术的本质提升,各开发商的产品越来越趋向于同质化,就产品本身而言,各开发商之间已经差别不大。基于此,后期物业服务能否给予购房者舒适的居住体验已经变得越来越关键。

近年来,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相关基础施工技术的本质提升,各开发商的产品越来越趋向于同质化,就产品本身而言,各开发商之间已经差别不大。基于此,后期物业服务能否给予购房者舒适的居住体验已经变得越来越关键。

可以说,物业服务品质的高低直接决定了房地产项目本身的市场竞争力。在产品同质化严重,购房者对后期物业服务要求越来越高的市场背景下,房企必然要从住宅后期的物业服务品质提升上不断下工夫,以期在物业品质提升中找到房企竞争新时代的核心砝码。

一线房企战略布局郑州带动物业服务水平整体提升

随着一线房企,如万科、绿地、中海、恒大等的战略布局郑州市场,房地产市场竞争也进入了白热化。一线房企的战略布局,国内一线品牌物业公司的服务理念在落地项目中得以实施,使购房者对住宅后期的配套物业服务有了更为直接的认识和感受,带动了郑州物业服务水平的快速提升。

目前,在郑州已经有相当一批购房者拥有丰富的品质物业居住体验。购房者在选择中,小区物业服务品质,以及品质物业服务对于房屋未来的保值增值作用已经成为了非常重要的参考指标。

可以发现,在供给端,大量一线房企所带来的先进物业服务理念倒逼本土房企对于物业服务越来越重视;在需求端,购房者对于物业品质服务的高要求正在强有力地影响着中原房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小区的后期物业服务品质提升上来。

市场需求的逐步细分,物业服务企业对管理和服务的精细化追求将是未来房地产物业发展的新常态。市场规律所致,随着房地产市场逐渐进入以存量房交易为主的阶段,关于社区的深度运营所产生的巨大市场将是房企下一个竞争的蓝海。无论是当下讨论比较热门的智慧社区,还是具有巨大潜力的社区O2O,总之基于社区海量人群需求的商业模式的打造将是房企以及整个市场探索的紧迫课题。

基于中国物业发展的特色,房企与物业服务企业从一开始就是一家人。随着物业行业的专业化发展,物业公司原本配合房企完成销售的历史职能越来越变得不符合市场实际要求。围绕着物业公司的变革正在整个行业酝酿。郑州本土物业服务品质的整体提升必将在市场的倒逼以及强大市场需求的促进下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期。

“互联网+”时代物业服务更加以人为本

“互联网+”时代,产品和服务的提供者和终端的消费者产生了连接。这种连接促使了产品和服务的交易双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有了了解,有了沟通,进而产生了互信,所谓与消费者之间的黏性也就此产生。

按照传统的物业服务模式,各种服务很难持续不断地进行跟踪,而且对于整个服务周期的服务后期评测也是非常模糊的。这就造成一个很麻烦的结果,物业服务企业很难在对客户这样模糊状况下进行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模糊的客户信息,也将不可避免地造成物业公司在提供服务的时候与客户的需求之间产生大的偏差。在这种状况下,客户的满意度提高也将成为一个模糊的概念。

埃森哲大中华区主席李纲这样定义“互联网+”,泛指社交化媒体、移动互联网、数据分析和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从互联网产业不断向传统产业延伸、渗透,进而推动传统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互联网+”对于物业服务行业的渗透将在三个方面全面展开。

首先是社区内或社区之间将实现社群划分,也就是在互联网的虚拟平台上社区内的业主将会按照社会化的模式实现重新聚合完成社群划分。举个例子来讲,跳广场舞的大妈们在互联网上实现跨小区、跨城市之间的聚合,其所带来的社会影响力将是空前的。如果群体足够大,并在互联网的促进下形成自己的组织,将来搞出的“广场舞节”也不是不可能。

其次是移动互联网,区别于PC端移动互联网将人成功地编织进了数字化的空间。将线下的综合服务植入互联网,通过网络平台与业主沟通,同时为其提供优质的服务定制。多样化的服务供给对应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将使物业服务突破原有的边界限制,整合社会优质资源为业主提供更为高效优质的服务,终促使业主满意度提升。

第三重要的一点是数据化。从物联网,再到智慧社区,无不是在做一件将线下的物编入互联网的数据世界。世界越来越扁平化,基于同样的语言——数据,人与物,物与物,物与人能够平等对话。对于物业服务来讲,每一项物业服务在一个开放的数据世界都会进行存储、对比、评分。社区业主选择哪家物业服务企业将不存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物业服务企业的生命将是想尽办法做好服务。反过来,对于小区业主的需求点也将因万物互联而形成大量数据,根据数据分析,物业服务企业也将能够更为贴切地为业主提供所需的服务。

未来的物业服务将会更加人性化,因为服务的提供者和享受者沟通更加密切了,在相互了解的基础上提供服务将会更加精准、更加符合以人为本的理念。

无论是虚拟还是实体回归价值本源仍是不变的真理

在一个线上线下不断融合的时代,无论是虚拟还是线下的实体都要遵循一个市场经济原始的规律,那就是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都应该是具有价值的。每一种商业形态都是围绕人来进行的,这是市场经济的根基,因为市场经济本身就是基于人类社会而产生的,超出了人的范畴,它是没有意义的。

物业服务企业应该回归价值的本源,这是其存在于商业社会的根本价值。在中国这样一个国度,物业服务企业背后本身就是房地产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像万科、绿地、恒大、金地等一线开发商,其项目的物业服务企业本身就是母子公司的关系。随着房地产进入下半场,房企的口碑或者说品牌价值有相当一部分来源于小区入住以后的口碑积累,在这其中,物业服务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房企的竞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即向业主提供综合化服务。虽然,物业服务被定位为产品的售后服务,但由于房屋寿命的长期性特点决定了物业服务对于房企的影响将是长期的。70年的使用权,在这样长的时间里,房屋自身的品质以及围绕房屋所提供的综合化服务都将与原始开发商有着联系。业主的长期居住体验一定会通过各种渠道传向市场,因此房企之间的口碑比拼的将是物业服务的品质。在这样一个越来越扁平化的社会里,回归价值的本源,创造实实在在的高价值将是物业服务企业必然要长期坚守的责任。

无论是规划设计,还是建安成本都已经非常专业化了,一个小开发商都能开发出品质不错的楼盘,产品同质化已经非常严重。未来,房企之间的竞争靠什么?恐怕项目交付后漫长的物业服务将是竞争的核心,因为房企的口碑积累多半来源于此。从口碑到品牌,回归企业为社会创造价值的本源,实现持续的高价值创造,将是物业服务公司屹立于市场企业之林的关键。

中国人买房12大死穴 2015年下半年房价走势分析

7月起公务员涨薪 附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工资改革细则及薪酬调控

东风路等25条路要开始维修了 10月底前完工

血淋淋的事实告诉你 郑州这些房子为啥没人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