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申请公租房少走三道关 郑州低收入家庭可少等50天

大河报  2015-07-16 08:31

[摘要] 15日记者获悉,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和郑州市民政局联合下发《关于简化公共租赁住房申请程序有关问题的通知》,郑州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申请公租房可以直接去区一级房管部门提出申请,申请程序由过去70个工作日简化到20个工作日。

2014年大河报建议“简便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申请公租房程序”被采纳。15日记者获悉,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和郑州市民政局联合下发《关于简化公共租赁住房申请程序有关问题的通知》,郑州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申请公租房可以直接去区一级房管部门提出申请,申请程序由过去70个工作日简化到20个工作日。

[新闻]

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申请公租房少走三道关

赵先生是郑州二七区一位下岗职工。今年2月,他就向社区提出公租房申请,可是至今没有拿到资格证。

“不是因为我的条件不符合,而是因为申请程序太繁琐。”他说,今年2月,他首先去社区提出申请,并准备各种证件。过了一个月,还没有信儿。一问,才知道社区分管的工作人员休假了,他的材料愣是在社区睡了一个月。

后来,他的材料好不容易经过街道办审核,却在民政部门卡了壳儿:民政部门要重新审核他的收入证明,他还得跑到社区开证明,一来一回俩月又过去了。

15日,根据郑州市两部门的“通知”,郑州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申请公租房,申请人向户籍所在县(市、区)、管委会住房保障部门申请。赵先生说,这相当于直接省去了“社区受理”、“街道办事处(乡、镇)初审”、“区、管委会民政部门复核”这三道关卡,申请公租房简便多了。

[解读]

简化申请程序后少等50个工作日

记者从郑州市有关部门获悉,根据新政,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即持有《城市居民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郑州市城市低收入家庭救助证》家庭)可以简化申请程序。

据介绍,根据新的程序,郑州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申请公租房需要走三步。

首先,申请人向户籍所在县(市、区)、管委会住房保障部门领取和填写《郑州市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审批表》,并提供《城市居民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或《郑州市城市低收入家庭救助证》及其他有关材料。

第二步,接到申请后,县(市、区)、管委会住房保障部门将及时做出是否受理的决定,并向申请人出具书面凭证。如果申请材料不全或不符合政策规定要求,住房保障部门将书面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材料。

后一步是核准。郑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县(市、区)、管委会住房保障部门将在10个工作日内对申请材料和住房情况进行审核,并到民政部门确认证件的有效性。“一经民政部门确认证件有效,即在审批表上核准申请家庭的补贴系数,并办理核准、公示(10个工作日)、备案手续。”

他解释,按照原来的规定,申请公租房需经过社区、街道办、区(管委会)民政部门、区(管委会)住房保障部门的层层审核。细算下来,也得70个工作日。新政策执行后,郑州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申请公租房少等50个工作日。

[回应]

2014年大河报建议“简便申请程序”被采纳

2014年11月份,大河报曾报道《低收入者为啥放弃申请公租房》,建议“简便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申请公租房程序”。15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证实,这个建议终被采纳。

有网友提出,“简便申请程序”会不会给造假者提供便利?这位负责人说,房管、民政部门将对申请者房产、收入等信息进行严格审核,杜绝造假(记者注:郑州公租房申请取消户籍、收入两重门槛。但对于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而言,如果想在租房时获得补贴,需提供收入证明)。

据介绍,郑州县(市、区)、管委会住房保障部门将遵循不定期抽查与年度复核相结合的原则,积极会同民政、街道办事处(乡、镇)等单位对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的收入、家庭人口等状况进行抽查与复核,根据抽查与复核结果对是否实施保障、保障方式、保障标准等方面及时进行调整。

链接

新版各区(管委)住房保障部门联系方式

郑州市保障性住房办公室:建设路与百花路交叉口房地产大厦3楼67883316金水区保障性住房管理部门:东三街与同乐路交叉口金水区房管局7楼63923107

二七区保障性住房管理部门齐礼阎中街95号二七区房管局1楼68811100

管城区保障性住房管理部门城东路80号行政服务大厅1楼66218625

中原区保障性住房管理部门市场街71号中原区房管局1楼67633710

惠济区保障性住房管理部门开元路8号惠济区房管局5楼506房间63639393

高新区保障性住房管理部门莲花街与翠竹街交叉口往西30米路北翠竹街1号2楼服务大厅67990017

经开区保障性住房管理部门经北一路30号经开区房管局308房间86126212

郑东新区保障性住房管理部门黄河南路与宏图街交叉口西南角房地产交易中心67880563航空港区保障性住房管理部门航空港区航天路航空港区房管局86199676

防火防盗防忽悠 拆穿郑州售楼小姐十句鬼话

郑州区域新规划曝光 这些楼盘将密谋涨价?

央行定调2015年货币政策!看图读出中国房价涨跌真相

2015公务员工资改革方案新消息 7月起公务员涨工资

房地产税率地方自决 2015下半年房价可能跌10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